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马须伦代表:东航货运将持续向现代物流方向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6-03-18 09:27:38 大公财经

大公财经3月16日北京报道(记者 潘晓亮)去年,有关国有三大货航要合并的消息传的沸沸扬扬,这背后的原因就是各大货航多年来的连续亏损。不过,面对困境,各家航空公司也在积极努力。记者获悉,东航货运经过不断尝试,已经在2014和2015连续两年实现盈利,成为国有三大货航中唯一盈利的企业。东航有什么秘诀?大公网记者日前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党组书记、东航股份总经理马须伦。
从传统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
马须伦对记者表示,纵观全行业,传统的航空货运越走越难。从全球看,美国的航空公司基本不再经营货机,欧洲航空公司的货机也在减少,亚洲原来做航空货运能力强的企业也陷入亏损。“但是反过来看,Fedex、UPS,他们很挣钱,为什么?”
经过反思与研究,东航得出了结论:传统的航空货运模式出了问题。
知道了问题所在,东航马上制定了调整方案:加快货运转型,从航空货运承运人向现代物流转型。
马须伦介绍说,2015年物流转型迈出可喜步伐,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
第一是做高端物流,提供大项目一站式解决方案。这些项目包括航材物流、医药物流、快时尚物流、同行物流合作等,其中最后一项就包括与顺丰的合作。
第二是快速供应链的建设和跨境电子商务。前者的“东航产地直达”业务在2015年异军突起,仅南美车厘子销售就达2350多万元。
“转型现代物流后收入比2014年增长31%,转型取得了实效”,马须伦说。
东航物流公司总经理李九鹏说,高端物流解决方案是东航利用自身优势,包括网络优势和飞机优势等,进行的探索,实际上是抢了别人的奶酪。
不过,东航也同时在创造新的奶酪。李九鹏向记者表示,新的奶酪就包括“东航产地直达”,以及东航所成立的“上海市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该电商平台是上海市第一个经海关批准的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同时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空港跨境电商服务场地。
李九鹏介绍说,这个跨境电商平台服务所有的中小电商,其位于机场范围内,也在上海自贸区范围内,与东航现有的货运仓库在一起,货品下了飞机通过海关和边检就可以入关,速度和效率非常高,因此发展迅速。
面对目前的盈利,东航并未满足。马须伦表示,东航物流下一步的重点是做大转型体量。他谦虚地说,现在部分项目刚开始起步,效益并不可观,等体量大了之后,收效才会更明显。
十三五期间东航的发展速度要超过10%
转型与升级是近些年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方向。马须伦指出,十三五期间,东航将打好三大战役:转型发展之战、品牌建设之战和能力提升之战,在一系列的调整和升级之后,十三五期间公司发展速度要超过10%。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出境旅游1.2亿人次。中国出境旅游人次和境外旅游消费均列世界第一,出境旅游呈现蓬勃向上态势。
马须伦表示,开拓国际市场是公司十三五的战略规划之一。东航首先在机队建设上,目前东航拥有的远程宽体客机已有75架,未来还有15架A330将交付。而在国际航线上,东航也在不断进取,今年就将新开上海到芝加哥、阿姆斯特丹、圣彼得堡和布里斯班等航线。
据了解,2020年,东航国际航线运力投入占比将从2015年的35%提升至40%。
把握机遇,是马须伦在采访中重点强调的词语。“上海迪士尼乐园对东航来说就是难得的机遇。”马须伦说,迪士尼开园后,将会为航空业带来300万人次旅客增量,东航有把握承担其中的50%。
据了解,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于今年6月开园,初期游客人数保守估计将达1200万人次,未来或增至3000万-5000万人次,其中航空旅客增量初期将超300万人次。
马须伦表示,针对迪士尼带来的客流增量,东航将增加上海浦东及南京、杭州、宁波、温州等周边地区的航班频次。同时,东航会围绕迪士尼进行产品设计,在联程产品、机+酒产品上都大有文章可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