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70年砥砺奋进 浙江省绍兴水运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19-10-28 10:09:52 中国水运报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参与杭甬运河的建设。我用14年的青春,亲历并见证了杭甬运河从无到有,从船舶寥寥到往来穿梭,再到发挥通道效益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近日,绍兴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韩凤雷向记者谈起绍兴水运的变化,十分感慨。他清楚地记得,杭甬运河通航前,绍兴四级航道为“零”,“大船开不了、小船没市场”,绍兴水运发展缓慢。

奋进的征程波澜壮阔。无数绍兴水运人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杭甬运河全线通航后,黄金水道激活“黄金效应”。据绍兴港航部门统计,绍兴辖区货运量持续增长,2018年绍兴水路运输年货运量超2000万吨,占绍兴全市运输量逐步增长至目前的11%左右,其中杭甬运河承担了全市水路运输货运量的75%。

阵痛

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绍兴市港航管理局工作了30多年的副局长郑毅彪的记忆里,上世纪80年代末,绍兴水运百舸争流,一派繁荣。“当时,船舶吨位普遍在个位数,绍兴天然水系发达,货运船舶总量超过1万,最高峰时水运总量占全市运输量的63%。”郑毅彪介绍,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都是自然航道,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建设。90年代中后期进行过一次疏浚,辖区主航道也只是部分能通航40吨级船舶。“当时绍兴水运非常发达。但由于湾多、河窄、水浅、跨河桥梁净空不够等原因,船舶的活动轨迹局限在城区和萧山这一小段范围内。因为安全没有保障,容易造成船舶搁浅,所以钱塘江上的大船不敢开到绍兴境内,绍兴城区的小船也不敢开到钱塘江上。”随着公路运输的高速发展和货物交易范围的扩大,曾经作为绍兴货物主要运输方式的水运慢慢沉寂,一度运输总量下降至全市运输量的6%。

时光倒回至2002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启动了海河联运发展战略,为进一步完善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络,动工建设杭甬运河。杭甬运河全长239公里,西连京杭大运河,东接北仑港,沟通了京杭大运河以及钱塘江、甬江水系,成为内陆货物从宁波港口出海的重要通道,范围辐射了大半个中国。

注定成为绍兴水运“颜值与担当”的杭甬运河绍兴段全长101公里,自然而然成为绍兴最重要的主航道。2013年全线正式通航后,构建了绍兴水运向西发展的水上大通道;2016年1月,杭甬运河宁波段开启了500吨级船舶正式通航历史,内陆货物“向东是大海”成为现实。绍兴高等级航道一跃达到177公里,并与逐步提升的曹娥江、浦阳江共同构筑了绍兴“H”型高等级航道网。

回忆建设时的千辛万苦,韩凤雷介绍,杭甬运河绍兴段建设历时14年。回顾它的建设历程,从征迁、设计、审批、建设、验收及遗留问题处理等,无论大事小事,都浸透了建设者的汗水。

“印象最深的是2007年,为赶工期工程指挥部开始了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韩凤雷告诉记者,曾经为了啃下斗门杨望村约300米段山体岩基硬骨头,工程人员连续24小时不间断施工。“我见证过凌晨1、2点爆破的施工场景、亲历过凌晨3点进场的便桥拆除……当初是觉得苦,但现在回过头来看看,都值得。”

据绍兴港航部门统计,杭甬运河全线通航后,水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渐显现:相比较公路运输,年2000万吨的水路运输量,可节约运费6.85亿元、燃油4.55万吨、减少碳排放量11.5万吨。

经过三年的发展,杭甬运河对绍兴水运经济的带动作用开始显现。绍兴内河集装箱运输从无到有,水运行业发展的两大指数——港口吞吐量和船舶平均吨位都取得突破性成绩,企业投资水运的热情高涨,绍兴水运迎来发展的历史黄金机遇期。

变迁

昔日旧貌展新颜

说起过去的工作场景,陈坤荣以“世上有三苦——撑船、打铁、卖豆腐”为开场白。他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绍兴地区的船舶以木质货船为主,要靠人力撑杆前进,那是实实在在的力气活。后来慢慢出现了水泥船舶,有了挂浆动力,最多可以装10吨的货物。但船员还是最辛苦的职业之一。因为航道条件不好,水泥船的船底极其容易因为磕到河里的石头而漏水。每当这个时候,即使是寒冬腊月零下十来度,船员也只能拉一张薄膜,跳到水中将船底裹起来,减慢进水的速度并进行货物过驳……那时候的船没有顶棚,也没有生活区域,船员长年风吹日晒雨淋,生活没有保障,还随时都有翻船丧命的危险。陈坤荣曾亲眼看到同行的一艘船上有夫妻二人在钱塘江里发生事故……

可喜的是,随着杭甬运河的全线通航,船舶大型化发展迅速。“航道条件好了,小船不断更新换代变大船。大船上有冰箱、空调、卫生间等,各种设施都很齐全,不仅能养狗,还能在船头栽花养菜,生活条件也不比岸上差。很多都是夫妻两人负责一条船,工资待遇好、生活条件好、通讯联络方便而且航行安全系数高,成为水上流动的家。如今,开船称得上是特别幸福职业了。”陈坤荣感叹,对比以前的苦日子,他更能感受现在生活的幸福滋味。与陈坤荣一样的“老前辈”,对国家的发展成就、对运河给绍兴水运带来的新生都充满发自内心的自豪与感激。

杭甬运河东线通航后,绍兴益盛航运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试水往宁波方向运煤的航运公司,之前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江苏、上海航线,走宁波方向一年以后,公司便调整营业方向,重点走宁波航线了。“这条航线跑起来舒心,基本都是3—4天一个航次。不仅路程短,而且过闸几乎不用等。”该公司钱师傅说。

不仅船户从运河发展中受益,企业也因杭甬运河东线的通航得到了实惠。“公司二期码头投用后,我们的年煤炭需求是360万吨左右,现在大幅提高了镇海码头的煤炭供应比例,目前达到50%。与从上海运煤相比,不仅运费便宜了,而且供货的稳定性得到了保障。”浙能滨海电厂能源部主任李向前说。

身板结实、脸色红润、嗓门洪亮的陈坤荣今年70多岁,是绍兴益盛航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岁不到的他进入航运公司,一晃50多年过去了,从一个毛头小子变成了水运行业的“老前辈”。对于运河给公司带来的效益,他说:“航道等级提升了,500吨级大船畅行无阻,运货量也增长了。但是大船和小船燃油涨幅有限、人工成本差不多,所以换大船后公司经济效益得以明显提升。”

绍兴通明船闸的统计数据印证了这一点。2016年通明船闸货运量120万吨,2017年增长至300万吨,2018年增长至412万吨。之前过闸船舶以绍兴籍船舶为主,现在安徽、江苏等外地货船越来越多,货物种类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地服务过闸船舶,船闸运营时间早在去年10月就从8小时调整为10小时。

记者还采访了解到,2013年以前,绍兴王氏物流有限公司所有的货船都是300吨级,后来杭甬运河500吨级船舶通航后,恰好国家实施老旧船舶拆解计划,借助政策的东风,王氏物流在2016年一口气将300吨级船舶全部拆解,换成了600吨级以上的大船。而从2018年起,公司又一口气打造了10条千吨级集散两用大货船。

据绍兴港航部门统计,2012年底,绍兴全市船舶平均吨位192载重吨,到2018年年底,这一数据变成400载重吨,变化喜人。辖区生产的“最大吨位”船舶纪录不断刷新。截至目前,纪录已经更新到单船最大排水量1608吨、最大参考载货量1316吨。

同样数据翻番发展的还有绍兴的集装箱港口吞吐量。连续四年翻番、位居浙江全省增速第一,在2018年达到24579TEU。而2019年1-9月份,已经完成40959TEU,同比增长189%。仅2019年辖区集装箱船舶作业区就新增2家,集装箱船舶保有量也不断增加,目前运营超过20艘,在建13艘 。“公司成立后的四年间,公司业务量都保持着高速增长趋势。今年我们有望完成集装箱港口吞吐量6万标箱。”绍兴首家集装箱水路运输公司——绍兴汇海航运有限公司负责人姚见方说。

追梦

精准施策促发展

“前些年绍兴水运基础条件还不完善,加上全国水运经济持续下滑,企业看不到投资回报,缺乏建设热情,规划投资1.4亿的浙能滨海电厂二期码头、总投资3.76亿的上虞港区曹娥作业区项目建设一度停滞。但从2016年真正畅通后,辖区水运项目建设迅速推进。”韩凤雷介绍。

据了解,目前浙能滨海电厂二期码头已投入使用,曹娥江作业西区最后2个泊位也已投产。绍兴水运产业集聚和辐射效应显著。近年来,绍兴新建规模型作业区6家,新增500吨级以上泊位49个。绍兴港现代物流园区、上虞曹娥作业区、诸暨城郊作业区等一批新建大型综合性港口作业区也已初具规模。

2018年,绍兴辖区内曹娥江“两闸一航道”项目、嵊州港区中心作业工程、诸暨店口作业区项目、柯桥金城作业区润晟新能源码头项目等都有了实质性进展,预计今年绍兴全市水运建设投资将突破2亿元。与此同时,为跟上水运行业发展新形势,匹配城市产业升级,绍兴港航部门近期刚刚完成了《绍兴港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的上报,并启动了《绍兴港总体规划》重新编制工作,将更快更好地推动绍兴“一港七区”融合发展。

此外,杭甬运河建成后,一批造型多样、各具特色的桥梁出现在世人面前。富陵桥、念眼桥、五联桥等77座桥梁串联成运河上一道别致的风景。同时,通过“五水共治” “河长制”等工作,开启“属地直管,行业监管”模式,持续不断对沿岸绿化和运河水质进行整治、提升,水岸同治打造“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精品示范线”。

近三年,杭甬运河绍兴段清除淤泥67万方,清理水岸漂浮物及垃圾2600余吨,全线绿化提档67万平方米,建成运河文化公园和7座亲水休闲驿站。水质也从2014年初9个监测点“3个劣Ⅴ类、1个Ⅴ类、5个Ⅲ类”水变成今年6月“5个Ⅱ类、4个Ⅲ类”水。

如今,运河沿岸早就成为风光秀丽的景观带。2018年年底运河主题公园开园,附近的钱阿姨就开始每天早晚来此散步。“公园建好后,住在这里舒心多了。以前河埠头没人管理,又脏又乱。现在变成风景优美的公园,不时有大船从身旁驶过,吹吹河风散散步,心情都好多了。”

“杭甬运河正迎来发展的历史机遇期,绍兴水运也正处在黄金发展机遇期。一方面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水路发展,海河联运发展、运输结构调整、费用免收等政策都是利好;另一方面,绍兴对水运的关注度仍在不断提升。加大对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出台水运发展三条奖励、杭甬运河过闸费用免收等一系列政策为绍兴水运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新动力。”对于未来,韩凤雷充满了信心,“据测算,杭甬运河全线货运量相当于4条至5条萧甬铁路运量或整条杭甬高速公路的运量,随着融杭连甬接沪战略的实施,通江达海的杭甬运河必将发挥出更大的综合效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