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国家邮政局:进村进厂出海 中国快递2020更给力

发布时间:2020-01-06 14:21:14 国家邮政局

记者从1月6日召开的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国家邮政局将启动“快递进村”工程,加快“快递进厂”工程,实施“快递出海”工程,以进一步完善邮政业高质量的服务民生体系和高效能的国际寄递体系。

“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经达到96.6%。2020年,我们将推进‘快递下乡’换挡升级,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还将启动‘快递进村’工程。”为此,国家邮政局将制定三年行动方案,深化邮快、快快、快交、快商合作,分阶段分区域明确进村目标途径,同时还将开展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银牌项目评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快递进村的推进,离不开相关制度安排的健全。马军胜指出,这需要落实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明确地方政府对农村快递和城乡末端设施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国家邮政局将着力建网络、提水平、强功能、融产业,推广邮快合作、快快合作、快交合作、快商合作等模式,推进试点,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快递进村”。

与“快递进村”同为推动快递服务扩容转型重要工作内容之一的,还有加快“快递进厂”工程。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提出,2020年,要出台快递服务制造业指导意见,打造一批入厂物流、仓配一体化、订单末端配送、区域性供应链服务、嵌入式电子商务等代表项目。

马军胜表示,要将“快递进厂”作为邮政业更高水平产业协同的突破口,引导快递企业通过收购、控股、交叉持股等方式快速提升供应链能力,嵌入工业互联网。同时,推动与相关部门联合深化“快递进厂”、服务中国制造的政策机制,创新融合发展新模式,探索重点行业融合发展新路径,细分市场出台项目指引。此外,还要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开展“快递进厂”典型项目建设和重点区域试点,推进产业融合和产城融合。

“当今世界形势深刻变革、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迫切要求我们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动力系统转换、规则体系重构和治理体系变革,聚焦国际物流寄递关键环节不可控等‘卡脖子’问题,建立面向全球的寄递物流服务体系,助力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马军胜表示,“为此,我们将在2020年开始实施‘快递出海’工程。”

“快递出海”涉及的具体工作包括推动制定促进国际寄递物流发展相关政策文件,鼓励企业整合资源,在通道网络、货物组织、航空运力等方面共建共享,多方式拓展国际服务网络,提升国际运营能力和竞争力;加快跨境快件进出境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优化通关便利化环境。同时,国家邮政局还将积极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动完善国际邮件互换局布局与信息化、自动化升级改造,不断提高跨境寄递服务能力。

“在推进‘快递出海’的过程中,需要做好健全‘出海’制度设计的工作。”马军胜强调。国家邮政局计划协调海关、商务等部门共同制定邮政快递两大通道“出海”保障措施,推进试点落地;编制邮件和快件进出境设施规划,优化国际邮件互换局布局,加快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设;加强国际快递航空网络能力建设,增进与重点国家和区域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打破“出海”政策壁垒。

“‘快递出海’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分步完善境外网络。我们需要强化资源整合,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寄递企业。尽快构建服务高技术产业的应急保障网络,抓住开放程度更高、政策力度更大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机遇,加快建设区域网络,重点拓展东南亚等周边国家网络,逐步延伸至更多‘一带一路’国家。”马军胜表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