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22年1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0.2%

发布时间:2022-12-05 09:00:00 科技信息部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2年1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0.2%,较上月下跌1.1个百分点,指数连续两个月下跌,跌至近七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双双继续下跌,库存指数则持续上升。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11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需两端均明显放缓,市场供大于求的迹象进一步凸显,商品库存出现积压,市场淡季特征开始显现。与我们上月的预判“淡季强度继续减弱,市场运行压力加大”相符。进入12月份,政策推动经济平稳向好,但疫情管控对局部仍有负面影响,市场预期仍显悲观。随着气温快速降低,下游施工将受到限制,特别是北方地区停工范围还会扩大,需求放缓的速度将会加快,市场供需矛盾将会加剧,库存压力将会持续加大,商品价格整体仍将回落。

供应增速持续回落。2022年11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101.1%,指数两连跌至近六个月以来的低点。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由于疫情多点频发、淡季需求下滑,特别是随着商品价格持续走软,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导致国内大宗商品生产增速整体放缓,部分订单延后生产,商品供应增速持续回落。从各主要商品来看,钢铁和铁矿石供应量明显减少是本月商品供应整体增速继续放缓的重要因素。本月钢铁和铁矿石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减少1.4%和0.8%,其中钢铁供应量时隔三个月后再现下降格局,铁矿石供应量时隔六个月后再现下降格局;成品油、化工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加2.3%、3.8%和0.7%,增速较上月分别减缓1.2、1.9和3.6个百分点;煤炭和有色金属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加3.3%和3.9%,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1.5和0.8个百分点。

市场需求明显转弱。2022年11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99.0%,指数较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指数两连跌,且跌至近十二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销售明显下降,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多地疫情管控趋严,加上冬季逐步深入导致需求季节性衰减,户外施工难度加大,导致市场终端采购需求表现偏差。从各主要商品的情况来看,钢铁、铁矿石、成品油和汽车等商品销售降幅明显,不过煤炭受季节性因素的提振,需求情况良好,销售量止跌回升。本月钢铁、铁矿石、成品油和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减少2.1%、2.6%、1.5%和3.2%,钢铁和汽车销售量分别时隔六个月后再现下降格局,铁矿石销售量则连续两个月减少,预示后期国内钢铁生产量或将继续下降;本月有色金属和化工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加1.6%和0.5%,但增速较上月分别减缓1.7和1.6个百分点;煤炭销售量止跌回升,本月较上月增加0.7%,显示随着天气逐渐转冷,电厂日耗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对煤炭和电力需求起到助推作用,市场终端采购节奏开始加快。

库存压力开始加大。2022年11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101.3%,连续两个月回升,显示因需求进入传统淡季,商品供应难以被快速消化,开始以库存的形式进入仓储环节,市场库存压力有所加大。各主要商品中,除钢铁库存有所下降外,其余品种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特别是铁矿石、煤炭和有色金属库存均呈现止跌回升的格局。本月钢铁库存量较上月下降1.3%,降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显示市场供需较为均衡;铁矿石、煤炭和有色金属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加2.7%、2.9%和1.2%;成品油库存量较上月增加1.9%,增速较上月减缓0.7个百分点;化工和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加2.8%和4.4%,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1.2和2.0个百分点。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是一套立足于与商品市场相关单位,以抽样调查的方式,采集详实、动态的数据信息,对行业中不同品种、不同经营主体、不同区域分别设立相关指数,通过各个指标的变化,观察行业内乃至国民经济运行的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

大宗商品供应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生产、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反映大宗商品资源供应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销售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销售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库存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主要大宗商品期末库存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供需平衡的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交易价格的变化情况。

2.调查范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重点流通企业调查、互联网平台数据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相结合,通过对海量样本数据的筛选、计算,来保证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3.计算方法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单项指数构成。指数均采用加权综合指数方法。综合指数由大宗商品消费指数、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加权构成。各单项指数均由不同的商品数量和金额加权构成。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环比指数。

4.季节调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