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展信息 > 正文

物流之都遂宁的亮丽名片

发布时间:2016-11-04 10:20:37 第一物流网 作者:杨紫

10月31日—11月1日,备受业界关注的第三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暨第四届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以下简称“物流两会”)在观音故里——四川遂宁市隆重举行。在“物流两会”上,与会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们有了共识,使遂宁这个秀美、安逸、恬静的川中小城又多了一个称号——物流之都。

第一物流全媒体记者在博览会现场采访的几天时间里,也时时刻刻感受到了这里浓厚而强烈的物流氛围。看来,如此重量级的一个国际物流展会,能够放在遂宁这个地级城市召开,不是没有道理的。

 

 

定位区域优势发展特色产业

 

“物流两会”期间,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向与会者介绍了遂宁“四大优势”。他说,遂宁具有融入成渝、走向全球的区位优势。遂宁既位于成渝经济区发展主轴“轴心”位置,又处在成渝城市群“核心”地带。成都、重庆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和支撑点,作为两地的中心节点,遂宁依托两地融入“一带一路”,正成为各种发展要素集聚和辐射的交叉点。同时,遂宁也致力深化与欧洲、东盟等地对外贸易。

赵世勇介绍说,遂宁正着力培育以现代物流为代表的成长型产业,形成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立足遂宁,对接成渝,面向西部,接轨国际”的发展战略、打造成渝腹地经济区物流中心的建设目标,着力打造以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为主导,两园区三中心(射洪综合物流园区、大英粮药物流园区、射洪商贸物流中心、蓬溪综合物流中心、安居综合物流中心)为支撑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最终形成“一核一圈四翼”的大物流格局。

记者在采访中也看到,由四川威斯腾物流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西部铁路物流园作为此次“物流两会”的主会场之一,也受到了各方与会者的关注。

在当日举办的珠海港驻遂宁办事处揭牌仪式上,珠海港集团总经理梁学敏特别对四川威斯腾物流有限公司表示感谢。他说,办事处成立后,将利用威斯腾西部铁路物流园拥有铁路货运站场、海关查验场所等配套设施的优势,加强与当地大型多式联运企业和海关等联检单位的合作,加快在遂宁地区开展海铁联运业务,推动开通“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珠海港”海铁联运物流通道,为遂宁当地及周边地区的货代物流企业和货主企业提供通过珠海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多式联运产品服务。

据记者了解,威斯腾公司是一家专业致力物流产业投资、建设、运营的企业。公司以公铁联运为基础,专注提供第四方物流服务、物流金融和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兼顾生产物流、口岸物流、商贸物流、专业物流和其他定向物流等增值服务。西部铁路物流园是遂宁市“十三五”规划项目,四川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四川省“中欧班列”的重要节点。建成后是“遂宁及周边100公里范围内惟一具有口岸功能的公铁联运综合性物流园区”。

 

 

以物流为切入点 带动经济全面发展

 

物流业作为工业服务性产业,其发展目的是为了提高经济运行效率。而要发展现代物流服务业本身,同样也需要良好的服务。遂宁市深谙这一点,所以在软硬件建设上下足了功夫。从引进威斯腾建设西部铁路物流园就可窥见一斑。

西部铁路物流园位于遂宁市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核心区域,是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核心功能板块。东靠遂宁高速铁路,南邻318玫瑰大道,毗邻渝遂高速南、西出口。项目总用地1527亩,总建筑面积达100万余平方米,由四川威斯腾物流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西部铁路物流园以“促进国内大宗物资流通、升级西部现代物流产业、打造遂宁模式高铁物流经济”为目标,以公铁联运为特色,建设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综合性国际化物流园区。

西部铁路物流园依托铁路专用线布置13大功能区,包括铁路专用线、公铁联运区、海关监管区、城乡共同配送中心、快递分拣配送中心、电子商务下农村试点区、大宗物资加工贸易区、粮油食品区、商贸服务区、综合服务区、国际会展中心、冷链物流配送区、生活配套区。

而对于承办此次“物流两会”,遂宁市大时代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林枫说,“作为物流行业的翘楚,四川威斯腾物流公司打造的物流专业会展服务公司,能够承办如此重要的国际性物流盛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四川威斯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治宏则表示,公司将以此为契机,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及川渝合作等战略机遇,抢占新形势下物流业有利“山头”,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创新突破,打造中国物流园区投资营运专家,力争成为新常态下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李治宏说,未来5年,威斯腾物流将坚持立足遂宁,充分发挥成渝“双核”辐射优势,整体建设威斯腾物流运营、威斯腾物流金融、威斯腾物流科技实力品牌,打造属于遂宁人自己的全国知名物流龙头企业,成为遂宁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领跑者,成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优秀物流服务的标杆企业。

一个有眼光、有魄力的地方政府,一群有担当的企业家,正是遂宁现代物流业之所以蓬勃发展的根基。而现代物流正成为遂宁这个美丽西部城市的亮丽名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