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十年磨一剑,安能诠释无限可能

发布时间:2020-06-04 13:30:45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20年,10岁的安能完成创业期到成长期的过渡,开始进入成熟期。

10年前,安能首创加盟模式切入快运行业,这种模式算不算成功?总裁秦兴华用了个比较文艺的形容,就像电影,怎么评价导演的作品好不好?既要看数字,也要看结果。

2020年6月1日下午,以“与十俱进”为主题的安能十周年云庆典暨战略战术发布会在德清莫干山举行。在会上,安能用十年发展回答了这个问题。

回首过往,经风历雨,规模致胜,十年成就快运行业领头羊

2010年,安能在上海注册时,只有几十名名员工和4条营运班车线路,十年过去,逐渐成长为目前国内经营规模体量最大网络覆盖最全的零担快运网络:员工20000多名、分拨总面积235万平方米、网点用户23000家,日均货量峰值高达42883吨,领先行业第二名近8000吨的货量。

事实上,自2010年成立之后,安能一直坚持货量为王的市场打法,凭借加盟制的价格优势以及不断涌入的资本支持,安能的货量规模迅速扩充。仅仅用了五年多的时间,就走过了同行20年的发展道路,在2016年经营规模和营业网点数双双超过了同行成为中国零担快运之王,并且首次实现了经营利润,一时间风头无二。而加盟模式,也正在成为这个行业的玩家应对市场高速变化的标准,跟随者众。

网点用户数和点均货量是加盟制物流企业达成货量规模的两大根基,围绕规模为王的发展思路,安能在过去的十年里,始终强调用户数建设,目前,安能的网点用户数为23000家,比行业第二名多出5000家左右。在发展用户数的同时,安能还设计了MiNi电商系列-小零担系列-大零担系列-定时达等多维度服务产品,赋能网点,为网点开发客户提供有力支持。网点用户数的建设和多维度产品设计,支撑起安能物流目前日均4万吨的货量,经营规模遥遥领先竞争对手。

今年以来,虽然受疫情影响,安能用户数拓展和产品建设的步伐却并没有停止,这也使得安能成为行业内业务恢复最快的企业。自2月10日开工以来,安能一方面响应国家号召,做好各方面防疫措施,并为湖北和武汉开通救援物资绿色通道。同时,安能在行业内率先开启“云招商”,通过“直播招商+在线加盟”的模式,拓展自身网点用户数。随后,百世、壹米、顺心等业内企业纷纷效仿,零担快运行业顿时掀起了一股“云招商”的风潮。此外,3月以来,安能升级了大票零担产品,通过切入大票零担市场,提升网络货量,为网络车线快速恢复运行提供货量支撑。4月份,安能推出专线共生计划,优选全国1000条专线,通过对专线资金、场地、车辆、信息系统的赋能,与优秀专线共同掘金大票零担市场。

正是由于安能超强的应变能力和强大的执行力,让安能能够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并迅速恢复了自身的产能——4月底,安能单日货量峰值已经恢复到42000吨,达到去年业务高峰期水平。

展望未来,做大做强,定制高端,誓做受人尊敬的物流企业

根据安能制定的五年规划,安能要实现每年增长30%,五年达到日均货量十万吨的目标。然而,在安能总裁秦兴华看来,安能今年年底就要实现单日60000吨货量的战略目标,而不能只满足于每年30%的增长。具体要如何实现这样的目标,秦兴华为安能定制了三大战略:战略价值增长,产品差异化,总成本领先。在这三大战略下,安能将展开六大王牌行动:围绕战略价值增长,安能将推出定价2.0版,稳定流向包仓政策,实现政策的稳定和可延续;围绕产品差异化战略,安能将推出高端服务产品定时达(时效产品)和安心达(安全产品);围绕总成本领先战略,安能将重点打造专线共生计划、车队改革行动以及加快场地撤销。

秦兴华强调,2020年是安能从创业期到成长期,再到成熟期的一年,安能要通过业务、组织、文化的三场合一,来共同达成前面既定的战略战术目标,全国上下的安能人,要在既定方向确定的情况下,做到共同看见、共同行动、全面反馈,努力摆脱疫情影响达成今年的战术目标。要高举安能的五年规划战略,按照“一二四”的战略规划要求,全面建设健康生态网络,完善升级安能的以顾客价值增长、效率驱动、总成本领先的战略战术布局,来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安能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祝建辉在现场发布了定时达和安心达高端物流服务产品。祝建辉说到:过去的十年,安能靠规模驱动规模,未来的十年,安能要靠品质带来规模。所以,未来定时达和安心达将成为安能的核心战略产品,因为安能已经从过去的追求规模扩张网络的阶段,走向了未来通过追求品质来扩大规模的阶段。过去的十年,安能依靠不断的扩展规模,铸就了一张业内覆盖最广,细分颗粒度最密集的全国的物流网络,这张网络已经覆盖了全国96%以上的乡镇,但是目前只能服务一些中低端的物流市场。未来,安能要通过定时达改革和安心达的推出,提升整个网络的服务品质,通过品质夺取高端市场的货量,进而继续扩充整张网络的货量。

一直以来,受加盟制快递的影响,客户都认为加盟制的物流企业只能在中低端货物的市场做同质化竞争,安能要改变客户这种刻板的印象,通过定时达和安心达的产品,让客户知道,加盟制的物流也能服务好高端客户,与直营物流企业一样安全准时省心,而且覆盖更广,时效更快。为此,从产品设计上安能也给出重磅承诺:

对于安心达而言,主要服务的是瓷器、玻璃、贵重家电等易碎品货物,安能将会为产品提供独立库区、专人操作、专属客服等全流程保障,以及高额保价服务,并且承诺,凡是发货时选择安心达的货物,在运费上保持与标准快运持平,如果出现货物破损,安能会全额赔付,让客户安心发货。对于定时达而言,主要服务的是那些时效要求高的客户,安能将会保障此类货物优先中转、优先派送、杜绝留仓、实时签收,同时承诺,定时达产品价格相比普通产品仅会多出两分钱,如果在承诺的时间货物没有到达,将免除全部运费。

“公司两款新产品的推出,绝不是为了更高的利润,而是围绕做受人尊敬的公司这一战略,提升安能的服务,给客户更好的体验,带给市场更安心、更准时和更高性价比的产品。”祝建辉介绍如是说到。

在本次庆典上,安能为工龄十年的老员工和老网点以及优秀的合作伙伴颁发了荣誉奖杯,并为每人发了一张由纯金打造的面单,以表彰这些自创业以来就和公司经风历雨的安能家人们。在现场,获奖的网点代表、员工和供应商,纷纷回忆起十年来与安能经风历雨并肩作战日子。他们谈到,安能成立十年来,多次面临各式各样的危机,但是最终在公司领导层的力挽狂澜下,都能顺利度过危机,转危为安,并且在危机过后公司还会取得长足发展,因此有业内人士把安能叫做快运不死鸟。此外,他们多次谈到正是基于安能的长足发展,才能让他们有发挥才智、施展自我的平台,同时安能也给他们带来了财务上的回报。

在发布会的现场,安能还与公益机构宝贝爱蓝天·精准捐衣达成战略合作,此前,精准捐衣一直通过安能免费为全国各地运送捐赠衣物,此次,双方进一步升级合作,安能将通过精准捐衣为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特殊教育学校定向捐赠10万元,并免费捐赠一批衣物,这也是祝建辉所说的做一家值得社会尊敬的物流企业的具体体现。

从起步到追赶,从追赶到超越,从超越到领先,经营规模稳居行业第一,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安能用十年的时间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零担之王。然而,所有的成绩都属于过去,10岁的安能此时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那就是,在零担快运行业加速整合的趋势下,如何顺应趋势,扩大规模,提升效率,建设一个更加健康有序的网络生态。从今天安能十周年云庆典上,或许我们已经知道了答案,此时,十岁的安能,更像一个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正在迎来自己快速成长、走向成熟的阶段。用安能董事长王拥军的话说:“这个年纪的安能,开始从少年走向成年,要学会如何用确定性迎接不确定的未来,因为我们不再莽撞。”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