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指数走势有所波动,经济恢复势头仍需巩固 ——2022年10月份制造业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2-10-31 09:30:0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2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在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后再次下降,显示指数走势有所波动,经济恢复势头仍需巩固。指数下降,主要是由于三方面因素,一是季节性因素,从历史数据来看,多数年份内10月指数水平低于9月。二是10月国内疫情多点频发,对多地经济有所扰动。三是国际大宗商品波动频频,对国内经济影响持续。

由于多个因素的叠加影响,10月份经济恢复势头有所波动,仍需巩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原料价格加快上升。10月份,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继续波动,国际供应链也趋紧运行,我国制造业原材料价格加快上升,购进价格指数为53.3%,较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为49%,仍处于较高水平。同时原材料成本向下游转移有所不足,出厂价格为48.7%,虽较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仍处于收缩区间,显示产成品销售价格继续下降,企业利润空间趋于压缩。

二是供需两端有所收缩。由于疫情多点频发,对消费活动和人员上岗均有一定影响,加上原材料成本加快上升,10月企业生产有所放缓,市场需求继续下降。生产指数为49.6%,较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采购量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为49.3%和48.3%,较上月下降0.9和0.7个百分点,显示企业生产活动短期有所收紧。新订单指数为48.1%,较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运行在50%以下,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也连续4个月保持在50%以上,市场活力仍有待提振。

三是大中小企业增速均有放缓。10月份,由于疫情散发和原材料价格上升较为普遍,不同规模企业都受到影响,保市场主体工作仍面临较大压力。大型企业PMI为50.1%,较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在连续5个月运行在50%以上后落入收缩区间,生产指数也较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为48.9%,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下降至49%和48%以下,供需两端下行。小型企业PMI为48.2%,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下降至48%和47%以下的低位,今年以来小型企业供需指数持续运行在收缩区间,运行压力持续较大。

经济运行虽有所波动,但仍有积极表现。一是出口贸易有所回稳。我国产业体系完备,供应链运行稳定,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外贸运行具备稳定基础。10月份,尽管国际外贸市场波动较大,我国出口回稳运行,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6%,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从出口结构来看,10月出口回稳运行的主要动力是基础原材料行业出口好转,在国际基础原材料供给紧张的情况下,我国基础原材料出口为全球供应链稳定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新动能出口则继续收紧,由于国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我国装备制造业和和高技术制造业产品的需求也相应有所下滑,其新出口订单指数均有所下降。

二是新动能保持稳定。随着我国稳经济政策的不断落实,一批重要项目加快推进,拉动了对相关装备的需求,装备制造业PMI为49.6%,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为49.1%,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剔除出口下降的影响,国内市场需求基本保持稳定。生产指数连续5个月保持在50%以上,显示装备制造业生产持续稳中有升。高技术制造业PMI为49.4%,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分别为47.9%和50%,较上月上升0.7和1.2个百分点,显示国内市场需求降势趋缓,企业增加原材料储备,以备后市生产。

当前经济恢复虽有所波动,但积极因素正在蓄积,一是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持续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经济回稳基础不断夯实;二是我国产业体系完备,产业链供应链运行稳定,经济韧性持续显现。预计四季度经济总体态势将保持恢复向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