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垃圾分类成热点 《焦点访谈》谈快递包装绿色标准

发布时间:2019-08-26 09:13:20 国家邮政局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目前,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越来越多的人要“‘垃’开架势,见‘圾’行事。”我们每天都要产生各种各样的垃圾,在这当中包装占有相当一部分。这些包装形状不同、用途不同,材质更是形形色色。有纸质的、塑料的、金属的、木头的、玻璃的等等。如果能够减少包装的用量、提高包装的利用率,那么,就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怎么办?先看看这些人是怎么做的。

李阿姨是北京市昌平东关南里小区的居民,原来家里的一些包装袋都当垃圾扔掉了。现在小区开始进行垃圾分类,她足不出户,用微信小程序就可以预约上门处理垃圾了。

这些可回收的垃圾,回收公司按照每公斤8毛钱付给居民,所有收上来的垃圾都会被送到回收公司的分拣中心进行分类处理。在这里,记者看到大部分垃圾都是各种包装物。

老徐干了几十年废品回收工作,这几年,回收上来的废品中,各种包装物越来越多,特别是纸盒包装和餐盒包装。

根据调查,居民家庭丢弃的生活垃圾中,20%到30%是可回收垃圾,其中大部分是各种包装物。这些包装盒的材质不同,回收处理的方式就会不同,对老徐来说,更麻烦的是这些塑料包装盒。

这些餐盒看上去都是透明无色的塑料,但是材质却不一样,随便翻拣几下,就能看到四种材质。

如果没有进行回收和分拣,这些塑料包装盒就只能进入垃圾处理的焚烧厂和填埋场,甚至会废弃在野外,漂在海里。目前,北京市生活垃圾清运量已经从2012年的648万吨增长到了2018年的929万吨,6年的时间就增长了43.3%,北京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每日填埋垃圾1.09万吨,已经接近饱和,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更是长期超负荷运行。

怎样才能减少这些废弃的包装物,又如何让这些包装物可以循环利用呢?今年5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推荐性国家标准《绿色包装评价方法与准则》,针对绿色包装产品低碳、节能、环保、安全的要求,规定了绿色包装的评价准则、评价方法、评价报告内容和格式。

包装行业是一个服务性的行业,是为商品服务的。2018年,全国包装企业有25万余家,包装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有2万亿元。那么,根据这个新的国家标准,如何对包装进行评价呢?

对绿色包装来说,减量是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小小瓶盖功能一样,但是重量却不同,企业在生产时主动减轻重量,消费者在选择时主动选择轻薄的瓶盖,就能减少数十万吨的废弃塑料垃圾。除了减量外,可循环使用也是绿色包装的一个重要指标。

通过优化产品设计,实现减量化,重复使用,可循环,可降解,这些只是绿色包装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在《绿色包装评价方法与准则》中,分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在一级指标中分别有资源属性、能源属性、环境属性和产品属性。在资源属性中关于包装材质种类,强调了在包装设计和生产过程中,都要优先选用无毒无害环保型和单一材质的包装材料;复合包装材料生产要采用易于拆解或分离的加工技术。

包装生产企业可以采用这个标准对所生产的产品进行自我评价打分,用户也可以采用这个标准评价其供应商,同时这个标准为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了技术支撑。在《绿色包装评价方法与准则》中,还有一项指标是实际回收利用率,鼓励企业建立完整的回收利用体系,实际回收利用率可以根据具体行业特点制定。比如,一次性餐饮具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的实际回收利用率要大于75%。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为313.5亿件,共耗用编织袋约32亿条、塑料袋约68亿个、包装箱37亿个、胶带3.3亿卷。在行业严控成本的影响下,快递用塑料包装多为不可降解的劣质塑料制品,其成份和数量对环境产生了严重的影响,2016年8月,国家邮政局出台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实施方案》,鼓励包装绿色化和减量化发展,为快递行业的转型提供了可操作性的办法。

胶带从60毫米宽减少到45毫米宽,从2016年到2018年,虽然快递量在增加,胶带的使用量也在增加,但是因为胶带进行了瘦身,就控制了胶带使用的总量。这几年,国家邮政局推行电子运单,目前,电子运单使用率已达96%,传统的纸质运单几乎见不到了。与传统纸质运单相比,每张可节约相当于一张A4纸的用纸量。原来大部分快递公司在中转时都使用的编织袋,现在已经逐步淘汰了,在中转时都使用可以循环使用的中转袋。

这样的袋子可以重复使用上百次,出现破损还可以进行缝补,真正实现了绿色可循环。在2018年,邮政行业共使用中转袋13.6亿条,其中可循环集装袋3亿条,占比22%,可节约一次性塑料编织集装袋约61亿余条。

可循环使用是绿色包装的一个发展方向,怎么才能让这些快递包装循环使用呢?记者在某快递公司的包装实验室看到了一种新的包装盒子。

一种可循环使用的物流快递箱经过10次跌落试验后,里面的产品还是完好无损,承重能力要远远大于同规格的普通纸箱。目前,这种可循环使用的快递箱已经开始投放运营,但是还需要消费者能够接受和使用。

为了最终实现这个目标,国家邮政局还推出了《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但是绿色包装涉及各个行业,还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更易操作的措施。

要想包装绿色起来,不仅是政府和企业的事,我们每位消费者更要行动起来。比如不管我们是在使用或者打开包装的时候,是否都能考虑一下手里的包装是否是绿色包装,是否能回收再利用?因为消费者的选择最终也会影响生产厂家选择什么样的包装。包装看起来很小,但却涉及“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为了我们的生态更好,环境更美,为了绿色中国,请从我们手里的包装做起。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