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欧班列发展态势良好 现已累计开行2000列

发布时间:2016-07-22 09:28:16 浙江物流网

2016年7月21日上午10时18分,从义乌开往马德里的X8024次中欧班列从铁路义乌西货运站鸣笛驶出,车上载有47车94个集装箱服装、布匹等日用品出口货物,这标志着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总数已达到2000列。中欧班列从第1列到第500列,历时4年;从第501列到第1000列,历时7个多月;从第1001列到第1500列,历时5个月;从第1501列到第2000列,仅用时3个半月。

近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坚持把开好中欧班列作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加强与有关地方政府和沿线国家铁路的沟通协调,加大中欧班列组织力度,逐步完善服务保障措施,促进了中欧班列运量大幅增长,中欧班列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开行数量和范围上都不断扩大。

据了解,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在2015年开行列数增长2.7倍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成倍增长,上半年共开行619列,同比增长150%。在今年5月15日实施新的运行图中,铁路总公司继续增加中欧班列运能,新增中欧班列线路13条,总数达到39条。与此同时,列车的覆盖范围也在不断扩展,目前中国境内稳定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已达16个,到达欧洲8个国家12个以上城市。

为保证运到时限,在铁路总公司和铁路局两级调度设立专人,负责中欧班列箱源调配、运行盯控、中转集结等工作,按高于客车等级安排中欧班列开行,中欧班列日均运行1300公里,正点率接近100%。此外全程运行时间也在大幅压缩,最快12天抵达欧洲,运输时间是海运的30%左右。

高效的运行也使得全程物流成本不断降低。今年铁路总公司继续对中欧班列国内运价实施优惠政策,运费比平均运价降低了30%以上。大力协调沿线国家政府和相关部门,共同给予了欧洲段班列运价优惠,大幅降低了全程物流成本。目前,中欧班列全程运价较开行之初已下降20%以上,达到开行以来的最低水平,仅为空运价格的1/5,受到了沿线国家政府和企业的欢迎。

为了让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品牌深入人心,中铁总公司修订完善了品牌建设方案,由“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中欧班列品牌建设方案,启用了中欧班列品牌标识。6月8日,统一品牌中欧班列从重庆、成都、郑州、武汉、长沙、苏州、东莞、义乌八个城市顺利始发,6月2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与波兰总统共同见证下,在波兰成功举行了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仪式。

中铁总公司还不断扩大货源网络的规模,不断加强境外经岅营网点建设,专门组织调研组,赴波兰马拉舍维奇、德国奥德法兰克福、立陶宛考纳斯调研物流网点方案,进一步摸清了境外货源情况。充分发挥铁路网络优势,通过实施价格优惠、运行安全正点、提供全程服务等措施,大力吸引和集聚中欧班列货源。目前,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已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太阳能设备、化工品、机械设备等。

为了解决返程货源组织难度大的情况,公司加强了与沿线国家铁路和物流企业合作,以境外汽配、汽车、木材等物流项目为牵动,积极参加国际招标,共同开发返程货源。2016年,回程班列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截至6月底,共开行了209列,同比增长318%,达到去程开行列数的50%。

随着运营模式日趋成熟完善,中欧班列作为一种绿色环保、安全快捷的国际物流新方式,受到了国内外政府企业广泛关注和欢迎,正在加快成长为国际知名的物流品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