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2019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之十:快递、智慧物流

发布时间:2019-01-24 09:53:39 中国物流产业网

近几年来,我国物流业持续快速发展,其中快递业势头最为强劲。2017年全国的快递量超过400亿件,而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快递业务量就超过了300亿件,单日快递超亿件已经成为常态。2018年“双11”期间快递日货单量再次刷新纪录,11日当天快递包裹量超过10亿件。今年以来,面对越来越多的快递包裹,物流配送时效性非但未受影响,而且越来越快。专家指出,出现这样的结果完全得益于物流信息化,亦即智慧物流的发展。

近年来的实践表明,智慧物流不仅提升了物流配送效率,还大大提升了物流服务质量。具体来看,智慧物流促使物流企业不再一味地低价竞争,随着消费者对物流服务质量的看重,物流行业中具有前瞻眼光的企业,其竞争方式已从价格战转向服务战,从而给消费者带来新的服务体验,增强了消费者对物流质量的满意度。

一、提质增效,智慧物流唱主角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47.4亿件,同比增长26.8%;快递业务收入实现4246.3亿元,同比增长24%。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尽管我国快递行业的业务量和营业额在快速增长,但行业利润却越来越低,降本增效成为近几年物流行业的重点工作,而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抓手就是智慧物流的建设与应用。

近几年来,我国物流企业科技投入不断加大,部分企业研发费用占比已经超过营业额的5%。例如,顺丰控股一贯重视并积极开展智慧物流建设,重点放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学习、智能设备等技术的综合应用,让机器解放双手、让人工智能助力决策、让智能设备汇集数据之源,让物流进入智能化、数字化、可视化、精细化的新时代,例如,韵达正在开展智能预测、地址归集、加密传输、OCR文字识别、图像识别、智能体积测量、无人机、无人仓等建设;又如,德邦也研发推出了智慧收派、电子面单、电子发票、数字化指挥中心、智能手持终端设备等先进的软硬件设施;再如,圆通与申通也在积极进行智慧物流方面的投入与应用。显然,智慧物流技术已成为物流行业竞争的制高点和企业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截至目前,智慧物流初步实现了提质增效。

2018年第三季度全国重点地区快递服务部分指标显示:快递运输环节平均时限为37.33小时,同比缩短0.73小时;寄达地处理环节平均时限为9.50小时,同比缩短 0.24小时;投递环节平均时限为5.04小时,同比缩短1.09小时。由此可见,“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效率显著提高。

物流行业时效提升还体现在“双11”电商大促中。2018年天猫“双11”开场仅30分钟,全国多地消费者就收到了刚刚下单购买的商品;“双11”期间,菜鸟和快递公司仅花费2.6天就完成了1亿件包裹的运输,而在五年前的“双11”,菜鸟和快递公司合作要花费9天才能完成同样工作量。此外,京东物流也让消费者体验到晚上下单,第二天一早就收到货物的快捷服务。

二、时代变化,价格战逐渐淡化

近几年来我国快递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价格战是企业间竞争的主要手段。但随着客户越来越重视快递服务的时效性、安全性以及服务体验,提高服务质量正在成为快递企业赢得商誉口碑的最重要因素。

物流企业不再一味进行价格战,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目前的快递价格已经很低,快递企业已无法再在价格上“挖潜”。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快递服务平均价格5年间从18.5元/件下降到12.7元/件,下降幅度31%。如此低的价格,物流企业的利润空间已经极其微薄,为了给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服务,双11期间甚至必须上调配送费用,才能保障终端配送环节的服务。

由于上述两方面原因,物流企业不得不转变竞争策略,从价格战竞争转向服务竞争,并由此发端,在物流快递行业开展了激烈的服务竞赛。2018年上半年,圆通采取多种措施重点保障快件时效并提升服务质量,客户投诉率逐步下降,平均有效申诉率则为百万分之4.94,较上年同期降低25.9%,服务满意度显著改善。

三、重视建立核心竞争优势,专业服务能力决定未来

服务是一个很笼统的概念,物流服务更是包涵诸多内容。在竞争激烈的当下,怎样的服务才具优势?什么样的服务能力才能引领未来?

有实力的现代大型物流企业将努力方向锁定在精细化、有高附加值的专业服务上。

目前,我国现代化的物流企业不仅提供物流服务,还开始拓展金融业务,发展供应链金融,向供应链其他环节延伸相关业务。例如,顺丰提供的服务除了快递仓储等物流主业外,还包括很多增值服务,比如包装、逆向物流、报关服务等;在金融方面,顺丰打造了独立的品牌顺手付。顺丰的物流服务类型很丰富,物流服务产品线很宽,大陆及港澳台的业务产品即有顺丰即日、顺丰次晨、顺丰标快、顺丰特惠、物流普运、重货快运、重货专运等;国际业务有国际标快、国际特惠、直运+、国际小包、国际重货、国际电商专递、海购丰运等,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德邦快递的主营服务产品线划分也很细,即有3.60特惠件、标准快递、特准快件、电商尊享、重包入户、精准空运、精准卡航、精准城运、精准汽运、整车运输、德邦仓管家;国际业务有国际小包、国际快件、国际卡航,等等。其中,德邦快递的主要业务仍是大件快递,做零担业务起家的这家公司在大件快递领域已具备独特优势。

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曾多次指出,为不同需求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让消费者自由选择,是快递企业在同质化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如今,快递物流的差异化竞争局面已经出现,我国不少快递企业不仅按照时间需求推出不同时效的快递服务,还针对不同客户推出不同的个性化、专业化服务。

例如,2014年顺丰推出冷运业务,随后几年快速发展,2018上半年其食品及医药冷运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达15.28亿元,同比增长47.7%。申通进入冷链市场较晚,但业务发展趋势良好,2018年半年报显示,冷库仓储方面,申通拥有平均库存SKU达700余个,库存利用率84.25%,库存准确率为100%;配送方面,总发货为2700余车次,配送准确率达98.9%,客户投诉仅0.1%。

2018年,我国一些物流企业又切入同城即时配送领域,以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和经济效益。如顺丰与圆通率先推出了2小时内同城送达业务,抢占了同城即时配送的先机。据业内人士分析,该类业务并没有很特殊的技术要求,预计其他快递公司也会跟进,未来该领域的竞争将会很激烈。

专家认为,2019年物流行业发展趋势将表现为以下方面:

其一,科技进步推动的智慧物流将大行其道,并掀起更大的创新浪潮。2019年将是物流科技落地年,越来越多的成熟物流科技将更广泛地应用到企业之中,如现代化的分拣设备、传输设备、大数据支撑的信息化平台等,无人仓、无人机在发达地区及现代物流企业中也会更多地投入使用;同时,现代化的先进物流企业将一如既往地加大研发投入,一些试用的高科技产品也将加速落地,进入正常应用阶段。

其二,现代化物流企业的供应链运营管理能力会更强,对供应链的协调掌控能力也将同步提高。进入21世纪,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与网络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物流的组织技术已进入全球供应链管理时代。先进的物流企业向供应链服务转型成为重要趋势,供应链能力也将成为检验物流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尺度。近两年,我国物流企业对供应链业务很是看重,同时该业务也具有很高的附加值。业内专家认为,2019年物流企业将会在供应链服务领域展开更加激烈的竞争。

其三,借力扩张,多方融合协同发展将成常态。自2018年开始,顺丰、圆通等物流企业开始与物流同行以及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进行合作,比如顺丰与UPS、DHL、普洛斯、夏晖等物流企业的合作,彰显出相互借力,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特点。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这种合作趋势会更加明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