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业黑马正在改变中国

发布时间:2015-07-17 10:58:11 西安日报

——两度载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就快递业发展作出部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点赞快递业,认为它是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

党的十八大以来,快递业异军突起,成为中国经济一抹亮色:连续4年年均增幅超过50%、行业产值增速数倍于GDP增速……中国去年快递共送出140亿件,同比增长52%;全国单日最高处理快递量超过1亿件;中国快递业务量6年涨了8倍,每年人均发送超过10件快递;按照平均每个快递包裹长20厘米算,把去年中国发送的快递件排成一排,够绕赤道70圈!2014年,中国更是成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

快递网点覆盖全国近半乡镇

“快递中国”加速形成快递化的中国,几乎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在湖北洪湖市新堤镇洪林村,80后小伙杨晶正在仓库把莲藕打包装箱。一排排码放整齐的快递箱被隔壁快递网点的快递小哥运走,装车送往武汉分拨中心,再发往全国各地的快递网点。

正是借助快递,在外打工的杨晶回到家乡,把新鲜的莲藕卖到全国各地,他的网店年销售额也突破了千万元。原本家境贫穷的杨晶笑着感叹:“是快递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拉动了周围农民增收,现在买莲藕都得找‘杨总’。”

这是中国农村的一个缩影。

快递下乡让更多农民享受网购低价服务,同时更多的农产品以更便宜的价格、更方便快捷的方式抵达城市消费者手中,畅通了物流,改善城乡区域均衡。今年一季度,寄达西部地区的快件量比重持续增加,快递促进区域间商品流通的作用日益凸显。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14年快递企业新建5万个农村网点,目前覆盖全国乡镇的48%,这意味着全国34170个乡镇中,一半都有了快递员的身影。国家邮政局、商务部近日联合发布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

经济“黑马”保持高增长姿态

双十一’高峰,平均每滴答一秒钟,就有200多件包裹涌入我们的网络。”韵达快递高级副总裁周柏根说。

“黑马”有多快?统计数据显示,过去4年里,中国快递业的年均增幅均在50%以上;去年的业务量达到139.6亿件,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去年全行业收入超过2040亿元。

今年1至5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8.1亿件,同比增长42.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69.5亿元,同比增长31.9%。当许多行业面临下行压力时,快递业持续保持的高增长姿态,令人瞩目。

来自吉林四平农村、不甘贫困的窦立国到北京打工干快递,2013年承包一家快递网点。他做梦也没想到,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他同其他7名客户一起,在上市仪式上当了回敲钟人。让窦立国“醉了”的是阿里巴巴,让阿里巴巴“醉了”的是快递。

当时的美国《洛杉矶时报》说,如果中国在过去10年没有形成8000多家快递公司,阿里巴巴绝不可能达到今天这样的规模。

目前,国内前几大快递公司,全网员工都已超过10万人。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说:“去年我们增加了创业岗位6万多个。2020年,应该有七八十万人在这个平台创业。”潘建成认为,快递本身是服务行业,比制造业更能拉动就业人口,这样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在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面前,对缓解就业压力有很大作用。

昔日市场“配角”成经济发动机

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快递业“稳增长”潜力巨大。中国快递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惠德说,对比UPS、联邦快递等位列世界500强的快递业巨头,中国的快递企业还只是“小兄弟”,而差距就是潜力。快递业已成为各地在发展经济过程中的“香饽饽”。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有过半省区市出台了支持快递业发展的政策。人们认识到,快递业是服务业的关键产业,是改变传统流通方式、刺激消费升级的现代产业,是物流领域的先导性产业。“以前,一些地方领导认为我们‘档次低’;现在,每个月都有政府官员前来商谈,邀请投资。”一家总部设于上海的快递企业负责人说。

“中国快递发展没有靠国家投钱,便从原来的边缘产业转身成为国民经济中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说。

发展至今,快递与电商已成为我国新经济中耀眼的“双子星座”。5月4日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要求“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并明晰了一系列举措。

“百货公司业绩下滑,网购如火如荼。”潘建成认为,快递业形成的多对多模式,通过网络平台打破原来一对多的消费模式。它的崛起正体现了我国消费模式从排浪式向个性化消费的转变。

中国快递全球性价比最高

每周一次,周五晚下单,周六捕捞,湖北的野生鳜鱼,总能在周日做晚饭前顺利抵达。北京的杨女士深有感触:“以往不敢想象这样一个快递只要10元钱。现在我的生活已离不开快递了。”

按收入和业务量计算,2014年我国快递平均单价不到15元。根据国家邮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测试,2014年上半年全国每单快递平均寄送时间只有约不到两天半。

“现在快递费只占网购商品平均单价10%,流通的费用大大节约。”马军胜说,配送快、价格低,快递不仅给老百姓实惠,也推动了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中国的快递已经是世界上性价比最高的快递。

快递业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惠及他人、填平鸿沟。

贫困地区的年轻人通过快递实现就业创业梦想,并带动更多村里人脱贫致富;山里的老乡把自家种植养殖的优质农产品卖进城市,同时也能更便捷地消费和城市人一样的商品;地震、洪涝、灾区的民众能在更短时间内接收到各方的爱心款物……在“经济账”之外,快递业还有一本本可观的“民生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际刚说:“快递业同时也是民生产业,它给民众的生活将带来更深远的影响。” 本组文图均据新华社电

相关数字

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逾四成

国家邮政局15日公布上半年邮政业运行情况,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4.6亿件,同比增长43.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195.7亿元,同比增长33.2%。

同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全国经济运行数据,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4%,分别领先第一、第二产业4.9、2.3个百分点。显然,与这些数据相比,快递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黑马”态势十分明显,正在推动我国经济转型、结构优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自从2009年新修订的邮政法开始实施,民营快递的合法地位得以确立,我国快递业发展速度始终“一马当先”:连续4年年均增幅超过50%,10年行业增速始终高于GDP增速……2014年全国人均发送快递10.2件,人均快递支出149.5元;快递业日均处理包裹超过1亿件;快递业收入达2045.4亿元,约占国民经济总量的千分之三。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说,快递作为一种基础服务,已经渗透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快递正在改变中国。

据国家邮政局最新统计,伴随快递下乡、快递西进,中国邮政在村一级的覆盖率达到92%,快递网点在乡镇一级的覆盖率达到48%。

眼下的中国,590多万从业人员、67架国内快递专用货机、23万辆各类汽车,支撑起了“世界第一快递大国”的桂冠。

“快递员是网店与客户线下直接接触的唯一环节,靠的就是服务。”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的8位敲钟人之一、申通快递员窦立国告诉记者。

快递业引起决策层高度关注。2013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就快递业发展作出决策;从2014年到2015年,“快递”连续两年被载入惜字如金的政府工作报告,被视为经济“黑马”寄予厚望。

尽管如此,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收入比重虽有所上升,但发展仍不平衡,东部地区占据8成以上。尽管有了快递下乡,迄今全国还有一半乡镇不通快递。不久前,国家邮政局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的目标,要求各地将“快递向西向下”作为2015年工作重点,加快农村快递网络布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