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包装“绿”化剑指政府采购,意欲何为?

发布时间:2020-07-20 16:28:30 中国物流产业网

日前,财政部联合生态环境部、国家邮政局共同发布《关于印发〈快递包装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及〈商品包装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官方角度明确政府采购领域对包装环保性的要求。

近年以来包装“绿”化政策频发,此次从政府采购领域“下手”,有何特殊意义?将带来怎样的影响?记者采访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秘书长彭新良。

示范:牵牛鼻动“全身”

彭新良认为,新政推出主要基于两个背景:从时代背景来看,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绿色物流的发展,包装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物流运输过程中包装材料消耗大、成本高,加之过度包装及不环保材料对环境的危害较大,对于包装的环保性要求是大势所趋。从政府采购的角度来看,政府采购作为公共采购的重要组成部分,体量越来越大,其政策性功能也越来越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认可。通过政府购买可以带动全社会购买行为,从而推动环保包装政策全面落地。

彭新良指出,率先从政府采购领域入手推动环保包装的规模化使用,体现了政府采购应当具有的政策性功能。《政府采购法》赋予了政府采购双重功能,除了是购买行为,还承担着一定的政策性功能,比如支持弱势群体、对老少边穷及残疾人企业优先购买,通过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战,都是政府采购政策性功能的体现。“率先从政府采购领域入手、推动环保包装的规模化使用,通过对包装材料提高标准、推动节能环保,也为助力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贡献。在这一点上,选择从政府采购入手,我觉得是非常恰当或者说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政府购买行为有一定的示范作用,通过政府采购打头阵,带动国企采购、军队采购、公益采购等公共采购,最后将逐步影响到整个社会购买行为,推动环保节能材料和包装的规模化使用。”彭新良谈到。

近年来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据我国最新发布的公共采购行业首部蓝皮书《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0》数据显示,政府采购规模由2002年的1009.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35861.4亿元,年均增长率远超同期GDP的增长率;仅仅是2018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就较上年增长11.7%。单单在数字上,政府采购的重要作用和示范意义可见一斑。

落地需共谋

《通知》对包装需求标准的应用范围、具体使用场景等进行了说明,环保要求十分明确,《快递包装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对包装的环保要求高达12项,《商品包装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对商品包装也有七项环保要求,还明确了商品包装的检测方法。对目前的政府采购包装现状来讲,这些规定是否“苛刻”,政策落地可能遇到哪些困难,应如何推动?

《通知》要求,政府采购货物、工程和服务项目中涉及商品包装和快递包装的,要参考包装需求标准,在采购文件中明确政府采购供应商提供产品及相关快递服务的具体包装要求;采购文件对商品包装和快递包装提出具体要求的,政府采购合同应当载明对政府采购供应商提供产品及相关快递服务的具体包装要求和履约验收相关条款,必要时要求中标、成交供应商在履约验收环节出具检测报告;此外,根据《通知》,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定点采购项目和电子卖场也要积极推广应用包装需求标准,对商品包装和快递包装符合包装需求标准的产品加挂标识,引导采购人优先选择。

根据《快递包装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快递包装”主要指快递封装材料,包括封套、胶带、面单、包装袋/箱、填充物、集装袋、周转箱等;环保要求规定了12项,其中涉及包装材料、原料的至少有六项,占到一半,另对快递包装中重金属总量、印刷使用的油墨、面单、快递包装产品质量和封装方式等均有规定。

对于政策的可行性,彭新良认为,政府购买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应该说这是政府采购应该担负的一种社会责任,可行性应该没问题。相信在制定标准的时候,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国家邮政局三个部门应该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论证,标准的可操作性会比较强,预计执行难度也不会很大。当然,新政对现在的整体政府采购,尤其是购买涉及包装的货物肯定会有影响,这个影响是积极影响。“困难可能出现在各个地方、各个采购人对两个标准的理解和落实上,真正落地可能有一定的过程,需要政府采购主管部门及相关采购人高度重视,也需要有关的部门出台细则,尤其是各地方的财政、集中采购机构以及一些采购代理机构要把它落到实处。”

为了保证新政实施,彭新良指出,从政府采购的监管部门即财政部门、采购使用部门即常说的采购人,以及相关从业的专业机构,包括评审专家等,都应该在这个问题上引起重视,加强学习、领会透彻;供应商也要积极响应,在参与投标过程中,要有意识地注重这方面的参数和相关认证,各方面共同努力,一起保证新政的切实推行。

关于该新政对政府采购链条的影响,彭新良认为不存在根本性的“地震”,经过一段各方认知、接受的过程后,会有序落实。毕竟,政府采购领域先行实践环保节能的要求并非首次,有成熟的推行方法可以参考。

比如,早在十多年前政府采购领域就推行节能环保产品清单,近年来成效显著:在2018年超3.5万亿元全国政府采购规模中,全国强制和优先采购节能、节水产品1653.8亿元,占同类产品采购规模的90.1%;全国优先采购环保产品1647.4亿元,占同类产品采购规模的90.2%。这些数字,有力说明了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发挥的强大作用,对拉动全社会节能环保提升至关重要。

在节能采购、环保采购的政府采购政策实施多年过程中,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的环保节能意识逐渐增强。此外,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每年同步实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检查,除了新成立的代理机构,财政部门对未实施节能采购、环保采购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违规问题要求进行整改或处罚,从而基本保证了节能环保产品的强制采购或优先采购的规定。

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指出,在支持节能环保等方面,政府采购的作用非常“给力”,主要原因一是国家层面的强制要求,在各采购部门或单位的招标书均有明确要求优先采购节能、节水产品或环保产品;二是利益诱导,虽然节能环保产品价格相对一般产品价格较高,但在使用过程中能够真正给使用单位节约成本费用,并且这些节能环保产品随着技术的进步,其使用寿命比一般产品长,因此,能给使用单位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中心、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教授王丛虎指出,生态文明、节能环保是我国的国家战略,也是当下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极力倡导的发展主题。政府采购作为有效的政策工具,在落实绿色发展政策、扶持和促进节能、环保型企业发展等方面不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可以乐观预测,今后节能环保类产品的强制性采购将会成为主流方向,“绿化”包装也是政府采购和未来社会的必然选择。

记者手记:在我国大力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倡导绿色物流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的背景下,包装“绿”化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众所周知,包装是物流活动的起点,在流通过程中,包装材料、包装容器和包装结构都直接影响着物流系统中的装卸、搬运、存储、配送和运输等基本功能实现的效率和质量,关系到整个物流服务水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包装绿化成为绿色物流的重要突破口,甚至可以说,没有包装的绿化就不可能实现绿色物流这一系统性工程。

近年来,我国关于绿色物流、绿色包装的倡导性政策和文件频频发布,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的目标也在快递等某些领域成效初显。但是绿色物流、绿色包装的评价、认证标准仍不够明朗、细致,之前的标准仍不足以支撑开展快递包装产品的绿色评价与认证。  直到去年七月份,《绿色物流指标构成与核算方法》(GB/T 37099-2018)国家标准开始实施,物流包装材料才正式成为绿色物流的重要指标;绿色包装的应用方面,由于成本、回收机制及公众意识等原因,在全社会中的比例并不高。此次三部门联合印发包装政府采购需求标准,从政府采购庞大的需求端入手来明确包装的使用标准,倒逼绿色包装规模化生产和应用,为加速绿色包装的规模化、产业化注入强心剂。

更加可喜的是,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工作有了国标支撑:在三部门通知发布后仅仅两天,《绿色产品评价 快递封装用品》国家标准就由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并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在结构和内容上,该标准基于相关产品质量标准及塑料制品、纸和纸制品、纺织品的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将快递封装用品分成纸类、塑料类、纺织纤维类和多重材料组合几个类别,并将可重复使用型封装用品单独列出,分别建立绿色评价指标体系,兼顾了标准的可操作性和对行业发展的引导作用,未来将直接应用于快递封装用品绿色产品评价与认证工作。

在推动绿色包装应用、绿色物流发展的路上,协会也一直在努力。就在2020年7月7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关于物流行业宣传贯彻〈绿色物流指标构成与核算方法〉(GBT37099-2018)国家标准,推动绿色物流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并贯彻落实《绿色物流指标构成与核算方法》国家标准,提出通过征集绿色物流实践中的优秀案例、挖掘当前绿色物流工作的实际成果等方法,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物流行业绿色发展的不同阶段性目标。此举推动国标的进一步落地,是绿色物流领域的大事。

标准护航、应用推广,绿色包装的多领域规模化应用渐行渐进。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曹朝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