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全球航空运输业“钱”景看好

发布时间:2015-06-19 09:25:38 中国经济网

全球航空业盈利前景看好,首先得益于全球经济形势较前两年有所好转;其次受惠于国际油价走低,燃油开支大幅节省;此外客座率上升也是重要原因。

近日,国际航协大幅调高全球航空运输业的利润预期,预计今年全球航空运输业的净利润将高达293亿美元。该数据比去年的199亿美元增加近一半,也比其年初预测的250亿美元高出近两成。全球航空业盈利前景看好,原因何在?

首先,得益于全球经济形势较前两年有所好转。国际权威机构普遍认为,今年世界经济形势要好于去年,这将催生大量的人流和物流,促进航空运输业的良性发展。预计今年的全球客运量可增长6.7%,达35亿人次,远高于过去20年5.5%的平均增速。货运量也将有望增长5.5%,达到历史最高点5420万吨。客货运业务的增加,将促使整个行业的营运收入攀升至7270亿美元。

其次,受惠于国际油价走低。航空燃油支出一直是各大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大头。据统计,去年全球各航空公司的燃油总支出约为2000亿美元,占行业总支出的近三成。在一些亚洲国家的航空公司,燃油成本更是几近营运总成本的一半。如今,国际油价下跌,对各国航企而言是重大利好,特别是亚洲航企减支效益尤其明显。据权威机构预计,今年的航空燃油全年均价为每桶78美元,比去年的116.6美元要便宜三分之一。国际航协首席经济学家皮尔斯指出,“低油价会从成本、需求、运力调配等多方面影响航空公司。”燃油开支的大幅节省,有助于各航企锁定利润。

客座率上升也是重要原因。前几年,面对国际航空运输业的不景气局面,各国航空公司苦练内功,加强精细管理,使航空业效率显著提升。此外,国际油价走低,也使机票价格不断下降。统计显示,今年的往返机票平均价格下降幅度超过5%。这些变化促使航空客座率不断上升。预计今年的平均客座率可再创历史新高,达到80.2%。高客座率使航空公司在几乎不增加成本的同时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利润回报相对可观。

也应当看到,受国际贸易增长放缓影响,航空货运长期前景依然面临重重挑战。预计今年货运业务增速较去年略有下滑,而且货运预期收益也低于2011年的峰值。此外,各区域航空公司收益的不均衡,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整个行业的发展。具体而言,北美地区的几大航空公司利润超过百亿美元,而非洲和中东部分航空公司由于种种原因还在亏损边缘苦苦挣扎,面临巨大挑战。

国际航空运输业整体上的欣欣向荣,也给航空器制造商带来福音。据权威机构预测,今年全球客运新增近2亿人次的出行,如此庞大的旅客群体需要额外增加 1000架客机。如果考虑飞机的维修保养等因素,民航市场需新增更多的新飞机。这对飞机制造商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