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2018年河北省快递业务收入增幅何以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9-03-01 09:19:49 央视物流网

“快递+”融合 智能化提效

——2018年全省快递业务收入增幅何以居全国第一

来自河北省邮政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完成快递业务量17.4亿件,绝对值居全国第8位,同比增长46%,居全国第4位;完成业务收入181亿元,绝对值居全国第8位,同比增长43%,增幅居全国第一。

近几年,河北省快递业保持高速增长,业务收入增幅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快递业在推动流通转型、促进消费升级、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支撑网上零售额2300亿元

省会市民王艳春是一位有两个孩子的妈妈,平时既要照顾孩子,又要上班,她很少有时间逛商场超市。家里小到水果蔬菜、孩子的衣服玩具,大到家具家电,大部分都在网上购买。“现在网上物品丰富,物流又快,购物方便又轻松。”王艳春说。

网上购物已成为不少人的消费习惯。省邮政管理局局长訾小春介绍,2018年,全省快递行业日均服务逾千万人次,全年支撑网上零售额2300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对消费增长的间接贡献接近30%,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快递业的高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全省特色产业种类多的优势。”訾小春认为,去年河北省专门印发促进行业与电商协同发展的意见,邮政管理部门也联合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政策引领作用日益凸显;而全省特色产业种类多的优势以及电商的高速发展带来的新空间,为行业保持较高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此外,在訾小春看来,随着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有序推进,北京部分规模较大的电商平台、商户搬迁到河北省,对全省快递业务增长也起到了明显的拉动作用。而全省农村快递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大大增强了全省快递行业发展的后劲。

在一系列利好因素的带动下,全省快递行业持续保持高位增长态势,发展规模日益扩大,发展质效不断提升。目前全省有许可的快递企业301家,系统备案的分支机构3494家,备案登记的末端网点7884家,智能快件箱3426组;实现省市快递车辆通行政策全覆盖,有效解决了“最后一公里”投递难问题;促进快递业集聚发展,全省加快快递园区建设,目前,共推进园区项目16个,规划投资149亿元,其中12家投入运营,共入驻企业47家。

推动与先进制造业等领域融合发展

行业融合协同发展不断深化,是河北省快递业发展的一个鲜明特色。河北省持续推动快递与电子商务、跨境寄递、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领域融合发展。

“快递+”发展迅速。各市依托地方特色,形成了白沟箱包、清河羊绒、南宫汽车饰品、宁晋服装、沧州枣产品等5个业务量超千万的“快递+”金牌项目。积极推动快递+跨境寄递,发挥石家庄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平台作用,开辟快递航空绿色通道,引导跨境寄递健康发展,目前所有与国际快件进出境有关的手续均可在石家庄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办结。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快递下乡”工程。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100%,农村快递公共取送点10293个。在“快递下乡”的助力下,积极推广“寄递+电商+农特产品+农户”的产业脱贫模式,推动企业开展产业扶贫,全年农村地区收投快件3亿件,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过170亿元。

今年,河北省将加大协同力度,更好促进行业联动融合发展。

发展“寄递+先进制造业”,促进快递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应用供应链技术,创设制造业“移动仓”和“移动工厂”。继续实施“乡村服务升级”行动计划,推广“一地一品”“一市一品”和“快递+”金牌项目,打造农特产品“直通车”,对接特色小镇,服务乡村振兴。应用“互联网+寄递+服务业”模式,推动邮政业与旅游文化、教育科技、健康养老、体育会展等现代服务业联动协同,服务智慧社会建设。

不断创新加快“绿色快递”发展

日前,在省会一家百世快递转运中心,一件件包裹在分拣线上通过系统扫描后,按照末端地址自动进入各个不同的袋子中。

这是百世集团自主研发的风暴自动分拣系统。百世集团河北分公司总经理陈晓恩表示,风暴自动分拣系统融合了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智能终端、图像处理技术等多种技术,可以将包裹分拣准确率从人工分拣的80%提高到99.9%以上,每小时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分拣效能提升4倍,大大提升了快递时效。

物流智能装备的应用,提升了整个行业的科技含量。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快递不再是简单的“递”,快递企业也不再是简单的“快”,快递行业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催生动力变革。

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加快应用,库存前置、智能分仓、科学配载、线路优化等大力推进。目前,河北省建成了多个大型自动化分拣中心,实现了仓储、分拨的智能化,极大地提升了效率。

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当日达、次日达、隔日达、定时达、限时达等构成的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快运、仓配一体、即时配送、冷链、医药等新兴服务不断拓展,快递企业加快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

加快绿色发展。EMS、顺丰、京东等积极探索使用捆绑带、环保包装袋和“瘦身胶带”,节约包装费用近70%。沧州中通快递成功研发出新型绿色集包袋,获得国家专利,已应用于集包转运环节中。全省主要品牌快递企业电子面单的使用率超过98%,全省末端投递车辆全部实现环保化,新增新能源汽车300余台,形成了“绿色快递”健康发展态势。

訾小春表示,今年河北省将加快落实“邮政业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重点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和邮政业深度融合。引导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协同,加强基础技术、通用技术、前沿技术应用。加强企业间网络互联互通,推动互联网递送平台、独立收投平台等新模式发展,提升运行效率,加快“智慧邮政”建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