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报告:2019年中国深化增值税改革拉动经济增长0.362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20-05-26 10:39:24 中国新闻社

2019年4月1日起中国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22日发布的《中国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效应2019年度分析报告》(下称报告)表示,深化增值税改革去年累计带动经济增长0.362个百分点。

报告介绍,2019年4月至12月深化增值税改革累计带来减税8609亿元人民币。从行业来看,制造业及其相关的批发业减税额最大。从地区来看,增值税减税额排名前5的省份,从高到低依次为江苏、广东、上海、浙江、山东,前5位合计减税占到了减税总额的40.59%。

报告分析,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可以累计带动中国GDP增长0.362个百分点。各省份产业结构不同,第二产业占比较高者受益较大。其中,对陕西、福建、江西、安徽、河南等省份GDP的带动作用相对较大。

报告分析,深化增值税改革在降低税率的基础上,调整了税基,直接减轻了增值税整体税负,具有减税力度大、受益面广、企业获得感强的特点。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进项税额加计抵减等政策的出台,作用直接、效应明显。深化增值税改革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了经济发展信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