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快运快递并进,客户人才共赢 --朴道直饮水如何赋能德邦快递

发布时间:2020-05-25 08:51:50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从1996年创立德邦快递并在传统零担运输市场深耕多年后,2018年德邦快递迎来了两个足以彪炳史册的里程碑 – 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并且其快递业务收入历史上第一次超过了传统零担快运业务。

中国500强企业,物流行业率先上市企业,“中国最佳雇主”榜常客…支撑德邦快递这些光环的不仅来自核心创业和管理团队的管理智慧、领先于行业的战略和执行、坚持自我反思的文化基因,更有背后超过140000余名德邦快递员工,近10000家网点,超过220万平米全国转运中心。考虑到德邦快递所在的物流快递行业属于典型的三“重”行业 - 重资产、重人力、重技术 – 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业绩背后有太多的秘密需要一一解开。

“人尽其才”,从喝水做起

以“物畅其流,人尽其才”为企业使命的德邦快递,从2014年到2019年连续6年获得“中国最佳雇主”称号,其在员工福利政策方面一直是同行企业学习的榜样。德邦快递一直不断地为员工提供家人般的温暖关怀,关心员工生活,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在家的氛围里,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如何体现德邦快递的“关爱”呢?在员工日常饮水的“小事情”上,德邦快递给出了答案。

员工饮水很重要,也很麻烦

作为高度依赖人力资源的行业,快递行业的大多数员工都是工作在一线,日常围绕客户服务、上门收送货、下转移接货卸货、上转移装车等高度注重运营效率的作业流程打转,时效要求高并且不能出错,有的快递员忙起来常常忘记喝水。在很多网点,还要时常担心桶装水送货的及时性。

更重要的是,桶装水无法保证细菌不超标,不能做到定期消毒,由于物流快递作业场所大部分是开放性的,桶装水及饮水机细菌超标是常态;此外,桶装水基本都是就近加工的纯净水,除了氢氧分子外没有任何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而工作强度大、体能消耗快的一线伙伴往往大量出汗,电解质(主要是各种微量元素)等也存在着流失较快的问题,所以对于一线伙伴而言,喝水不仅是解渴,更是补充人体流失的电解质。

因此,当德邦快递了解到朴道水汇在行业内是少有的几个提供含有人体必须的各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健康直饮水”时,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在他们看来,朴道直饮水不仅现制现饮,真正实现了“新鲜活水”般的安全性和新鲜度,其获得专利的DPM健康水过滤系统保证每一滴水都含有人体代谢和电解质平衡所必须的钠、钾、钙、镁、锶等微量元素,可以让伙伴们快速补充电解质,更快恢复体力。

喝对水 -- 为运营加分,为企业增效

德邦快递的网点多且分散,之前喝桶装水所带来的频繁买水、储存、换桶等问题,给企业的标准化管理、高效化运营和最优化成本带来不少现实的困扰。尤其是在6.18、双11这样的电商狂欢日,快递作业量爆棚、门店用水量激增,因为桶装水问题对管理和运营带来的矛盾和挑战就更加明显了。

每个门店每月花多少钱来喝水?这个成本支出合理吗?有精简空间吗…? 这些问题德邦快递的门店店长有可能不关注也不清楚,可是放大到全国1万个网点14万名员工,这就成了任何一个大企业最简单也是最头疼的管理问题。据推算,按每人每天1L喝水量计算,德邦快递14万名伙伴每年喝掉的桶装水保守估计在200万桶以上,以15元/桶的成本估算,公司每年为喝水付出的成本大概在3000万元左右。并且,这些成本在以前被湮没在门店各种各样的管理和运营成本科目中,根本无法单独作为一个细分运营成本来稽核——所谓的精细化管理和精准降本也就无从谈起。

伟大的企业从来都不会放过最小的细节。为了解决这个看似简单实则大有学问的喝水问题,德邦快递从5年前就开始寻找桶装水的替代和升级解决方案。在对品牌及公司实力、产品质量及口感、购置及生命周期总成本、服务能力等多方面严格考察和评估后,最终选择牵手朴道水汇,由其为德邦快递引入新鲜直饮水。项目目标很简单:解决德邦快递伙伴日常饮水的“硬需求”,大幅降低企业在员工喝水方面的投入,提升企业精准化降本、细节化管理的“软实力”。

“我很自豪,通过朴道健康直饮水能为德邦快递大幅度的降低饮水成本。”

--李聪聪,朴道水汇销售总监、德邦直饮水负责人

岂止于“喝对水”-- 朴道健康直饮水的“黑科技”

2015年,德邦快递和朴道水汇开始了为500个网点改造升级健康直饮水的历程,历经数年的测试,朴道直饮水在各方面的表现都达到甚至超过了项目设定的各项指标。2019年,德邦快递决定当年将朴道直饮水覆盖网点扩大到1500个门店,涉及华东、华南、西南等全国大部分区域。

朴道直饮水新鲜活水的特性,让喝进去的水更加甘冽清甜;直饮水机热水常温水都是打开水龙头直接饮用,端起就能喝…这些能体验到的特性特别受到德邦快递一线员工的欢迎。

支撑这一切的,是朴道水汇自成立以来积累的独有技术、专利和类似大企业和项目的服务经验。

以企业引以为豪的DPM专利技术为例,在企业成立之初,当市面上绝大多数直饮水企业还在以“过滤精度最高”的RO反渗透膜为噱头的时候,朴道水汇的创始人麻英君女士就预见到了这一技术路径的局限性并赋予了企业更有温度和责任感的使命 – “让人人天天享用健康水”。为此她带领朴道水汇所有同仁长期钻研如何为通过超高过滤精度的、绝对安全的直饮水,保留对人体消化吸收和新陈代谢至关重要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经过数年的研发和测试,中国直饮水历史上第一个以健康水为目标的“DPM专利技术”诞生了。通过DPM系统过滤的直饮水,不仅滤除了一切对健康有危害的细菌、病毒、重金属、环境激素等有害物,同时还保留了水中钾、钠、钙、镁、锶、偏硅酸等数十种有益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对于体能消耗大、电解质容易流失的人员来说,常喝这样的水再好不过。

健康水固然打动了德邦,但一线员工还是更关心具体的使用和服务。以换滤芯和服务为例,直饮水的过滤效果和出水量取决于滤芯的寿命 – 当滤芯被长期过滤掉的各种杂质堵塞时,德邦快递的小伙伴就不可能喝到即开即饮、甘甜清冽的健康水;同时,滤芯长期得不到更换还会滋生各种细菌和微生物。如何确保滤芯在最需要的时候得到更换,以及直饮机在试用过程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得以发现和解决是所有直饮水机用户的痛点。

于是,麻英君女士在德邦项目上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不管德邦快递最后选用什么机型、支付什么样的价格,所有提供的设备都要不计成本的标配朴道水汇的另一个“大杀器” - IOT物联网+朴道云大数据为支撑的智能运维功能。这套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智能技术实现了任何时候都可以在手机等终端快捷直观的查看设备的各种数据,比如直饮水水质、实时和历史喝水数据、滤芯剩余寿命、设备工况等。有了这个“黑科技”加持,客户喝了多少水很清楚、喝的水好不好一目了然。对于朴道来讲,这套系统能直观的反应所有用水数据,智能预警某个门店的某台设备需要换滤芯或者该做保养了。在刚刚过去的双11,朴道成功根据历史数据预测到了每个门店的喝水高峰并提前为需要的网点更换了滤芯。

德邦快递和朴道的合作,开创了物流快递企业引进直饮水业务的先河,通过朴道直饮水的引入,德邦快递员工满意度更高了,饮水费用降低了,管理难度变小了,运营效率更高了…这一切,都因为看似微小的“饮水”解决方案细节而变得不一样。

“喝对水”背后的故事 – 您的渴望,我们的使命

德邦快递作为物流行业较早引进直饮水的企业,同时作为朴道全面服务的第一个物流客户,在项目实施中遇到的挑战肯定不会少。幸好,双方的专业和互信,让一线员工喝上好水的朴素渴望一一得以实现。

完美闭环交付:当德邦快递在2019年决定要尽快为1000多个网点安装朴道直饮水的时候,朴道项目团队感受到了德邦快递管理层为员工考虑的用心并竭尽所能以最快的速度将这份关心带给了一线伙伴。为此,朴道成立了以客户服务+技术支持+售后服务核心的“铁三角团队”,同时向全国各地派驻了多名项目经理和技术安装力量,最终做到了85%的区域一周内完成了交付闭环(订单处理、备货、发货、物流、安装、调试、验收),并做到了“0误差、0拖延、0损耗”的项目实施最高水平。

全生命周期管理:物流快递行业店铺更迭频繁,这也造成了装机拆机频繁、维护成本高的挑战。所以对直饮水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就格外高。在智能管理和运维系统的加持下,朴道创新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能从研发、来料、生产、检验、出库、运输、安装、验收到维护等各个环节做到精确管控和及时反应,不仅满足了德邦快递的实际需求,也帮双方降低了很多不必要的成本。

数据化专业服务:从集团管理层到每一个门店到每一台设备,朴道能为德邦量身定制任意一个维度的直饮水服务报告,用水量、水质、换芯情况、例行服务、紧急响应效率、故障一次性排除率等客户关心的数据都是系统实时采集、无法更改的。这些基于真实数据的报告对德邦快递来讲意味着又可能发现了一个可提升的细节、又多了一个可以放心的依靠,又增加了一份员工发自内心的自豪和归属感。

随着朴道直饮水在1500个网点广受赞誉,德邦快递也计划在下一个5年,全面实现“替桶计划”,让所有网点和德邦快递伙伴都能喝上鲜活、健康、安全、智能的朴道直饮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