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展信息 > 正文

“2016年物流双创职业教育高峰论坛 暨教学创新成果展”在津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6-05-10 11:14:28

2016年5月8日,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中国物流创新创业促进中心主办,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长风物流学院协办的“2016年物流双创职业教育高峰论坛暨教学创新成果展”,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成功召开。

 

 

本次高峰论坛以“创新创业·物流·匠心匠人”为主题,针对物流职业教育,分享物流人在面临物流产业转型及升级的环境下对双创及物流人才培养的理解与需求,探讨创新创业教育与物流专业教育的融合与发展,探索如何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创新型人才。

 

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教育界、金融界和物流界的精英。天津大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赵道致教授,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孙更春先生,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交流处处长何明珂先生,北京云胜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胜先生,北方工业公司高级经理王佐先生,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邵清东先生,国家友谊奖获得者、德国专家Helmut Becker先生等参加了论坛,共同见证中国物流创新创业促进中心以及中国物流创新创业智库成立的历史时刻。

 

 

教育、物流、金融多方融合助力物流双创发展

 

随着开场视频的结束,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创新创业发展中心主任、经贸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志强先生宣布“2016年物流双创职业教育高峰论坛暨教学创新成果展”开始。首先由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孙更春先生致开幕词,与大家分享天津中德在物流双创活动中的宝贵经验,并祝愿论坛圆满成功。

 

赵道致教授进行题为“物流产业转型发展急需创新创业型人才”的演讲。他指出创新创业人才具有不同的特质。创新人才需要具有科学的世界观、超凡的洞察力和质疑力、丰富的想象力、顽强的意志等;而创业人才需要具有追求创新的欲望和踏实的作风、用于承担风险的精神和忍耐能力、宽广的视野和细微的观察能力等。

 

北京云胜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胜先生,在金融行业从业多年,活动中与参会人员分享了“从资本的角度看物流行业的双创价值”主题演讲。他指出世界经济趋势于中国,全球基本市场趋向于A股为中心。一定要打造出智慧型、生态型的物流企业,要从商业模式创新模式去考虑物流行业。

 

中国物流双创促进中心、智库及分中心重磅首发

 

物流产业升级急需物流技术、服务、模式等创新,需要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物流人才,为了物流行业“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新局面的开展,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多家行业组织和投资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物流创新创业促进中心(简称中国物流双创促进中心)。

 

活动上,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邵清东先生介绍中国物流创新创业中心及其核心智力机构——中国物流创新创业智库的基本情况并宣布其正式成立,同时号召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业界同仁积极加入该公益性组织,为中国物流双创做出贡献。随后,邵清东先生为双创智库理事会首位理事长何明珂先生颁发聘书。何明珂教授表示成立物流双创促进中心与智库意义重大,希望未来有更多的资本与学校参与进来,共同推动中心及智库的发展。讲话后,何明珂教授为天津大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赵道致先生、湖南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黄福华先生、北京云胜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胜先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胡延华先生颁发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聘书。

 

 

中国物流创新创业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为首批12家分中心授牌。湖南商学院黄福华教授作为分中心代表发言,他表示成为首批分中心深感责任重大,创新创业是物流人才培养的新趋势新方向,感谢中国物流双创促进中心的信任,未来将会紧随中心的步伐,为培养出物流双创人才做出努力。新疆职业大学冯勇教授作为分中心代表发言,他表示新疆处在“一带一路”经济带上,目前新疆物流发展水平偏低,如何培养具有新疆特色的物流人才培养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络捷斯特联合六家投资机构倡议发起“中国物流双创投资基金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个大改革,也是历史的启示。国家的繁荣在于人民创造力的发挥,经济的活力也来自创新和创业。对于物流行业来讲,双创的意义也极为重大。现阶段,传统的物流行业急需“双创”这个极具时代感的标签来迎合社会发展的新常态。

 

创新创业离不开强大的资金支持,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使政府与市场携手增强创新创业新动力。同时,政府鼓励地方设立创业基金,为小微企业及孵化机构等以支持,推动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

 

基于此,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云胜投资、鸿泰财富、首创证券、九州证券、中物信诚投资、中安联合投资集团等六家投资机构共同倡议发起设立 “中国物流双创投资基金”,专注于中国物流行业的创新创业发展,增强发展新动能。

 

 

长风模式全国捐助仪式

 

长风模式是北京络捷斯特推出的现代职业教育模式,是运用数字化的教学资源,以数字化教学模式培养适应市场需求且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方式。2016年4月8日,北京络捷斯特启动了“校企深度融合、会计专业与电子商务专业长风模式免费试点”的公益活动、本次活动共捐建2000万资金给优胜院校,意在联合会计、电子商务职业教育优秀院校携手推进教学改革,提升会计与电子商务职业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效率。截至到活动结束,共有568所院校报名参与,累计200多万人次参与投票。最终,19所院校成为长风模式捐赠活动的首批受益者。借此盛会,北京络捷斯特开启“长风模式全国院校捐助评选结果发布暨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董事长邵清东先生与获胜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校企合作,密切校企关系。

 

 

 

德国职业教育之工匠精神培养

 

本届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以“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技能强国”为主题。因此,论坛特邀以“工匠精神”闻名的德国专家Helmut Becker与参会嘉宾分享题为“德国职业教育之工匠精神培养”的演讲,将德国职业教育的优秀经验与参会人员分享,让嘉宾以全新的视角审视我国物流职业教育发展方向。他指出德国的双元制教育是德国职业教育的核心。在该教育体制下培养的职业教育人员习惯以高质量的品质完成工作,能力、信任以及责任是其具备的最重要的品质。

 

 

双创教育与物流专业教育融合创新分论坛

 

双创教育与物流专业教育融合创新分论坛,由北京工商大学何明珂教授担任主持并演讲。国家快速发展产生了一系列新形势,如何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常态,成为物流职业教育者的一门必修课。何明珂教授讲解了在新形势下,经管类专业体系的改革创新,引发了参会人员的一轮互动浪潮。国际合作、校企合作是企业、院校发展的大趋势,张志强教授针对如何“融合国际合作、校企合作,构建创新创业与专业沟通的生态系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双创教育与物流专业教育融合创新分论坛特设互动讨论主题,围绕“如何实现双创教育与物流专业教育的融合”“国际物流及供应链金融方向的创新创业空间”“物流管理专业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教育研究”“如何搭建物流双创教育培训体系”“物流双创发展的途径和出路”等展开讨论,论坛参与者与嘉宾积极互动,频频激撞出双创灵感的火花。

 

物流双创发展与信息化教学改革创新分论坛

 

物流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分论坛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胡延华副院长主持并演讲。目前,信息技术正在以难以想象的速度渗透到教学中,越来越多的教学活动开展需要借助信息化手段。胡院长引发了传统教学模式与时代发展的碰撞,进行了题为“传统教学模式如何适应现代信息化的发展趋势”的演讲,引发了在场各位专家和学者的热烈讨论。

 

创业创新,是推进产业升级、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现代物流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创业和创新。物流领域的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金融创新、人才教育创新等,都是推动物流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动力。北方工业公司高级经理王佐先生从企业的角度阐述了物流双创的意义和价值,并与在场学者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和沟通。

 

随后,物流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分论坛围绕“物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人才需求”、“传统教学模式如何适应现代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数字化教学资源在现代职业教育中的应用”、“电商环境下,物流岗位人才需求标准”等议题展开讨论。

 

物流职业教育模式创新成果展

 

分论坛结束后,中德代表带领全体人员参加观摩了天津中德创新创业学院以及物流职业教育模式创新成果展(未来课堂),大家表示中德是中国物流双创教育的排头兵、创新创业发展的先行者,与中国物流创新创业促进中心的合作必将成为其物流双创教育发展过程中重要的一步。

 

在一天的活动中,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分享经验、交流心得,探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物流人将要进行的探索,寻找培养“工匠精神”新生力量的途径和方法。活动后,多位参会专家表示,中国物流双创职业教育已经迎来了新的春天,中国物流双创促进中心必将成为国家物流职业教育和双创战略融合的催化剂,期待中心未来有更多的双创教学创新创业成果和大家分享。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