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上海】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增长极 构建海上“自由港”

发布时间:2020-06-01 16:22:40 光明日报

探访我国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踏上全球规模最大的自动化码头,行过将连接上海青浦和江苏吴江两地的“新动脉”,走进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试验田”……记者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集中采访团走进上海,看到上海在三省一市的合作中不仅打破了行政边界,更是在实现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基础上,用上海动能不断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增长极,以更集中的力量共同参与国际竞争。

海上“自由港”

堆垒的集装箱、不知疲倦工作的机械、往来不绝的大型卡车,忙碌却安静,几乎看不到人——记者来到洋山深水港区四期码头,就像身处一幅被海包围的画。

“从码头的设计、制造,到设备的操作系统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上港集团尚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孙金余骄傲地告诉记者,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动化码头。

洋山深水港区四期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初期为400万标准箱,远期为630万标准箱。2019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320万标箱。

洋山深水港区四期码头是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一个窗口。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足有25.31平方公里,是我国15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

它“特”在哪里,为什么“唯一”?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毗邻洋山深水港和浦东国际机场两大枢纽港。区位条件优越,空间载体丰富,产业功能完备。作为对标国际公认、竞争力最强自由贸易园区的重要载体,以建设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最强的自由港为目标,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建设跨境综合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区、国际航运服务开放先行区、民用航空创新示范区,培育国际供应链管理、国际高端制造及相关服务业、跨境综合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建设离岸研发和制造中心、跨境金融创新中心、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全球检测维修中心、全球销售服务中心。

在全面实施综合保税区政策的基础上,取消不必要的贸易监管、许可和程序要求,产业功能引领作用明显,区内区外产业联动发展优势显著。

“企业管理成本下降至少30%至40%。货物发放也非常快捷。”上海元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影明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保税区5月16日举行的揭牌仪式现场,就有宝武原料采购服务、上港集疏运中心、上药控股供应链项目、马士基亚太分拨中心等首批18个新入驻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特殊综合保税区处(航运处)副处长宋鹏霖说,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是对外开放的一个增长极,一个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功能培育、产业集聚、设施提升、制度创新,建设最具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水乡“新动脉”

大巴从上海市区行驶至上海青浦区,四周已从高楼大厦变成了错落有致的灰瓦白墙、湖荡水网,江南水乡的味道让人心旷神怡。

这里正在进行的东航路新改建工程,东起沪青平公路,西跨元荡河与江苏吴江康力大道对接,是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先行示范区的重点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连接上海青浦和江苏吴江两地。

青浦区东航路(沪青平公路——江苏省界)新改建工程自2019年6月开工以来,上海市交委、青浦区、镇有关部门和业主跨前指导推进项目建设,上海建工四建集团加强统筹协调和施工督导,上海市政建设公司投入了精兵强将,全力以赴。

“原先计划在今年12月底完工,按照现在的进度,9月底前完工基本没有大问题。”青浦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耿伟荣表示,在工程推进中按照统一标准、同步推进的原则,设计阶段与江苏省吴江区路段保持一致,设计速度60千米/时,道路断面布设也保持一致。施工阶段由江苏和上海对接沟通,统一委托代建单位一并实施,这种求“同”,在道路上实现着真真正正的“一体化”。

记者所看到的项目为东航路一期,东航路二期(沪青平——沈转公路朱枫公路)正处于专项规划方案阶段。

将跨省“断头路”,变成连起发展机遇的“主动脉”,对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都具有重大意义。

根据近日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到2025年,加快构建长三角地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目标包括: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总体形成,基本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铁路密度达到507公里/万平方公里,高速公路密度达到500公里/万平方公里,世界级机场群和港口群全球竞争能力显著增强。

打造1小时通勤圈,形成交通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长三角样板……只有交通上的互联互通,才能“缩地成寸”,让资源共享、人才流动,让“轨道上的长三角”,“越走越快”。

共耕“希望田”

“示范区有一个独特的使命: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生态绿色是初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说完这句话,透露了一个“重磅消息”: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进入最后完善阶段,即将面向社会公示——这份规划是由两省一市共同编制的我国第一份跨省域法定空间规划,将首次实现跨省级不同行政区“一张蓝图管全域”的制度创新目标。

“以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示范引领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规划纲要”的明确定位。

率先在示范区先行启动区探索一体化发展制度创新,形成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共同行为准则;建立统一的规划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一个平台”管实施;探索统一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上海已经会同苏浙共同制定实施示范区饮用水水源保护法规;在统一的生态环境目标下,探索生态治理新机制……“探索”“统一”“生态环保”……这些关键词共同构成了一体化“试验田”中的勃勃生机。

在上海青浦,上海民办兰生复旦学校青浦分校项目已于2019年9月开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青浦新城区域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打造上海全市乃至全国顶尖的特色基础学校。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青浦分院(红房子医院)也已开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树立青浦医疗卫生服务的标杆。

乡村振兴成片打造项目更引人瞩目。涉及19个村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将以小港、小宅、小河、大田园的乡村肌理,住水韵人家、行林道伴花、吃邻家餐茶为一体的多彩田园全面提升片区乡村振兴显示度。项目总投资约6.41亿元。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地跨两省一市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全力跑出发展加速度,走出一条跨行政区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让这片“率先出发”的土地未来可期。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