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包裹绿色包装:标准化、减量化、可利用化

发布时间:2016-01-18 09:29:39 中国经济导报

年关将至,准备年货的时间又到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购的方式来准备年货。最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家里的快递也是一个接一个收个不停,在开心拆开快递包裹的同时,那些一层又一层的包装是怎么处置的呢?也许很多人都和记者一样,剪开胶带,拆了塑料袋或者纸箱包装,拿出填充物,随手就丢进了垃圾桶。
  对于这些会对环境产生巨大影响的包装垃圾如何处理,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快递包裹产生量巨大
  2015年底,国家邮政局新闻宣传中心与北京印刷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青岛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首部《绿色快递包装报告》。报告显示,国内快递领域的包装主要集中在以下七大类:快递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瓦楞纸箱)、胶带以及内部缓冲物(填充物)。
  那么目前我国这些快递包装的处理现状如何?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近年快递包装的消耗量巨大,2014年全国共消耗约140亿张快递运单、20亿条编织袋、55.84亿个塑料袋、21亿个封套、67亿个包装箱、114.5亿米胶带、20.1亿个内部缓冲物,而这些快递包装大部分都没有进行回收,对环境产生了较大污染,同时也浪费了较多资源。
  "2015年全国快递件量达200多亿,平均一个包裹的包装箱按0.2公斤计算,产生了40万吨的包装箱,可以堆满20万个足球场。"在日前的国家邮政局工作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给出了这样一组数字,在他看来,快递业迅猛发展的背后,过度包装问题也需引起重视,并需要全社会共同治理。
  "在我国,包装废弃物体积占固体废弃物的50%,其中网购快递包装的废弃物占大量比重。"中国包装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科技大学博士魏风军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尤其是当前,我国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很多地区的老百姓都喜欢用网购来进行商品消费,由此带来的快递包装垃圾甚多,且在网购快递包装中过度包装的情况很常见,这对物流和资源是个很大的浪费。然而对快递包装的处理,大多是除纸箱外,快递袋、商品包装袋基本没有回收利用,直接被送进了垃圾焚烧厂。
  国内快递包装还缺乏统一的标准
  面对如此触目惊心的数字,相信很多人和记者一样惊讶,平时扔了几个快递包装,为什么会造成如此大的浪费?
  对此,朱庆骅认为原因有3点,其一,人们的回收意识不强,还没有形成对快递包装进行回收的习惯;其二,回收体系尚未完善,对快递包装回收造成了较大不便;其三,非环保材料快递包装的替代品还没有进行推广,成本较高。只有提高群众回收意识、完善回收体系、加快推广非环保材料快递包装替代品的步伐才能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发展迅速发展。
  在魏风军看来,在快递包装的绿色发展中大量快递包装是一次性使用,用完之后就被收件人一扔了之,进而被运到垃圾场,或填埋,或焚烧。即便有部分快递包装箱被回收,大多也只是卖给收废品,能否真正最大化重复使用不得而知。
  魏风军建议,在快递包装领域,应该推行“绿色恰当包装”,合适利用包装材料及其组合,实施减量化,最大限度的节省包装空间,减少快递包装垃圾。一方面,网购包装的减量化可利用二次回收体系来减少的使用总量;另一方面,对于不能重复利用的包装材料,应考虑将其作为制造其他新的包装材料的再生材料来使用。另外,从功能设计上考量,也可使用易撕包装、免胶合包装等代替以往的多层包装结构,避免二次封箱,减少网购包装材料的浪费。
  此外,魏风军还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国内快递包装还缺乏统一的标准,快递包装的结构、规格一直没有统一的标准可执行,这就给快递包装的生产、仓储和物流带来许多麻烦。“快递企业希望借助行业规范和标准的制定与建设,来对快递包装的种类进行整合,进而改进快递包装的方案。”
  胶带、塑料袋以及塑料填充物等回收处理难突破
  事实上,快递企业面对如此严重的污染,也在包装问题上下了大工夫,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探索。如,为降低运营成本,多数快递公司都对废旧编织袋进行二次甚至多次循环使用。再如,目前虽无针对封套的回收利用,但封套的循环使用已经开始引起快递公司重视。
  魏风军介绍说,在快递包装的重复利用上,如天元印刷公司推出的可以二次利用的快递袋以及可降解环保快递袋。又如申通快递研制成功了一种新型环保包装袋,其以碳酸钙为主,制作过程中只需添加适量聚乙烯,非常环保节能。
  “同时,也有快递公司在技术上进行改进。”魏风军说,将原本的文件袋尺寸改适中,能装下日常的快递物品就行,并且发展“电子签单”,只需客户在快递员的终端系统中签名即可,无需再在以前纸质运单上签字。这样既节约资源,又省了很多流程,方便、快捷、新颖。
  除了快递公司的探索,对于绿色快递包装,以及更好的建立回收体系,专家也有自己的发展建议。
  在朱庆骅看来,快递包装欲实现绿色发展,首先政府、媒体需要加强对快递绿色包装的提倡和宣传,增强群众的回收意识;其次,健全回收体系,将快递员回收包装与快递网点定点回收相结合;最后,加强非环保材料快递包装的替代品技术研发,使这类替代品成本降低,推动其普及。
  魏风军则表示,对于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应该从源头上予以管控,对于快递包装实施减量化与标准化,提升全民的快递环保意识,展开对于快递包装绿色化技术手段的创新研发。对于政府而言,需要加强监督,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的标准建设。
  在关于如何建立回收体系这一问题,魏风军建议,“对于各个城市而言,政府主导,行业支持,建立一套完整的快递包装循环利用体系才是最有效途径。”
  “在快递包装回收体系尚未完善的情况下,建议快递公司和市民坚持垃圾分类回收处理能够有效减少浪费和污染,建议市民按照要求将快递包装进行分类处理,胶带、塑料袋放入小区的分类垃圾箱,纸盒则送到废品回收站出售,不要随处乱扔。”魏风军表示。
  据业内专家表示,事实上在快递包装上问题最为突出、污染最为严重的是胶带、塑料袋以及塑料填充物。调查显示,鉴于当前快递业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这三类包装无论在可降解、循环等环保材料使用上,还是回收、处理与再利用方面,均存难以突破。
  业内人士表示,快递绿色包装这条庞大的产业链上,既涵盖包装物料供应商、快递企业、电商平台与商家等多个从业主体,也关系着成千上万消费者。同时,主管部门的引导与监管、相关单位的参与和支持更不可或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