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铁路货运量下滑加大 下半年交通投资将过万亿

发布时间:2015-07-20 09:11:55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6日,交通运输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介绍道,今年上半年,铁路公路水路完成客运量108.5亿人,同比增长0.5%,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1.8个百分点。

在客运量微增的同时,货运量也有了微幅的增长,今年上半年铁路公路水路完成货运量209.1亿吨,同比增长4.2%。不过铁路货运量却表现出了颓势,降幅扩大至10.2%。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货运压力巨大,铁总内部正全力挖潜,以期扭转货运量下滑的态势。

铁路货运量下滑加大

据张大为介绍,客运结构调整不断深化,一方面便捷、舒适、高效出行方式客运量持续较快增长,1至5月份,高铁、动车旅客发送量分别增长37.9%和30.2%,民航旅客运输量增长12.7%。其次公路客运持续下降,客运量降幅为0.5%。水路客运保持旺盛需求,客运量增长5.2%。

至于货运方面,铁路公路水路完成货运量209.1亿吨,同比增长4.2%,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3.0个百分点。货运结构持续分化,公路货运仍保持稳定增长,货运量增长6.2%。水路货运增速明显放缓,货运量仅增长3.3%。快递业持续高速增长,完成快递业务量84.6亿件、增长43.3%。与此相对比的是,铁路货运仍呈下降趋势,货物发送量下降了10.2%,降幅趋稳。

据国家发改委去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2014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18.95亿吨,同比下降2.5%,以此推论,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仅为17.02亿吨。中国铁路总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这两年铁路货运持续下滑,压力巨大,分管货运的副总经理到处调研货运形势,内部亦不断加快改变机制束缚,创新业务模式,为新增货运量创造条件。而某地方铁路局货运中心管理人员则向记者坦言,近期铁总内部为地方货运需求打开绿灯,为很多货运开辟特殊通道,吸引了不少企业的关注。

如7月15日11时20分,由北京始发的X2497次特需货物列车顺利到达终点站广东大朗,全程运行32小时20分钟,比普通货物列车压缩了40小时。这是铁路部门今年开行的第200列特需货物列车。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解释道,开行特需货物列车是今年四月份铁路部门根据客户特殊的运到时限要求,专门推出的运输服务方式。现在这些特需货车开行数量越来越多,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如由广西崇左开往北京大红门的水果冷藏列车可在66小时内到达,压缩30小时;由山东临沂开往新疆乌西的特需货物列车可在73小时内到达,压缩20小时。而由广东三眼桥开往浙江海宁的特需货物列车可在22小时内到达,压缩8小时。此外,还有十余条各个方向的特需货运列车,均实现了运到时间的大幅压缩。

中铁总方面表示下一步铁路部门将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向现代物流转型,大力发展全品类物流,提供“门到门”全流程服务,更好地满足客户多样化的物流需求。

下半年投资将过万亿

张大为表示,今年上半年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88亿元,同比增长9.5%,略高于去年同期,公路投资中新开工项目投资额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8.9%提高至23.6%,水运占比由12.6%提高至27.3%,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交通投资增速不降反升,发挥了重要的稳增长作用。

上半年,公路建设完成投资6469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分别完成投资3260亿元、2015亿元和1195亿元,增长9.2%、6.5%和20.0%。水运建设完成投资648亿元,增长1.9%。从区域来看,东、中、西部地区分别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2315亿元、1698亿元和3175亿元,增长5.3%、16.9%和9.0%。

交通部并未公布同期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状况,不过据此前披露的信息,今年前5月铁路投资增长迅速,增幅达22.1%,铁路完成投资1862亿元。若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年初预期的8000亿铁路投资额,则下半年铁路投资还需要完成至少5000多亿的投资量。

张大为也表示,截至6月底,交通部已下达交通专项资金3110亿元,占全年总规模的98%,确保全年投资规模达到1.8万亿元,1.8万亿是指公路、水路,还没包括铁路和民航。同时还启动了一批符合国家战略取向和投资方向、前期工作较为成熟的项目,再挖掘1000亿元左右的潜在投资项目。

张大为表示,交通部预计下半年交通运输主要实物量指标可能将略好于上半年,全年铁路公路水路客运量小幅增长,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稳步增长,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维持高位。

下半年交通投资规模过大,为了解决融资问题,张大为表示交通部在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

一方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交通部今年下发了《交通基础设施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试点方案》,明确了一批项目,将天津至石家庄高速公路等11个项目作为第一批试点,部署山东、安徽、四川等采取适当的方式开展PPP交通项目试点。试点的目的,主要是进一步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创新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

另外,交通部和国家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收费公路领域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这个实施意见里面也明确了一些相关的支持政策。

张大为还表示,交通部为了引导地方交通部门推广运用PPP模式,正在编制《收费公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指南》。为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的相关项目,交通部还在加强与发改、财政、国土等相关方面的协调,旨在推进相关项目的实施进度。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