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冷链成电商眼中“蓝海”发展空间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5-03-27 09:25:19 中国食品报

(冷冻食品)狭义的冷链,即农副产品的低温供应链,是指农副产品从生产、加工、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防止食品腐烂变质的供应链。广义而言,冷链涉及的不仅仅是农副产品,还有包括药品、化学制剂等对温度有特殊要求的物品。

实际上,在传统冷链商家浑然不觉中,包括马云旗下的天猫和菜鸟,刘强东旗下京东等电商巨头正不断加码冷链生鲜领域。

来自有关部门的分析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的农业生产和消费大国,每年蔬菜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59%,水果和肉类产量占46%,禽蛋和水产品产量占35%。

跟产量和消费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我国冷链物流处于非常低的水平。有关数据显示,我国的铁路冷藏运输设施非常陈旧,大多是机械式的速冻车皮,缺乏规范保温式的保鲜冷冻冷藏运输车厢,冷藏食品运量仅占总货物运量的1%。在公路运物中,易腐保鲜食品的冷冻冷藏运输只占运输总量的20%,其余80%多采用普通卡车运输。

值得注意的是,发达国家预冷保鲜率为80%—100%,冷藏运输率80%—90%。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我国冷鲜物流水平能跟上发达国家,将会出现一个巨大的增量空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