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新规已实施一周多,每家都送货上门有点难

发布时间:2018-05-11 10:32:43 都市时报

5月1日起,《快递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其中明确了投递和验收规则。《条例》要求,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也就是说,快递员必须送货上门,否则属于违规。然而,新规实施一周有余,不少快递员反映每户都送货上门不现实,多是根据客户需求作调整。

常规快递员

每个包裹都入户不现实

遇特殊情况会送货上门

从业3年,顺丰快递小哥王涛每天派件200个左右。提起快递新规要求快递员必须送货上门,他觉得实施起来有些困难:“如果要求每个快递都送货上门,我觉得对于我们这样的快递员来说是做不到的。通常我都是在小区单元楼下打电话告知、等顾客下楼取货,绝大多数顾客都能理解。遇到老人、孕妇、小孩这些情况特殊无法下楼取件的,只要客户要求,我肯定会义不容辞地送货上门。”

对此有人质疑,为什么取件可以做到上门服务,而送件却做不到送货上门,难道是因为快递员取件得到的费用比送件的费用高?

对于“不送货上门”是因为钱没给够的说法,王涛认为这不是根本原因:“最关键的问题是如果送货上门,期间车辆和剩余的货物谁来看管?尤其早上这段时间是派件最集中的时段,每次运送量在50件左右,要是因为送一件货丢了车、赔了货,损失就太大了。”

单次配送包裹量70个左右的申通快递小哥曹锐说:“考虑到车辆和包裹可能被盗的情况,即便是有顾客不方便,要求送货上门,我也会先把其他包裹派完后再入户送。”

从采访中看,韵达、百世快递、中国邮政等快递员对因送货上门导致货物和车辆丢失都存在担忧。其次,入户受门禁限制、配送工作量大、耗时长等也是影响快递员送货上门率低的因素。

同城专送快递员

每天运送数量少

基本能满足入户要求

据了解,常规快递员每派送一件货收入1元左右,上门取件收入多少是按绩效比例计算。快递员刘师傅介绍,以韵达快递为例,他上门取件的收入为当次寄件收费的30%,也就是说,在一个收费10元的寄件单中,他能够获得3元收入。

而相比于申通、顺丰、韵达、百世、邮政等常规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专门做同城快递的快递员在单次配送货上收益更多,且送货上门率也更高。在人人快递工作的何立强介绍,人人快递的配送范围是同城,能够做到专人专送,一个小时内送达,由于配送更精准,对快递员的配送要求也更高。“公司要求必须停车将货送上门。除了常规的商品快递,我们还送外卖,每次的送货量为一到两件,所以很少发生送货期间丢东西的情况。”

在收益方面,何立强说:“我们是按配送公里数计算,三公里内,每单的收入为运费的80%,三公里以上配送收入就更高了。以运费10元计算,我在这一单中最少能得到8元的收入,每天接20个单子,一个月下来收入也不差。但是要每个单子都入户,还是比较耗时的,一天配送不了多少件。”

爱网购的王女士对二者服务方式的不同深有体会,王女士说,与常规快递员将快递送至小区固定取货位置、等待顾客取货不同,同城专送的快递员即便是遇到收货信息上仅写了小区单元楼栋号的情况,也会专门打电话询问具体楼层等信息,能够直接将货物送到家门口。

快递公司:快递员与客户协调送货方式

快递员因为没有送货上门而被顾客投诉,会被公司处罚吗?“我们的快递员都是按照总部要求进行培训的,也向他们传达了需要送货上门的要求,但具体怎么做,也没办法盯着,一般情况下,只要快递员能够和客户协调好就没什么问题,如果被客户投诉,解决不了就会被扣绩效和考核分数。”韵达快递某网点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快递货量大,分摊在每个快递员身上的任务量也很重,招工难也成为了不少快递网点头疼的事,所以以罚代管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对于快递员必须送货上门的规定,EMS相关宣传人员杨春雨说:“我们的快递员会根据客户需求作调整,现在小区基本上都有快递寄存点,一些客户会要求存放在那里,总的来说,不同客户的需求不同,我们的快递员会据此作调整。”

顾客:大多数快递员算尽职尽责

在杨林大学城上学的谢阳是名网购达人,她几乎每隔一两天就要收一次快递。对于快递员必须送货上门的规定,她觉得在校园里实施不太实际:“我每次拿快递都是根据快递员的电话和短信通知,自己去固定的代收货商店取货,从来没有享受过送货上门的待遇,不过也能理解,他们每天送货量大,在学校里跑来跑去很麻烦,而且快递员基本都是男性,出入女生宿舍不太方便,即便能进入也会被宿管要求登记,太折腾了。”

家住绿洲花园的张晨说,从她所接触到的昆明的快递员来看,大多数快递员都还算尽职尽责。“他们送货到目的地的时候都会先打电话询问是否能来取件,或者帮我放在指定地点。不过在两年前,那时候我们小区快递寄存箱还没有普及,快递员就与小区商铺合作,货送到了就寄存在商铺,由商铺老板代为发送,每次收费一元,导致我每次去取快递都很窝火。现在没有这个情况了,取快递也只用下个楼就可以,没什么不方便的,除非是遇上特殊情况,家里有年纪大的老人单独在家时,我可能就会要求他帮我送上楼,不着急要的,改天送也没关系。”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