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长三角港口群支撑大通道

发布时间:2015-03-25 09:35:05 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 “一带一路”战略为我国港口及港口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持续的动力,沿线的重要节点和枢纽城市,通过进一步优化沿海港口布局,拓展综合服务功能,构建以港口为中心的陆、海综合集疏运大通道,为“一带一路”货物流通和贸易往来提供支撑。

长三角地区港口群作为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的重要战略资源,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本栏目将分别聚焦长三角、环北部湾以及山东沿海等地区的港口群建设,透视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联动发展,通过构建快速便捷通畅的交通运输网络,带动各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区域开发开放。

上海港:

海上丝路桥头堡

上海连江系海,是“长江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经济体互联互通的关键节点。上海港作为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港口,以及国内最大的外贸集装箱货物口岸,背靠中国最具产业活力的“长江经济带”,成为中国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

跨入新世纪时,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制定了“三大战略”:长江战略、东北亚战略和国际化战略。

长江战略着重长江流域经济带与上海港的共同发展,东北亚战略重点在于实现东北亚沿海经济腹地与上海港的互联互通,两大战略的关键是构建上海港连江系海的主枢纽港地位;国际化战略目的是要通过培养国际化管控架构和管理体系,逐步实现“走出去”,形成跨国码头经营的业务格局。

10多年来,上港集团的长江战略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通过对“长江经济带”的持续投资和对货源腹地的精心培育,上港集团投资了宜宾、重庆、长沙、武汉、九江、芜湖、南京、江阴和太仓等港口的码头和物流资产,成立了配套的支线船队,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长江流域各港口之间形成了既竞争又合作的新格局。

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表示,借助“一带一路”之势,上港集团将分步实施“国际化”战略,完成集团“一主多元,跨国经营”的战略布局。目前,上港集团正在积极寻求海外投资、建设或运营集装箱码头的项目。

像上港集团这样渴望“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很多,有些在国外采购大量战略资源,需要物流渠道,有些以跨境电商B2C模式经营,需要“海外仓”支撑。上港集团不仅仅是码头、航线经营运营商,还是港口物流服务商,与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型中资企业合作,将资源进行充分整合,大家携手出海做大做强,是上港集团想干的另一件大事。

建码头、配机械、投资开发相关物流设施,都需要大量资本投入,从而派生出大量的融资需求。上港集团具备雄厚的资本实力,也能为这些港口提供融资租赁和供应链金融两类业务,满足港口建设开发和运作的资金需求。在实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与沿线经济体的自贸区之间对接后,更多商机将随着“一带一路”推进不断涌现。

宁波—舟山港:

打造水上快速通道

浙江省港航部门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宁波—舟山港的年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超越韩国釜山港成为全球第五大集装箱港。其中宁波港集团货物吞吐量超过5亿吨,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

这一切得益于宁波—舟山港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升服务水平、拓展腹地市场。目前,宁波—舟山港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战略物资储运基地,经宁波—舟山港中转进出长江沿线港口的货物达到1.78亿吨,尤其是在铁矿石、石油、煤炭、液化品、粮食五大货种大宗散货运输体系中,宁波—舟山港的地位举足轻重。

据了解,2011年,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浙江发展海洋经济的空间新布局由此明晰,宁波—舟山港作为核心得以进一步强化定位,旨在构建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细心畅通、安全高效的现代化港口体系。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告诉记者,从宁波—舟山港的快速发展,到温州、台州、嘉兴港口的大投入大开发大建设;从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等港口集疏运体系的完善,到江河海一体联运体系的建设;从领先全国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建设的大力推进,到浙江省沿海港口煤炭、原油、矿石、粮食、集装箱五大运输系统的逐渐形成,全新的发展思路正在催生浙江全新的水上快速通道。

宁波市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全力推动国际大港向国际强港转变,全面提升港口辐射带动能力和国际市场开发能力,打造辐射长三角、影响华东片的“港口经济圈”。“十二五”期间,浙江大港口建设以宁波—舟山港为龙头,优化港口布局结构,加快建设港口集疏运体系,形成联通南北沿海、长江沿线、西南内陆、世界海洋的四大运输通道。

连云港港:

畅通海陆双向开放

不久前,从江苏连云港到中亚哈萨克斯坦重镇阿拉木图的中亚班列正式开通。“通过半年的运作,我们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建成。”连云港港口集团董事长白力群说。直达班列的开通不仅构建起陆桥国际物流运输大通道,也促进江苏与欧亚各国在交通、贸易乃至投资、金融等领域的互联互通和合作往来,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连云港商贸物流经济的大发展、大繁荣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连云港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独特的地理优势使连云港成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其铁路、公路、水路(内河、海运)、管道和航运五大运输体系齐全,辖区内的连云港港口是国家主枢纽港、集装箱干线港、中西部最便捷出海港。2014年连云港港口的吞吐量突破2.1亿吨。

目前,连云港至北京、上海、广州等10多条航线已开通;连云港至上海、青岛的沿海高速铁路已经开工建设。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游仲庆说,今年将完成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设一期竣工验收,开工建设二期工程,力争开工建设连云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

连云港与东部沿海、中西部地区水陆相连接。发挥区位优势,连云港不断加大自身物流“砝码”,出台了《关于推进2015年“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实施方案》,启动建设徐圩、赣榆港区铁路支线以及金港湾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以实现大物流的无缝对接;扩大内陆场站规模,重点运营36.78万平方米的霍尔果斯场站,使之成为过境运输的中转基地。

产业是港口的支撑,城市又是产业的依托,港城融合发展是连云港未来的发展路径。根据《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连云港市积极筹划搭建港口、产业、城市的融合平台,以建设国际服务中心、区域性国际商务中心和国际休闲中心为目标。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表示,连云港西牵陆上丝绸之路,东联海上丝绸之路。只有抓住这个根本,做强港口、做优物流,才能打出组合拳。下一步,连云港将重点以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为依托,扩大与中亚国家的物流往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