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陆鲸白条:为中小物流企业创新普惠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17-10-19 09:56:48 第一物流网

物流企业,尤其是中小物流企业融资难已成“老生常谈”的话题。传化陆鲸作为全国最大的货运平台之一,平台上汇聚了海量的货主、物流运输企业、货运司机。因此,传化陆鲸对中小企业的“苦”,理解得最为深刻。“为了满足平台上那些显而易见的融资需求,我们创新性地打造了行业首款为中小物流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纯信用保理产品——陆鲸白条。”
基于市场需求,行业首款纯信用保理产品腾空而出
 
作为复合型的服务业,物流发展程度直接影响着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而基于行业规则,中国的中小物流企业长期以来经受着“缺钱”的困扰,当然,这并不是说,物流行业不挣钱,而是由于账期等原因,导致绝大多数物流企业普遍缺乏经营周转资金,不能及时支付货运司机的工资等相关费用。“然而,由于行业自身的高风险,线上线下的信用数据沉淀缺乏,以及对失信企业的有效惩戒手段不足等原因,整个行业背负着诚信度低的标签,致使金融机构谈‘贷’色变,融资难、融资贵成为物流行业痛点。而陆鲸白条则可以有效缓解他们的这一痛点。”蔡阳春分析说。
 
庞大的交易数据,为陆鲸白条创造天然机会
据了解,陆鲸白条,即为更好地服务B端客户(中小专线企业、3PL),针对其运费垫付多、融资成本高、资金周转等问题而量身定做的金融服务产品。物流客户最高可申请企业年营业额5%的贷款,授信通过后可直接凭借陆鲸白条在陆鲸支付运费。
作为行业首款纯信用保理产品,陆鲸白条一经亮相就获得了行业瞩目和用户青睐。据悉,当前陆鲸白条业务完成覆盖国内30余个省份、70多座城市,用户月增长率达80%以上,陆鲸白条正在通过普惠金融的创新方式助推物流行业提升整体效能和体验。“目前,陆鲸白条首期是只能用于支付运费,后续会逐步推出针对加油、ETC等支付项目。”蔡阳春透露说。“陆鲸作为传化网干支线物流服务的子生态,截至目前,陆鲸平台上有司机用户近150万,货代用户15万,庞大的交易量促成了高频的金融使用场景,为金融服务的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蔡阳春坦言。
拥有四大优势的陆鲸白条,要“治愈”物流企业的融资之痛
众所周知,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推动物流行业向纵深发展的步伐,很多大型物流企业,尤其是平台型物流企业开始发力物流金融、供应链金融,那么,传化陆鲸打造的白条业务究竟何以赢得市场呢?
对此,蔡阳春表示,这得益于陆鲸白条的四大优势特点:
首先,纯信用,无需抵押任何资产,无需第三方担保;
其次,利率低,一万元使用一天只需支付成本3~4元;
第三,时效性,随借随还,按日进行利息计算;
第四,便捷性,平台系统支付、还款,一键解决所有问题。
另外,记者了解到,一般民间渠道年化利率普遍高达18%,可以说融资成本非常高昂。以100万的融资规模来说,其每年利息可能高达18万,而使用陆鲸白条,每年能为物流企业节约近10万的融资成本,而且用了才计息,不用不计息。
大数据降低信用风险,更推动业务纵深发展
“金融,尤其是互联网金融,对数据的依赖性都非常之强。多年以来,陆鲸积累了大量的、多维度的数据,每天的数据累积可超十个国家图书馆的数据,这就为我们的金融创新提供了非常强大的保障。”蔡阳春表示。
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就可构建真实可追溯的算法模型,从企业交易频次、流水、支出等数据维度对每个用户进行深度分析,实现线上数据授信结果,这是充分挖掘物流大数据价值一大体现。
另一方面,随着陆鲸白条业务的推进所带来的客户分层,反过来也能进一步提高陆鲸平台的粘性,促进陆鲸业务的发展,推动智能物流生态纵深发展。
而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蔡阳春告诉记者,陆鲸已建立了完善的用户信用档案,协同搭建行业诚信体系。另外,通过建立数据模型,对用户进行实时信用风险评估,动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最终实现授信额度和账期的智能化调节。
另外,大数据固然是风险防控最佳的手段,但目前仍有一些无法触及的数据。因此,采用大数据也必须采用传统防控手段与之相结合。比如用户的征信情况,就需要和银行等相关机构合作。
 
业内唯一拥有支付牌照,陆鲸的金融之路刚开始
发展至今,传化集团已建立了自己的生态大系统,因此,其不仅仅拥有干线物流系统,业务更是拓展到同城物流、金融支付等。依托自有的保理、保险、融资租赁、第三方支付等金融布局,为市场提供高效率、定制化的物流全产业链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在干线公路物流领域,传化陆鲸凭借传化智联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优势,起步早、发展快。而陆鲸的金融服务也是成长于传化生态,依靠其沉淀的数据打造有价值的金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对于传化金融而言,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因为传化成为了物流行业内唯一一家取得第三方金融支付牌照企业。“支付,我们可以说它是一个产业,也可以说是金融基础设施,但我认为拥有了支付功能,就可以更好地服务行业,从而可以丰富物流相关要素,进行金融产品的迭代、更新。”蔡阳春强调说。
在蔡阳春看来,传化陆鲸在大数据应用领域有着无限的想象和发展空间,接下来,传化陆鲸将进一步挖掘和应用物流大数据,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推动行业发展,其中,金融业务必不可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