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顺丰发布《2019年度中国居民生鲜消费升级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8 16:42:31 中国电商物流网

在过去的2019年,虽然很多人都在说“太南了”,甚至《新周刊》还把“南”字评选为年度汉字,但从现实数据上看,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并没有降低,在全国乃至全球原产地采购好东西的消费需求反而更容易得到满足。
2020年元旦刚过,顺丰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居民生鲜消费升级报告》,基于顺丰生鲜寄递的上百亿条大数据,从一个个鲜活的侧面,对中国人的生鲜消费做了年度盘点。生鲜消费历来被视作居民生活品质的“晴雨表”,“精致生活要鲜食”,生鲜消费需求的增加、尤其是原产地生鲜消费的增长,反应出人们对生活品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深。
“生鲜自由”背后的消费升级
前两年有一个词特别火,叫“车厘子自由”,但在2019年,越来越多的生鲜开始有了自己的“自由消费指数”。原产地、跨省乃至跨境的生鲜消费,背后折射出人们对生鲜品质的需求在进一步提升,促成处处不将就的“生活美学”,形成一幅幅精致生活图鉴。
一是“水果自由”指数提高。
报告显示,2019年常见水果自由指数大大提高,“樱桃自由指数上升8个百分点,杨梅自由指数上升22个百分点,枇杷自由指数上升50个百分点,桃自由指数上升70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两个原因,一是生鲜运输能力提升,使得生鲜损耗率降低与自由流动能力增强,进而促进了市场的供需平衡;二是国内生产要素驱动,国产生鲜市场认可度增强,例如,根据顺丰生鲜大数据,“2019年取得樱桃发件量第一的地区是烟台,国外的车厘子自由正在被国内樱桃自由取代。”
二是节日消费高峰呈现。
报告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牛羊肉和海鲜水产寄递总量占全年总量的1/5。”生鲜消费已成为中国人节日消费的重要部分。
三是热门产品的多样化趋向。
大数据显示,“2019年海鲜水产,寄递总件量占比较18年提升28%,大闸蟹增幅减缓”“大闸蟹C位被夺”,而赣南脐橙等热门水果涌现,这说明生鲜消费热门品类趋向多样化,生鲜市场更具活力。
四是养生等新理念凸显。
“2019年,从松茸的寄递到达量来看,北京购买力TOP1;其中8月份,松茸的寄递总量占全年的1/2”这显示,消费者的生鲜消费日趋品质化,不仅要吃的多样,更要吃的“健康”。
五是生鲜消费呈地区性集中。
一线城市消费能力突出,对“精致生活”要求更高。报告显示,“2019年顺丰收件城市top5分别是上海市、北京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上海被冠以“更小资城市”称号,夺得精致生活排行榜第一,并连续三年成为大闸蟹收货top1城市;北京地区生鲜消费品类呈均衡态势,成为“更博爱的城市”;而深圳成为“更小清新的城市”,草莓与橙子消费量庞大,水果自由指数居高位;鲜花与牛肉丸成为广东人的最爱,成为“更感性的城市”;杭州作为新一线城市,不争不抢却能进入前五榜单,成为“更低调的城市”。
中国式生鲜物流的“超能力”
有一些国外媒体羡慕中国是“基建狂魔”,特斯拉工厂从动工到第一辆车下线只用了不到11个月。但让很多普通外国人羡慕的,还有“物流超能力”。今天刚从湖里捞上来的大闸蟹,明天晚上就可能到了千里之外消费者的餐桌。报告显示,2019年顺丰寄递生鲜总重量超69.8万吨,总里程超1437.7亿公里,最远的一单是从大连到纽约。顺丰是如何做到的?
顺丰强大的运力是支撑基础。
顺丰投入近70架全货机,设立 4 个独立呼叫中心,4200个坐席每天提供90万人次话务服务,让日益增长的生鲜寄递需求妥善得到高质量满足。
在运送时效层面,顺丰大数据显示,与18年相比,各典型品类寄递时效均有大幅度提高。“大闸蟹时效提高5个百分点,草莓寄递时效提高8个百分点,牛羊肉寄递时效提高9个百分点。”这得益于运输技术的显著提升与发展,生鲜时效的提高大大降低了生鲜损耗率,让消费者能享受更新鲜的高品质食材。
技术黑科技是发展驱动力。
顺丰为不同的热门生鲜品类,量身定制了运输全流程黑科技,利用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技术,提升食材采摘、包装等运输前期处理环节效率,赋能运输产业链,让食材更新鲜到家。
例如,顺丰成立了全国首个松茸预处理中心,“无人机”加入顺丰硬核运输阵营,200架无人机带领松茸出山,48小时内将甘孜松茸发往全国300多个城市,打造“会飞的松茸”。
又比如,顺丰还打造了全国首台捆蟹机,实现了物流捆扎从人工到自动的变革。设备拥有近10项国家专利知识产权,单只蟹捆扎效率提升100%、成本降低20%,实现了大闸蟹的捆扎美学。
从下至上的“生鲜革命”
品质生鲜寄递的发展,让千里之外的消费者以性价比更高的价格,在短时间内品尝到优良品质的生鲜。“一骑红尘妃子笑”已成为历史,物流与科技的发展为“寻常百姓家”提供了越来越多样化、品质化的消费选择。在这一过程中,顺丰品质生鲜寄递的发展,则是中国生鲜物流发展水平的典型代表。
2019中国居民生鲜消费升级报告中的一系列数据成果,离不开顺丰品质生鲜寄递数年来的产业生态搭建,从物流服务商成为生鲜供应链服务商与数字农业连接者,顺丰一直走在行业创新最前沿。
以顺丰原产地直发模式为例,顺丰将生鲜物流从最“后”一公里(配送)延伸至最“前”一公里(采后预处理),建立了10个原产地预处理中心,使一般生鲜运输20%的损耗率得到革命性降低。顺丰生鲜寄递强大的运输能力,让生鲜商品流动的中间环节更加简化,实现从原产地到“餐桌”的自由流动,让消费者更快一步的享受高品质生鲜。
生鲜寄递数据增长的背后,是国民消费的进一步升级。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以顺丰品质生鲜寄递为代表的物流技术水平的发展,消费者将有更自由、更多样化、更品质化的消费选择。而大众所追求的精致生活,也将由顺丰送达的“鲜食”开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