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四川正筹建7大物流服务联盟和全省物流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15-06-23 09:15:37 互联网

整合建成四川省地方电子口岸,重点开展跨部门综合性通关服务应用,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推进四川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信用管理、车联网技术、智能调度、天府云仓、企业物流采购、物流金融等子系统建设,形成交易撮合、支付结算、物流全程跟踪等一体化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大力发展物流服务联盟,推进企业物流信息系统、行业物流信息平台与四川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数据对接,建设全省物流大数据中心。

【解读+行动】

“我省正在筹建空地、公铁、铁水、公水、甩挂、货运专线、物流信息7大物流服务联盟,以提高物流运行效率,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提升我省物流产业现代化水平。”省政府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物流服务联盟是由龙头企业参与,广泛面向社会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7大物流服务联盟基本覆盖了物流的所有环节。“以物流信息联盟为例,该联盟将充分运用‘互联网+’,融合多种运输方式,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大通关、大物流。”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会长肖武介绍,目前,上下游相关物流协会、生产制造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等12家发起单位,已签订了协议并制定了联盟章程和运行机制,并与乐山、广元、达州3个市及1家场站、2家物流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此外,省政府物流办已完成四川省地方电子口岸规划方案和一期项目推进方案,争取年内建成,目前,正在搭建全域通关服务平台、数据交换平台和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平台。

在系统建设方面,以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仓储联盟租赁网站为目标的天府云仓为例,目前已确定合作企业近百家。

下一步的重点,是完成企业物流信息系统、行业物流信息平台与四川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数据的深度对接,打造全省物流大数据中心。

【连线】

四川省现代物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文德华:

“互联网+”在物流行业里的进化将更具多维空间,与仓、运、派、配、送、管、店等若干环节中的任何一个结合,都有无限可能。而反过来看,“互联网+”之于物流的意义,也正是可以把这些分散、碎片化的环节统一起来,产生集聚效应、规模效应。

“互联网+”对于我省物流而言,机遇无限。最直接的利好是可以化解我省一直以来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硬伤”,通过互联网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物流成本。我们可以从做强通道硬件、提升互联网软实力以及创新组织机构等方向去努力。

互联网+

交通

公路路况好不好?互联网来分析预警

智能系统开发前期工作已启动

【方案要点】

随着我省普通国省道公路网的调整和扩展,国省干线路网规模将从1.8万公里扩大至4万余公里。针对路基、路面、桥梁、隧道等主要公路基础设施,建设覆盖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830个养护站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监测预警系统,及时掌握基础设施状况变化情况,通过监测信息及业务数据的深入挖掘,提高预警能力,保障路网安全畅通。

【解读+行动】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监测预警系统是我省“互联网+交通”的项目之一,将于今年启动建设。“今后,对公路的管理养护将不再仅靠人工,而是智能化,实现实时监测和提前预警。”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有关负责人说,该系统由两个技术体系支撑:干线公路基础设施监测技术体系、干线公路基础设施预警技术体系。

监测技术体系将实现路况信息的智能采集。全省830个公路养护站都将配备便携式移动终端设备(PDA),道班工人出巡,发现裂缝、坑凼等,拍照、输入相关数据并上传即可;21个市(州)将配备多功能路况巡查车,该车能自动采集公路病害数据,并上传到系统。

预警技术体系包含路网定期监测与评估、重点桥隧监测与评估、日常监测预警、路面状况预警、桥隧状况预警、灾害路段预警、路网养护决策分析、基于大数据的病害原因诊断和基于大数据的养护处治对策分析等9大系统。根据监测体系中采集到的路面信息,预警体系将作出智能化的分析,比如,给出公路何时养护、如何养护的建议,提示桥梁或隧道应力有变、须加强监测或进行维护。

公路路况好不好,不再考“眼力”,而是由智能系统来分析和预警——公路监测预警系统,将为我省干线路网安全畅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该系统建设周期两年,第一期为软件开发,第二期为硬件设备的购置。目前,系统的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专家评审。

【连线】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交通工程分院院长蒋贵川:

交通系统关系万千百姓出行,政府牵头推动 “互联网+交通”,能有效地改善民生,提高服务水平。同时,借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将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交通运输业进行有效渗透与融合,可促进传统交通运输业的快速转型。在物流、客运、高速公路三个方面,可率先推行“互联网+交通”,能满足公众更便捷出行、更人性化服务的需求,也能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互联网+

文化

让创意和资本技术在同一平台搅动

动漫游戏产业互动交流平台已在西部较具影响力

□本报记者 严芳

【方案要点】

搭建四川特色文化创意产品线上平台,实现我省文化产业从以传统的自上而下发展模式向以企业为主的自下而上发展模式转变。制定《四川省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新媒体传播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搭建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新媒体传播平台。加快发展特色游戏动漫产业,培育5-10家在游戏研发、发行、渠道、配套支撑等产业环节的龙头企业。打造1-2个移动互联网和手机游戏领域的创新型孵化器。依托无线音乐基地打造数字音乐开放平台,打造数字娱乐电子商务平台。

【解读+行动】

6月19日,中韩游戏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主办方希望通过高峰论坛、新游路演等方式加深两国游戏产业交流,迎来进一步的融合发展。为推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省文化厅牵头搭建的动漫游戏产业互动交流与企业产品宣传推广平台,已在西部较具影响力。

动漫游戏和数字音乐是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新兴业态,省文化厅副厅长向华全介绍,省文化厅将通过政策引导、投融资服务、宣传推广等手段,大力扶持本土原创动漫游戏和数字音乐的创作、销售和衍生产品开发;不断搭建新型的面向消费者的动漫游戏和数字音乐互动活动,提升文化消费者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向华全认为,“互联网+文化”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是文化产品消费的重要阵地,是文化创意创作的集散地,“互联网+文化”能够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在普通大众尤其是年轻人中的可及性和覆盖率。

搭建四川特色文化创意产品线上平台,将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文化产业,并整合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的智慧,聚集国际、国内创意设计顶端人才,共同提升我省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创意设计水平。未来,四川特色文化创意产品线上平台还将是融在线拍卖、艺术品投资、拍卖预展、网上画廊、艺术家、古玩鉴定等为一体的公共服务技术平台。

【连线】

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尚伟:

“互联网+文化”是两种优势的双重叠加,四川有特色鲜明的产业基础,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动漫游戏基地、无线音乐基地等各具特色,“互联网+”是给文化创意和内容嫁接了科技的翅膀。文化产业发展经过了概念培育、平台建设、政策支持后,便进入了深耕细作的阶段,文化产品要靠优秀内容和深厚内涵才具有生命力和扩散力,文化创意、文化形态、文化传播、文化营销等各个环节一齐发力,才能让“互联网+文化”起到更好的效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