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食务链智慧型供应链将跨境食材贸易流通时间缩短2/3

发布时间:2017-07-14 09:33:05 第一物流网

ZARA极速供应链主要由四个环节组成:产品开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以及专卖店直销。所有环节都围绕目标客户运转,整个过程中不断滚动循环和优化。
西班牙知名服装品牌ZARA以快速反应著称于流行服饰业界,其成功与创新的模式成为业界的标杆。ZARA每年提供12,000种不同的产品项目供顾客选择,从设计理念到成品上架仅需十几天,而国内服装企业至少需要1——3个月,其致胜秘诀离不开“极速供应链”。
ZARA极速供应链主要由四个环节组成:产品开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以及专卖店直销。所有环节都围绕目标客户运转,整个过程中不断滚动循环和优化。
ZARA极速供应链都离不开这三方面的成功:
第一是强大的信息管理系统;信息系统成了ZARA商业模式的核心,它将ZARA服装的设计、生产加工、物流配送以及门店销售四个环节融为一体,确保ZARA品牌成为“买得起的快速时尚”,正是在信息方面的卓越表现,才使得ZARA拥有了惊人的速度。
第二是覆盖全球的高效物流配送网络,其配送中心主要功能是周转而不是存储,反观国内众多服装企业的配送中心是越建越大且里面成品堆积如山的仓库。
第三是门店直配,国内大多数服装企业都是当地设分公司建仓库,积压了大量成品库存,而ZARA则是直接从生产车间将服装成品直送门店,减少了门店库存管理压力。
Zara的成功,不仅创造了一个商业神话,也为中国创业圈带来了样本效应。我们发现,在国内也有类似像ZARA一样,通过重新设计供应链模式,从而达到改变行业运转效率的创业公司。食务链,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公司之一。
其设计的智慧型供应链将中国跨境食材贸易行业的采购流通时间从过去的10——15天,压缩至了3——5天,被国内投资机构赞誉为中国跨境食材供应链界的ZARA。
食务链智慧型供应链的真实面貌
和ZARA极速供应链模式一样,食务链的智慧型供应链也具有快、高效两大特点。
相对于国内已经超复杂的生鲜流通市场,跨境食材贸易则是复杂中的复杂。表面上看,跨境食材供应链只涉及离岸和到岸,实际上,从离岸到到岸过程中,需要包含食材生产商、品牌商、代理商、出口商、国际冷链货运物流、进口商、各国海关、各国商检、以及报关公司、国内冷链仓储物流等多个链条的参与,整个链条超长且无序。
再加上食材流通过程中需要严格冷链物流配送,任何一个环节稍不注意,整个订单都有可能因为食材损坏而全部销毁。
面对行业低效、高成本、不赚钱的凄惨现状,食务链团队期望通过打造一个诸如ZARA的极速供应链,或者说是智慧型供应链,来帮助这个行业上下游参与方,改变他们的运转模式,降低运营成本,最终实现效率结构性的改善。
针对上述行业痛点,食务链智慧型供应链从两个方面给出了专业的解决方案。
一方面,针对行业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食务链推出了官方网站和食务链微信公众号。并上线了查价格、查税率、查船期以及查订单等基础信息服务。客户通过食务链网站,或者食务链微信端均可随时查询这些最基础的信息数据。
当然,信息查询只是满足客户最基本面的服务需求,客户最本质的供应链需求还是卖货、买货。
对此,食务链智慧型供应链的服务重心是在上游,通过加速整合全球大型知名的食材生产商、或者品牌商、工厂和出口商,帮助他们建立中国进口供应链管理通道,最终汇集成食务链全球食材数据库。
在该库中,不仅包含食材供应商的进出口资质,食材价格、食材供应量,还包含中国海关公布的关于该类食材的相关进口数据。整个数据样本包含食材的生产、加工到流通整个过程。通过该数据平台,可以大大降低国内进口商的采购时间(比价、议价)成本。
有货有客户,但是如何才能快速拿到货了?这是食务链智慧型供应链考虑的第二点。针对物流冷链配送环节,食务链现已完成全球大部分货运航空公司,以及海运船舶公司的全面整合,并已上线为客户提供全球货运船舶查询,以及货运报价等服务。
由于货物进口需要使用口岸冷链仓储物流服务,所以食务链还在上海、天津和深圳等全国主流口岸设立了分公司,专门负责进口清关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采购服务流程上,为了保障货物快速运送到国内客户的冷链仓库中,食务链协同上游出口商,在全球30多个国家的50多个机场设立了冷链赡养中心,将食材装运地点从农场或者渔场,直接转移至机场货运专区。国内进口商下完订单,当天即可完成打包、装机、发货。待货物到岸,分布在上海、天津和深圳等港区的清关人员可以做到最快2小时完成货物清关过程。
食务链智慧型供应链到底有多快?
按照早前的设想,食务链历经2年发展,其设计的智慧型供应链基本建成。该供应链不仅解决了目前行业上下游最急需的容易买容易卖问题,其还延伸到了国际食材代采、报关清关、购汇缴税、冷链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等全流程服务。
简单来说,国内一家跨境食材进口商,或者采购商,只需要通过食务链平台下一个订单,其他的譬如找货、议价、下单采购、购汇、缴税、报关清关、食材分发配送、冷链仓储等均由食务链全部负责完成。
当然,食务链已将整个服务过程线上化和系统化。进口商或者采购商,在下完单之后,可以通过食务链PC端,或者移动端(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多个渠道直观的了解到整个订单的真实状态过程。这个过程就如同点外卖场景一样。
订单到了哪一环节?外卖食物已经配送到哪个位置,客户都可以随时查看。完全不需要担心,船期延误、货已靠岸却无人通知,又或是对于海关新政策不了解,导致报关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最终影响货物清关时间等风险问题。
为了缩短食材的生产装货时间,食务链已实现中国报关管理标准数据的全球化共享。这个数据不单单指中国海关管理标准数据,还包含同类货品报关未通过的数据。
依据这些数据,可以帮助出口商完全规避所有可能的不通过风险。此外,食务链协同上游出口商在全球30多个国家的50多个机场设立的冷链赡养中心,将整个货运配送时间缩短了50%。
据食务链创始人张颂介绍,过去一个进口商采购一批货整个流程至少需要耗费半个月时间,但是现在食务链将这套流程时间压缩至了3——5天,几乎缩短了原来时间的2/3。
食务链智慧型供应链成功因素
事实上,货物送达国内进口商的冷库之后,整个服务流程并未完结。由于国内进口商将食材采购回国之后,经常会碰到次终端譬如餐厅的订单临时退单等问题,对此,食务链还将帮助这些进口商完成国内食材分销,将其他采购需求与其完成采供匹配,最终实现这批货物的清仓销售。
记者注意到,凭借这套接地气的供应链平台,截至目前,食务链服务客户已经超过1000多家,月GMV超过2亿元,并与包含澳洲、美洲等地区的多个国家的农业部建立了食材直供关系。并且,食务链已经成功完成3轮近亿级融资。另外,据食务链内部人士透露,新一轮融资早已启动,最快下半年即将完成。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食务链现在取得了一定程度上的成功,但是其成功的背后因素则更具有看点。
团队基因:目前食务链的两位联合创始人都曾是跨境食材贸易行业的连续创业者。团队核心管理成员均具有近10年跨境食材贸易行业经验,了解行业,懂市场、懂用户。
轻模式打法:坚决不碰货、零库存压力,只为客户提供跨境食材供应链服务,深根细作,单品突破,快速复制建立规模。
重构标准:改变行业传统玩法,将行业流程重新梳理简化、信息化、数据化和标准化,源头直采、终端直供,像点外卖一样采购跨境食材。
全流程服务管理:从代采、购汇、垫税、报关、清关到冷链仓储、金融,一站式全流程服务管理,从离岸到靠岸,所有事情,食务链全负责。客户只需完成下单、结单两步骤即可。
规模优势:目前,食务链已与国内外1000多家大中型进出口商、农场或者工厂建立了合作关系,且在冻品、海鲜两大品类市场占据一定市场规模,其中在华东市场,部分食材单品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60%以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