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这家企业用近20年的供应链管理服务经验 为制造企业向工业互联网转型赋能

发布时间:2018-05-11 16:44:10

导读:2017年10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物联网的指导意见》,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被推上了“史无前例的高度”,跃升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之一。

1.jpg

2017年10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物联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被推上了“史无前例的高度”,跃升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之一。

目前,全球工业总产值已将近32万亿美元(2016年美国GDP为18.5万亿美元)。对于这个庞杂的领域来说,一点点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其价值都远超一般行业。

根据美国埃森哲和GE的评估,2030年工业互联网全球产值将达15万亿美元,到2050年则将达到50万亿至80万亿美元。

从各大权威机构的分析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工业互联网未来会是一个万亿美元的市场,也将会是制造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工业互联网”为什么很重要  

中研普华研究员萧滔在公开采访时表示,工业互联网最显着的特点是能最大程度地提高生产效率,节省成本,推动设备技术的升级,从而提高效益。

GE公司发布的《工业互联网:打破智慧与机器的边界》白皮书指出,如果工业互联网的推广和实施可以为工业领域带来哪怕1%的成本或者资本节省,也就是从效率提升的角度带来一点点微小的进步,其成果也将是极其巨大的。

根据报告的分析,未来15年内,在几个关键的工业领域,1%的效率提升将带来巨大的收益:航空工业1%的燃料节省将最终节约300亿美元;电力行业节约1%的燃料就意味着节约660亿美元;医疗系统的效率提高1%就能节约630亿美元;铁路系统的效率提高1%,将带来270亿美元的资本节约。

德国工业4.0战略、美国“先进制造伙伴计划、“中国制造2025”都明确提出了通过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的集成应用,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并形成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新模式和新业态。

2.jpg

目前全球已有超过 150 家企业推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无论是装备与自动化领域的工业巨头,还是软件、通信与互联网领域的信息技术巨头,均将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其加快工业互联网布局的重要举措,并通过并购、合作等多种方式强化其主导优势。

 

“智能制造”需要智慧供应链

如果说自动化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标志,那么第四次工业革命,或者说“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就是期望通过智能制造和智能化工厂来实现企业内部的智能化。而内部智能化的这个过程,是通过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走向开放、产业链互联的过程。

工业互联网在智能制造中处于核心地位,而智能制造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方向和突破口,它需要供需对接、资源动态配置、能源智能化、虚拟资源最大化等。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先进制造,还是“中国制造2025”,首先要实现整个数据链和工业数据在整个生产线,在机器、车间、工厂、信息系统、劳动者、产业链、价值链等环节全面、动态地流动。

其实,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其精髓都是聚焦于智能化,但在推动过程中很多企业对于智能制造的理解一度有过误区——认为智能制造就是设施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

例如,D企业需要打造行业内具有引领性的智能工厂,于是花重金向全球顶尖设施设备供应商采购该工厂需要的所有装备,每个设备性能都非常优秀,但等到该工厂开始制造产品时却发现:性能优秀的各个设备,彼此之间竟无法匹配。

这个问题的症结在于:D企业是分段、分模块购买设备的,尽管购买的都是性能最佳的产品,却不是D企业最终需要的,因为它们不代表D企业的供应链逻辑。简言之,在缺乏智慧供应链作基础的情况下,试图将这些智能制造元素有机联动起来,最终结果“很尴尬”。

如果没有良好的智慧供应链作基础,那么制造智能化基础也就变得零碎,不成系统,再好的智能产品也都可能变成“僵尸机器人”;而失去动态供应链全过程适时智能化监控的智能制造,也仅仅是解决了看得见的智能化,而没有解决逻辑的智能化,于是供应链还是无法思考(对于过程中数据差异的自反馈、自补偿、自优化);如果没有智能化的供应链引导,智能制造仅仅是生产模式的转变,无法形成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升级。

3.jpg

实际上智能制造是可以解决工厂在生产效率及质量上的问题,但却无法解决缺料、缺货问题,也无法解决生产过剩、生产不足问题。

而这时供应链就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要把上游原材料供货商、中游生产制造商、下游分销商(电商)、品牌商等各自独立的附加价值链串接起来,真正做到互联互通才能发挥最大功效。

所以工业互联网要实现的不仅仅是智能制造能力的提升,而更是需要将从原物料到消费者,整个供应链上下游、国内国外的每一环节进行整合协同,让整个供应链条都动起来,将各自公司的行业机理Domain Konwhow+智能制造+实时协同,才能有效发挥制造智能化的功效,真正做到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准时达供应链实时协同平台为工业互联网赋能

不难看出,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供应链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供应链管理水平决定着精益制造的成败。在工业互联网中,供应链更是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各种应用场景的互联互通提供实践基础。在这方面,供应链领域的佼佼者准时达是不可小觑的力量。

首先,准时达具有不同于其他物流供应链公司的几个特点:一是准时达是最大最专业的供应链服务者,是一家真正拥有20年不间断服务“万亿元”级制造产业经验的供应链公司。二是准时达拥有精益管理的knowhow,擅长于为制造企业提供全程供应链管理服务。三是准时达是天生的全球化供应链公司,而大部分供应链公司都缺乏生产制造的应用场景,更别说全球化供应链,而准时达作为服务富士康科技集团最主要的供应链公司,配合着母公司富士康的全球化布局,可能是业内能够最快实现为工业互联网提供全球化供应链的服务商。四是准时达所服务的对象多为世界一流企业(Apple、Sharp…),这些背景成为其所具备的独特优势,在业内可以说无出其右。另外,准时达所独有的驾驭复杂供应链的管理能力,恰恰为工业互联网构建连接机器、物料、人、信息系统的基础网络提供了基础。

其次,准时达的供应链实时协同平台,能帮助工业互联网实现工厂外的海量数据采集、聚类与分析,提供从生产预测,原材料采购到工厂制造,分销配送,再到终端消费环节(C2M2C)的全程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在此过程中,实现工业互联网的上下游互联互通,运用数据驱动、实时分析,形成科学决策与智能控制,为工业现场的生产过程优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服务优化、企业间协同的资源分配优化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第三,准时达所能实现的工业互联网已经不是狭义的机器与机器的信息交互,而是供应链中各节点(人、车、物、设备、环境、系统)多方的信息交互、产品交付以及资金流动。

准时达负责人说,通过全程供应链整合解决方案和全流程的数据分析,能够将分散的点、线、面串联起来,最终实现工业互联网。

具体来讲,准时达的供应链实时协同平台,能为制造企业向工业互联网转型赋能,它可以把品牌商、供货商、制造商、服务商、渠道商、终端消费者串联起来,提供跨系统,跨产业,跨区域的互联互通,以此延伸至外部上下游企业形成创新协同,让双方或多方获得更有价值的信息和数据;并以提质增效、降本减存为核心目标,为供应链内各方企业进行大数据采集、分析和利用,打造任务协同、信息共享、战略协同等链条的最优化,最终实现面向社会的工业互联网开放生态平台运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