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一带一路 中国车企沿“一带一路”推动全球化

发布时间:2018-08-23 10:29:37 经济参考报

8月20日,一台名叫“阿波龙”的无人驾驶小型巴士在厦门软件园三期亮相,开展首次市民体验活动。这台外形“呆萌”的无人驾驶巴士身长4.3米,宽2米,满载时能容纳14人。“阿波龙”可自动完成变道和转弯等操作,车内没有配置方向盘和驾驶位,吸引不少市民登车体验。新华社发(吴晓平 摄)

作为中国大型汽车工业集团和新中国最早的汽车制造企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汽)以“一带一路”为主要突破口的海外布局正在加速推进,上半年在东南亚、非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加大了推广和布局力度。

研发方面,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表示,目前红旗品牌已经建立了一支超过50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并且正在构建“一部四院”的研发体系和“三国五地”的全球研发布局。

其中,长春作为全球研发总部,一汽已新组建了造型设计院、新能源研发院和智能网联研发院,同时在德国慕尼黑新设了前瞻设计分院,在美国硅谷新设了人工智能研发分院。

在海外建厂方面,中国一汽南非工厂落成投产后,于2015年开始与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AVTOTOR汽车制造厂开启本地化组装谈判,2016年底开始KD散件组装试生产。该组装项目是中国一汽在东欧地区实施本地化生产的第一步。

统计数据显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目前中国一汽海外业务已遍布东南亚、非洲、中东、拉美等5大片区,覆盖48个国家,拥有海外一级经销商49家、二级经销商227家。

与此同时,一汽、东风和长安三大中国车企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三方将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探索在海外产品、海外终端网络资源、海外商业伙伴、海外制造资源、国际物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吉利、长城、奇瑞、江淮和北汽等中国车企也在加快全球布局步伐,通过并购重组、设立工厂和导入新产品等方式,重点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一些国家和地区,中国车企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提升。

根据智利全国汽车协会最新报告,今年上半年,中国制造汽车销售3万多辆,占智利市场15.6%的份额,首次超过韩国和日本制造汽车,居智利市场销量榜首。其中,奇瑞、江淮和长安的销量均突破3500辆。

长城汽车是中国最大的SUV制造企业之一,旗下拥有长城、哈弗、WEY三个品牌,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三个品类。近年来,长城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海外销售已初见成效,在俄罗斯、澳大利亚及南非设立的销售公司已稳定运营。长城汽车还大力推进本土化,在俄罗斯图拉州的工厂总投资额为五亿美元,规划年产15万辆整车,预计2019年2月建成投产。

今年7月,北京汽车集团南非工厂举行首辆汽车下线仪式。这个工厂于2016年8月正式奠基,今年年底将实现投产,生产制造北汽旗下乘用车、越野车、轻型运载车以及其他适合当地市场的汽车产品,是中国企业在南非及非洲投资规模最大的汽车工厂。

北汽南非工厂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独资境外工厂,它是根据南非工业发展情况,打造涵盖研发、采购、生产、销售以及金融服务等全产业链的生产基地,以整车制造带动零部件、物流仓储等自有业务,五年内将会实现60%的零部件本地化供应。

包括中国一汽在内的诸多中国车企在加大本地化设厂的同时,也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研发中心,集聚一流汽车人才。中国车企已经从单一的产品贸易转变为产品、技术、人才与资本共同输出的产业战略布局。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说,长城汽车在欧洲、日本和北美都设立了研发中心,拥有了一支优秀的外籍汽车研发团队,在长城最新推出的WEY品牌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表示,广汽传祺已在北美建立研发中心,正结合北美市场开展前期调研和相关筹备工作,并力争在2019年进入北美市场。

中国车企在加速“一带一路”布局的同时,出口也得到了快速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车企出口60.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0.6%。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44.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8.3%;商用车出口16.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3.3%。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联合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以做强做大中国品牌汽车为中心,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推动全球布局和产业体系国际化。

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为中国车企及其产品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当前需要尽快解决产品大而不强和品牌渠道多元分散等问题,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产品的海外投放,加快实现“弯道超车”和建设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目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