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9月5日前邮件快件未经X光机安检甭想进京

发布时间:2015-09-01 10:56:43 半岛晨报

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安部等部门发布的通知要求,8月20日至9月5日期间,对各地寄往北京市的邮件、快件实行实名收寄制度,并须经X光机安检。记者了解到,这次要求可以算是一次演练,根据国家邮政局等9部委联合下发的实施意见,本市寄递行业将在2016年底前实现寄递实名制,并要经过X光安检才能进入寄递渠道。

进京邮件、快件须达到3个100%

记者近日跟随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到市内多家寄递企业现场督察。据了解,根据国家要求,8月20日至9月5日期间,进京邮件、快件必须达到3个100%。即,要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对所有收寄的包裹类邮件、快件100%做到“开箱验视”,尤其是对寄往北京的邮件、快件要重点查验、重点防范;二是要落实100%实名收寄规定,对进京邮件、快件,除信件和已有安全保障机制的协议客户外,要100%实行实名收寄,并登记备案;三是要落实100%通过X光机安检,并在总包或者散件上加盖或者粘贴“安检”字样标志。“要求非常严格。”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在多家快递企业看到,本市绝大部分寄递企业目前已经暂时停止收寄进京邮件、快件了,没有X光机安检设备是较为普遍的主要原因。据了解,本市现有寄递企业100余家,而有X光机安检设备的只有两家。“我们要求自有安检机、租用、借用都可以,但是安检机必须经过备案,才可以制作专门的安检贴。”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明年底前全部实现实名制寄递

“这次应对重要活动的要求,算是一次小考了。 ”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国家邮政局等9部委联合下发的实施意见,全行业在2016年后都要实现邮件、快件实名制寄递,并要经过X光安检才能进入寄递渠道,“这两项硬杠杆要求,要在一年多的时间落实,对于行业来说要经受全面考验。 ”

据了解,“收寄验视”不算是新的要求,但下一步市邮政部门还要通过明察暗访的行动确保行业每个企业、员工都能够严把收寄验视的关口。而此次对于进京邮件、快件实行实名制收寄,对于本市邮政行业来说还是首次。按照要求,寄件人必须出示身份证,亮明身份,并说清楚邮件寄送的具体地址和收件人,快递员要将这些信息进行认真记录,“对于这样的要求,一些消费者或许会不太理解,我们要求员工要做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 ”

寄递企业必须配备安检设备

对于寄件人的信息安全性,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各寄递企业要建立一个严格的台账,消费者的信息都登记在台账上,信息的安全就成为行业必须要严格把握的任务。据了解,前段时间本市部分快递企业接受了对个人信息保护的专门严格培训。

按照要求,2016年底前,邮件、快件都要经过安检后才能进入寄递渠道,也就是说,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本市各寄递企业应配备X光机安检设备。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国家已出台行业标准,本市将对相关行业企业进行培训和督导,到2016年底前,各寄递企业分拨中心必须要有安检设备,才能具备运营条件,这是行业的标配。对于不符合条件的,要下达整改,整改不合格的,企业经营许可将会受到影响。

据了解,对于2016年后实名制寄递等相关制度,国家相关部委会陆续出台相关的工作要求,本市也将根据国家的要求,细化地方规定和要求。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