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太古2020年建13个冷库 实现冷链物流全国联网

发布时间:2015-03-12 09:30:06 和讯网

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和需求增速加快,仅食品行业冷链物流的年需求量就在1亿吨左右,年增长率在8%以上。英国太古集团早在2010年就盯上了这块诱人的蛋糕。

对于在中国做冷链物流市场,太古冷藏仓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蓝宝生解释称,太古以专业的方式投入建造冷库,而不是利用冷链物流中心为由,购地之后建造工厂或是商业地产;加上集团60年运营冷藏业务的经验,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2020年实现全国冷链物流联网

太古集团已有近60年运营冷藏业务经验,在澳洲、美国、越南、斯里兰卡均拥有封藏设施,超过50座冷库。和讯网注意到,这其中澳大利亚和越南都是最大的冷藏库运营商,美国五大公共冷藏库之一。

廊坊冷库就是运用太古美国冷库的设计,配上本地提供高质量服务的施工团队打造而成。据太古冷链物流(廊坊)有限公司华北地区经理姚杰介绍,运营一个配备双托盘设施的冷库,最大的问题在于管理货物的存放,如何能高效地找到客户指定的货物,这一点实现了整体冷库供应链信息化。

公司在美国有35间冷库及分销中心,在澳大利亚有26座冷链物流设施,通过网络经营的方式来处理厂商、经销商、零售商以及生产商对冷链物流的需求。姚杰表示将尽快在中国市场实现网络经营。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全国每年仅运输途中腐烂变质的水果、蔬菜等食品价值约为700亿元,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浪费。鉴于没有配套服务一些食品无法进入某一个特定的市场,太古冷藏仓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蓝宝生希望,能为食品生产商打进潜在市场做相应的高端配套服务。

截止目前,公司全资拥有上海奉贤、河北廊坊的冷库设施已经投入运作,南京 宁波正兴建冷藏设施 计划成都兴建新的冷库。计划在内地重点城市投资建设冷藏仓库并提供配套冷链物流服务,以期在2020年底 共建成13个大型现代化冷藏设施。从而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冷链物流网络,通过高水准冷链物流服务体系来保障食品安全。届时,冷藏的冷链物流网络将服务华东、华北华南华中西南等重要区域,服务范围覆盖全国三分之二人口。

对于选址问题,蓝宝生表示,临界配港口、人均消费力高、人口密集的和有进出口商品贸易的城市是首选。以廊坊为例,距离离北京天安门40公里,距离天津的市中心60公里,到海港为120公里。“要将廊坊打造成区域性配送中心,”这是蓝宝生的愿景,可以大量的储藏产品,来支持北京、天津以及河北各地方的需要。北京实施对进京外地车辆的限行,对廊坊而言是个机遇,因为北京大部分的货物都是从外地运进来,使得廊坊冷库更加有地理优势。

地方运输牌照不统一增加税收成本

中国冷链物流市场处于一个“多、散、乱”的状况。现有的冷链市场偏低端,存在设施老旧、效率底、投入经营成本高、质量无法保证等等问题。

全球知名的一些快餐店,为保障自身公司的食品安全会专门开发建造冷库,贮藏自己的产品,他们不算是纯正第三方冷链物流公司,因为这些冷库留给其他客户的冷藏位置非常有限。

还有一部分新建的冷库从建造到冷链服务都针对固定一家公司,随着这一个客户的业务增长,整个冷库就只会服务于一个或者两个客户,完全没有流动性,而太古是针对第三方需求来建造的冷链。

关于现在市场存在的问题,如果站在货主的角度,即存货值越来越高,每一个在供应链里面的生产商都有存货。只有一个“转”的概念,也就是提高所谓的周转率才能解决以上问题。以太古廊坊冷库为例,现在有5万个托盘,全部装满的话,库存可达到三万五千吨到五万吨;要是货物放在冷库里一年不动的话,库存量就是三万五千吨到五万吨。但是如果存在冷库里的货物周转十次,库存量就达到了35万到50万的库。

当然也有面临的困难,外企在在中国申请运输牌照有一定的难度,尤其是耗时长。蓝宝生希望在未来中国可以颁发一个全国性的牌照,这就解决了在中国不同的地区申请本地牌照的问题。现在在配送方面的问题,多因为地方层面税收政策不同而导致运输成本提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