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海外华人聚焦跨境电商全球供应链 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17-05-11 08:52:10 中国网

由航天数联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英国天恒通控股有限公司和一带一路投资基金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全球供应链合作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英国,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等国华人青年创业者与国内电商同行、专家和投资界代表一起勾画由跨境电商连接起来的“网上丝绸之路”。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表示,中国跨境电商需求大,有商机,应做大价值链和产业链蛋糕,实现互利共赢。“当然,电商企业也要努力缩小距离,通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优化供应链系统。”
航天数联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磊表示,2017年是中美贸易摩擦年,中国与美、日、韩贸易将受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脆弱,美国经济温和增长,以美国为首的“逆全球化”升温,会削弱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性。WTO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增速1.8%-3.1%,全球贸易增速首次低于全球经济增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创新研究所所长陈伟表示,地理距离、文化距离、经济距离、行政距离都制约全球贸易发展。“传统的贸易保护主义只是伤害自己,货物贸易流畅的重要性超过关税,应建立‘一带一路’全球供应链,并在国家之间展开完整供应链竞争。”
石磊表示,中国经济尚在拐点徘徊,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跨境电商回归常态,这些都给跨境电商带来挑战。当然,今年国内政策利好,支持跨境电商全球布局。国内消费升级,美国经济稳步复苏,中国经济新常态,对跨境电商而言又带来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激发沿线国家合作发展意愿。目前,我国已在沿线国家建设5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随着亚投行运行,将大大提升沿线国家包括大数据、互联网和其他基础设施的水平,这也为跨境电商物流业发展奠定基础。”一带一路投资基金秘书长邓珩表示。
数据分析表明,通过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平台,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白俄罗斯、波兰是对中国购买力最强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以色列、捷克是中国进口最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7-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上下卷)》预测,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有望达12万亿元。“在进口跨境电商方面,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据预测,2018年,进口零售将达5280亿元。”
石磊说,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业务模式正经历由综合网购向细分市场转化,国内外两个市场实现同平台对接,用户人群细分,电商企业分化,回归到产品与服务的商业本质,社交与电商融合,电商向给予社交的去中心化共享经济过渡。“2017年,中国出口类电商海外仓模式化常态化,发达国家对卖家标准审查严格,一带一路机会多,电商管理更精细化。”
石磊说:“跨境电商产业与大航海时代何其相似,他们用罗盘和枪炮寻找新大陆,我们用罗盘和网线寻找新的商业文明。跨境电商将带领新一代的我们奔向自由之路。”
据了解,跨境电商的商品移动,包括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也包括中国之外的沿线国家之间的双向销售。电商平台、跨境物流服务、金融支付、大数据和云计算这四大元素构成跨境电商销售体系,其中跨境物流服务是一个关键点,散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华人转运公司就是随着跨境电商的兴起而孕育而生的一类新型企业,承担着跨境物流的专业服务。
“这类企业大都是今年来出国留学后留在所在国创业的新一代海外华人,他们扎根当地,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邓珩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