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邮政局 > 正文

邮政局:31省57市开通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

发布时间:2014-01-01 08:00:00 邮政局

为深入落实国家邮政局提出的“八件实事”中关于加快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力争年底实现核心功能应用延伸到市地局的要求,12月31日,国家邮政局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部署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权限开放试点工作,扩大系统使用范围,强化监管效能,全面提高邮政监管工作科学化水平。

会议介绍了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技术开发和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要求相关邮政管理部门要从有利于科学管理,有利于带动行业信息化建设,有利于推动行业加快发展,有利于加强安全监管的高度,充分认识信息系统应用的重要意义;要坚持“依法依规,综合运用,权责一致,确保安全”的原则,认真做好系统运行的使用与管理,建立健全使用登记、保密安全和人员管理制度;要加强信息沟通和反馈,督促辖区内快递企业落实数据信息录入,确保基础数据的准确性与完整性。

按照国家邮政局党组提出的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服务市场监管工作,服务行业发展,促进企业提升服务水平”的功能定位和“12•31”工程(12月31日前实现核心功能开发上线和使用权限下放的工作)的具体要求,此次国家邮政局向31个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和57个市(地)邮政管理局共88个单位开放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的使用权限,并要求各单位在实践中检验功能应用、系统性能,及时发现问题,进一步完善功能模块,使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成为行业监管的重要抓手,系统应用价值进一步显现。

据悉,国家邮政局针对寄递行业实物流、信息流高度融合的特点,积极探索通过信息化方式丰富监管手段,自2009年起就启动了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项目建设,目前接入了14家企业的运行数据,业务量约占全国快递业务总量的80%左右。初步实现了行业运行监测、安全预警、快件查询、重点快件监控等功能,在强化企业监管,维护公共安全和应急保障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发展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及57个市(地)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