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一场直达全国两会代表审议现场的视频连线------国家邮政局视频旁听人大代表审议侧记

发布时间:2020-05-25 09:19:47 国家邮政局

一块LED电子大屏幕,显示的是四川代表团第4组小组会议的现场实时画面;大屏幕前,国家邮政局多功能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民,以及机关各司室、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同志早已提前入场坐定,等待会议开始。

根据有关安排,5月23日上午,国家邮政局将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旁听四川代表团第4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按照惯例,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都要列席或者旁听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会议,听取并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今年两会,由于仍处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特殊情况,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统一安排有关部门通过视频连线,旁听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各个小组会议直播,全程听取意见建议。

上午9时,四川代表团第4组小组会议正式开始。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坚韧不拔、勇往直前、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蒙古马精神’,对党的宗旨进行了再次阐释。总书记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说明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

“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人民齐参与,体现了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感触很深,我们雅安汉源县古路村也是一个悬崖村,以前是不通电的,2017古路村通上了电,因地制宜发展起乡村旅游,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四川是西部地区的农业大省、也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2019年最后一天,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建制村——四川凉山州布拖县阿布洛哈村通公路了。2019年,中国邮政在四川实现了建制村100%全部直接通邮。在凉山州昭觉县,邮政用无人机送快递,偏远山区的人民群众也能够便捷地享受到邮政服务和快递服务,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四川有很多优质的农特产品,比如眉山的柑橘、安岳的柠檬,通过邮政快递销往全国各地。现在我们正在推动快递进村,希望能得到国家邮政局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

会场内,气氛热烈,代表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展开讨论;会场外,通过视频方式旁听审议的赵民和国家邮政局机关各司室负责人认真倾听。当有代表提到四川建制村直接通邮、邮政快递业服务当地农特产品外销和快递进村等与行业相关的内容时,大家认真细致地做好记录。

赵民表示,通过视频方式旁听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是政府接受人民监督、增进和凝聚社会共识、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内容的体现。国家邮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邮政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马军胜局长多次对建议提案办理作出批示,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将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办理好。国家邮政局也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贯穿全年常态化重点工作任务,强化管理、加强沟通、压实责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办理工作。

记者从国家邮政局获悉,今年两会期间,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安排部署,国家邮政局已经成立了由局领导牵头的两会专班,开通了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热线电话,并安排专人值守接听。对代表和委员来电,将予以认真记录,在大会闭幕前予以说明和答复。

据了解,根据两会安排,23日下午和24日上午,国家邮政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司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还旁听了四川代表团小组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