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发改委:今年重点建设中西部铁路 创新投融资模式

发布时间:2015-02-25 10:53:25 北京晨报

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58万公里,位列世界第一,高速铁路服务范围覆盖28个省区市,实现网络化运营。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发改委将推进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据介绍,2014年发展改革委共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40亿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新开工铁路项目66个,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项目20个,普通国道“瓶颈路段”项目21个,水路项目12个,支线机场项目9个。
  到2014年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1万公里,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46万公里,沿海港口(含长江南京以下港口)2116个,通航的民用运输机场202个。全国有21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运营总里程超过2800公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58万公里,位列世界第一,高速铁路服务范围覆盖28个省区市,实现网络化运营。
  今年,发展改革委将重点抓好中西部铁路、城际铁路、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和普通国道“瓶颈路段”、内河高等级航道、新建干线机场等新开工重大项目相关工作,确保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郑州至万州铁路、石嘴山(蒙宁界)至中宁公路改扩建、香格里拉至丽江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
  同时,创新投融资模式,进一步研究细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积极吸引社会资本,用好铁路发展基金平台,扩大铁路建设资本金来源。
  铁路装备出海平台形成三大框架 南北车合并成主体
  铁路装备已成中国出口新增长点,去年中国南车、中国北车集团签订的海外项目合同金额超过60亿美元,同比增长60%以上。中国铁路总公司也与一些国家的铁路主管部门、企业签订了双边合作文件,目前重点参与和推动的项目有10余个。
  据2月12日媒体报道,在11日国新办举行的中国铁路设备“走出去”吹风会上,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公司负责人从金融服务、建立技术规范、成立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及南北车合并等方面,勾画了铁路装备“出海”平台的多层框架。
  框架之一:企业主体准备就绪
  铁路装备走出去主体无疑是企业。“南北车合并后,将形成合力更有利于铁路装备走出去。”铁路装备出口主体之一的中国北车负责人说。粗浅的估算,两家企业合并后总资产将超过3000亿元,将成为全球铁路装备行业的“巨无霸”。
  框架之二:标准规范已经实施
  在技术方面,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副司长曾会欣表示,从2月1日实施的《高速铁路设计规范》,是一个能适用多种速度、适用多种气候条件、适用多种地貌地质、适用多种运输模式的一个标准体系。这个规范将为中国高铁发展以及高铁走出去提供系统规范的成套建设标准支撑。
  框架之三: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
  铁路装备产品要打入海外市场,金融支持必不可少,尤其需要政策性银行的支持。昨天,中国进出口银行公司业务部副经理李文表示,该行有一些多品种的贷款支持可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项目,包括铁路“走出去”项目提供需要的金融产品支持。相关产品是参照国际同业的做法,包括“走出去”现实需要进行设计的。而作为政策性银行,也会积极介入中俄高铁等重点项目,适时提供融资支持。
  可见铁路装备已成中国出口新增长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南车、中国北车集团签订的海外项目合同金额超过60亿美元,同比增长60%以上,随着铁路走出去战略的进一步落实,A股中铁路建设概念股时代新材、铁龙物流、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南车等,值得重点关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