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比亚迪补全拼图 蓄力新能源商用车市场

发布时间:2020-05-21 13:33:33 中国交通新闻网

近期的商用车圈,比亚迪是最忙的车企之一。继4月底宣布与日本知名商用车企——日野自动车株式会社(简称日野)合作开发纯电动商用车后,日前,比亚迪开启全系纯电动轻卡业务,并面向全国招商合作,扩张营销网络。

从纯电动客车到纯电动重卡再到纯电动轻卡,已补全纯电动商用车型拼图的比亚迪,正展现其在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的雄心。

轻卡招商意在布局绿色城配

开启全系业务,并不意味着比亚迪此前在纯电动轻卡市场的经验为零。事实上,记者了解到,比亚迪早在2015年就已推出纯电动轻卡产品,并先后投用于国家电网、中国邮政、顺丰、地上铁等知名企业。2018年投放深圳地上铁的比亚迪纯电动轻卡T5A,单车最高行驶里程近7万公里。

“多年的运营实践说明,比亚迪纯电动轻卡的产品和技术都已作好准备,启动全系业务的时机也到了。”比亚迪有关负责人说。

除了技术、产品,这一“时机”当然也包括备受业界期待的新能源物流车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纵观比亚迪此次参与招商的T4、T5、T6以及冷藏车型,有一个共同点:全部都是针对城市配送场景设计的新能源物流车。

纯电动轻卡一直以来是新能源物流车市场的主力军,此前有专家预测2020年我国新能源物流车产量将超过20万辆,今后5年新能源物流车产销量的年复合增速有望超50%,增量规模达100万辆。虽然具体数据还有待实际检验,但从近来密集出台的利好政策,可窥一二。

4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指出,对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等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2020年补贴标准不退坡。足见新能源物流车的特殊性。

比亚迪总部所在的广东深圳更是电动物流车推广的前沿城市。2018年6月,深圳成为全国第一座为纯电动物流车提供运营补贴的城市。

面对广阔的新能源物流车蓝海,比亚迪对此次招商信心十足。

联手日野 加码纯电动“硬核”技术

4月23日,比亚迪宣布与日野签署战略商业联盟协议,合作开发纯电动商用车。这距离比亚迪与丰田合资成立电动车公司还不到一个月。

一家是国内成长迅速的新能源车企,一家是日本商用车名企,在记者看来,双方合作的关键点是纯电动商用车的研发制造技术。

按照战略合作协议,比亚迪与日野合作的任务很明确,就是加快开发纯电动商用车进程,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双方还将结合各自技术和经验优势,在零售和其他相关业务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促进纯电动商用车普及。

“我们的合作将从开发纯电动商用车开始,相关开发项目已经在进行中,计划尽快推向市场。”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的资料显示。

近年来,伴随商用车领域电动化发展趋势,大批商用车企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技术日益成熟,市场竞争也愈加激烈。

1995年起步于动力电池事业的比亚迪,目前已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特别是在动力电池方面,在传统的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之外,今年3月,其首创的“刀片电池”正式亮相,具备安全性高、长续航等优势。

“我们很高兴能够通过此次合作,共同打造纯电动商用车产品,充分满足用户在实用性和经济性方面的需求。”日野专务董事中根健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对于比亚迪与日野的合作,部分业内专家将其称为“强强联合”。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陈世平在公开场合说,以往中外车企合作,多是外方企业出技术,中方企业提供制造场房和劳动力,这种合作模式多由外方主导。而比亚迪与日野的合作,则是双方都要拿出“看家本领”共同开拓纯电动商用车市场,是真正的平等合作。

掌握技术和先机是抢占市场的关键,面对暗流涌动的国际竞争格局,比亚迪与日野携手迈出了重要一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