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大提速

发布时间:2017-03-03 09:11:39 北京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又有“大动作”。3月1日上午,广州海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白云机场航站楼联合举办“全面开展 通程航班 业务启动仪式”。即日起经白云机场中转的南航所有国际航班旅客,可享受托运行李“一站式”直挂便利。
在白云机场,南航成为国内首家获准在所有进出境航班开展国际“通程航班”业务的航空公司。这是海关、机场和南航共同推进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不仅让旅客在白云机场国际中转时“省心省时省力”,更是大幅提升了白云机场的国际中转功能,朝着广州市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和广东省推进“民航强省”战略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广州之路”连接世界
南航2012年正式推出连接欧亚澳洲的空中桥梁——“广州之路”,“通程航班”业务助推“广州之路”建设,对经广州中转的旅客带来很大的便利。
2012年6月这项业务试行之初,只有2条进境航线4个航班的旅客可以享受到这种“零等待”的便捷通关服务,经过近5年的不断完善和逐步扩大试点,3月1日全面放开后,南航目前开通的53条进出境航线共150个航班可以实行此项服务。
据介绍,3月1日起,凡乘坐南航航班经广州进出境的所有中转旅客,无需再提取托运行李,托运行李由海关在后台实施监管,机场和航空公司负责转运。个别经海关非侵入式检查后需进一步实施开箱查验的托运行李,由南航负责运至海关指定区域,并由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引导旅客本人至海关查验区接受检查,完成查验后再由航空公司托运。绝大多数旅客在广州经停时只要带齐随身物品,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在机场取出托运行李、通关后又去托运行李。
刘先生是3月1日首批受惠的旅客之一,经常到国外出差的他,回程时直言,“新政策在白云机场免去提取行李转机托运,至少省下了半个多小时,真的是省心省时又省力!下次还坐南航的飞机在广州中转。”
白云机场航空枢纽建设大发展
“通程航班”业务在推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建设航空枢纽方面,作用也十分明显。
过去5年,“通程航班”政策在白云机场的落地,极大地促进了白云机场创“国内一流、国际先进”航空枢纽的建设发展。近年来,白云机场已奠定了面向东南亚及澳洲的第一门户枢纽地位,以亚太、大洋洲和非洲地区为主、逐步覆盖欧美等地区的航线网络布局已经初具雏形。截至2016年,在白云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69家,其中国外航空公司44家;共开通航点超过200个,其中国际及地区通航点超过80个;年国际旅客吞吐量达到1358万人次,同比增长19.5%,国际中转旅客量达到606.6万人次,同比增长22.8%。据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1日监管模式对南航全面放开后,预计日均监管进境通程航班增长178%,涵盖了南航广州枢纽欧、美、澳等全部航线。
“我们预计南航 通程航班 业务全面实施后,会有更多的旅客选择白云机场出行、选择白云机场中转,进一步发挥白云机场国际枢纽作用。这也是白云机场推进 功能齐全、辐射全球的世界性枢纽 建设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步。”白云机场相关负责人说。
海关攻坚克难力推便捷服务
而在旅客享受到便捷背后,是海关、机场、航空公司等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据广州海关下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处长杨杰介绍,“通程航班”业务对海关的监管提出了全新的挑战,意味着海关监管模式由传统的旅客携带所有行李接受海关检查向全新的监管模式转变,对海关来说是颠覆性的考验。
为解决问题与困难,确保“通程航班”业务持续健康发展,自2012年海关总署批准在白云机场试行中转旅客“通程航班”监管模式以来,广州海关在人力资源高度紧张的情况下,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支持“通程航班”业务改革创新,积极参与白云机场“通程航班”流程设计,开发信息化系统实行旅客分级监控,应用远程后台查验实现旅客托运行李快速通关,提升行李转运速度,提高航空公司运作效能,全力配合机场及南航建设中转行李专用预检区域、扩宽中转旅客候检区、升级改造“通程航班”监管系统、改进服务保障流程。
白云机场也在场地改造、设施设备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去年,白云机场原有的“通程航班”旅客等候区由120平方米扩建到250平方米;去年4月,“通程航班”行李专用预检机投用;2017年,白云机场还计划在东二行李提取大厅加建380平方米“通程休息区”……各方一系列优化与完善措施,为“通程航班”监管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基础。
据介绍,3月1日起,海关预计“通程航班”总体监管量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入境通程旅客量将由日均1729人增长到3500人,增长100%,日均监管入境通程行李件数由2376件增长到3735件,增长60%。
广州海关副关长孙玫表示,广州海关把支持“通程航班”业务作为海关服务枢纽机场建设、促进空港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阶段,广州海关将继续以积极开放的姿态,主动适应企业发展需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旅客提供更快更好的服务。
把民航强省战略和广州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落到实处
在白云机场全面开展“通程航班”业务,看似是一项细微的业务,但其背后的意义十分重大。“一个机场之所以能够成为国际枢纽,不仅体现在客货运量规模,更体现在机场的国际性、通达性,特别是中转流程的舒适便捷和高体验度等方面。”广东机场集团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说,一个机场的国际中转功能强大,可以直接拉升所在地的中心城市地位,提升所在区域的民航发展质量。换句话说,要实现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和广东“民航强省”建设战略目标,提升白云机场的国际性和通达性,提升白云机场中转特别是国际中转功能,是必不可少的因素。
目前,加快推进“民航强省”建设和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已得到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珠三角要在广州白云、深圳宝安、珠海机场改造扩能的同时,谋划建设惠州机场和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粤东西北要加快推动揭阳潮汕、韶关、湛江、梅县机场建设和改造升级,形成“5+4”的骨干机场格局。
目前广州市正着力建设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广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发展国际航空枢纽是广州“十三五”期间的三大战略之一,同时也是广州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有力支撑,其核心是“立足白云国际机场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努力建设广州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广东机场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制定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航空枢纽建设工作方案》,按照近、中、远期规划全面系统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目前,广东机场集团正全力加快推进白云机场扩建工程建设,确保按目标任务如期建成使用。白云机场扩建工程本期完成后,白云机场将拥有三条跑道、两座航站楼,硬件设施达到世界级水准。未来,随着白云机场第四、第五跑道、第三航站楼的建设,以及机场的陆侧交通建设网络和空域资源的优化,白云机场将成为全球重要的航空综合枢纽之一。
除二号航站楼之外,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其他重要配套设施也在加快建设之中。2月15日,规划有2万平方米专用停机库和5800平方米楼面积的白云机场商务航空运营基地服务楼项目正式开工,计划于今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举办前正式投入使用,直接为论坛商务机航班提供地面保障服务,成为《财富》全球论坛贵宾出入机场的重要场所。2月28日,广州新科宇航G2飞机维修库正式投入使用。广州新科宇航是广东机场集团对接广东省和广州市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一个航空经济项目,也是广东机场集团推动广东“民航强省”建设、谋划航空产业布局的具体举措。
白云机场建设世界级的国际航空枢纽,也需要白云机场商务航空运营基地和广州新科宇航这样的重要配套支撑。广东机场集团将以最认真负责的工作状态,最积极努力的工作态度,加快把白云机场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国际航空枢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