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新中车首提跨国经营:全球采购建立全球供应链

发布时间:2015-04-10 09:31:33 中国产经新闻报

4月7日,刚刚拿到证监会合并通行证的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双双复牌并双双涨停。这几乎标志着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诞生已成既定事实。有报道称,在5月份的股东大会程序完成后,中国中车将真正登上历史舞台,代表中国的轨道交通产业走向广阔的全球市场。
  关于中国中车的定位,首次出现是在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预案里,该预案表示“拟通过本次合并进行重组整合,以提升合并后新公司的业务规模,增强盈利能力,打造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跨国经营、全球领先的大型综合性产业集团,进而提升全体股东的利益”。其中,“跨国经营”“全球领先”是与此前南北车公司定位都不同地方,首次被提及。
  事实上,4月3日,在主持召开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座谈会上,李克强指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水平和国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但一些制造业仍然存在“大而不优”、“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需要发展更加先进的制造业。要推动中国外贸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所谓“优进”,就是从我国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根据国情,有选择地进口紧缺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重要零部件。而所谓“优出”,就是不仅要出口高档次、高附加值产品,还要推动产品、技术、服务的“全产业链出口”。
  有业内人士表示,“全球领先”实际上就是放弃以前坚守的高国产化率,转向全球采购、建立全球供应链。此前,中国南车董事长郑昌泓在2014年财报里描述发展战略时曾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对很多海外相关产业的优质企业造成较大冲击,为中国南车开展海外并购,加速国际化经营和产业布局创造了有利条件。那么结合李克强的“优进优出”思路,未来中国中车很可能会更多地放眼全球,为了保持高铁产品的领先地位,吸纳更多的海外优质企业进入中国高铁产业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产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飞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车战略调整是立足于全球性的,当前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和信息流五流汇聚的局面已经形成,任何一个个人或者团队在进行研发、营销以及市场开拓时都是面向全球范围内的,客观条件已经具备。南北车的融合以及新中车战略布局的调整正是迎合这种趋势,并不是我国单方面进行的全球化融合,而是现在国际产业转移客观态势的推动。
  对于中车公司新的战略定位在未来实施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地方,滕飞认为:“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在标准上,而且说到根上,是知识产权的问题,即核心技术的含量以及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的提升。现在全球知识产权应用和运作已经进入知识产权全产业链的阶段,提升知识产权核心创新能力才是更快提升服务能力的关键。”他指出,在当前环境下,可以走一条联合研发道路,与国外先进企业联合,共同去打造核心竞争力,这样在开拓海外市场时,或者服务国外人民时会更加的合理合法合规,可以规避很多问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