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趋势:EBC为中国钢铁商贸赋能

发布时间:2020-06-24 09:22:04 现代物流报

2019年,美国权威的IT研究机构Gartner公司提出了EBC(Enterprise business capability 即企业业务能力)概念。EBC系统以时下广泛使用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将业务与技术融合,是从客户角度出发,满足客户需求、提升客户体验为目标的智能管理系统。Gartner公司预测:“到2023年,将有40%的大型企业使用EBC”,意味着持续了30年的ERP时代将逐步进入EBC时代!

不熟悉Gartner的读者可能觉得“这又如何”?但是提起该公司1990年提出,后被全球企业竞相采用的ERP系统(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规划),大家就可能会对这一新概念另眼相看了。而在中国国内,就有企业很快接纳了这一理念并付诸实践,半年多后,他们看到了令人欣喜的结果。近日,记者与兰格云商总经理朱坤龙畅聊了一番他们将EBC在钢厂采销的运用,以及它给钢铁流通带来的全新变化。一些生动的事例特别富有场景感。

时势造英雄,EBC应运而生

近几年,兰格云商一直在致力于上游钢厂采销系统的数字化改造,为钢厂提供销售、采购、仓库、物流等全流程一体化解决方案,但是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产品代号”。2019年,一直在关注公司战略的兰格公司董事长刘长庆看到了一篇介绍EBC的文章,感觉Gartner公司提出的EBC理念和兰格云商给钢厂做的一体化钢厂管理系统理念刚好契合。内部充分的讨论后,公司将兰格云商为钢铁行业开发的一体化管理系统命名为:兰格云商钢铁供应链EBC系统,包括:钢厂EBC系统、钢贸EBC系统 、集采EBC系统,并于2019年11月23日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19年会上正式对外发布。

那么到底EBC与ERP有什么不同呢?朱坤龙拿买火车票作为一个例子:以前我们坐火车,买票、改签、退票等都要到火车站窗口,这是基于铁路的ERP售票系统。现在呢,铁路系统推出售票平台,其实就是一个EBC系统,大家随时随地都可以在手机上买票和退票,甚至还可以选座,这就是由ERP到EBC的转变,EBC不仅是系统上的转变,也是经营理念和服务的转变。这一整套的系统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系统互相连通高效运转,为客户提供全面高效服务。

买票案例显示,EBC系统和理念需要新技术的支撑,是新技术和实际的业务结合的产物。原来ERP是基于计算机、互联网这样的对话,它主要是依靠IT,更侧重于企业内部资源的管理。现在情况变了,新技术造就了物联网平台和数字经济,在数字化时代中,组织的形式、业务形态不再单一,企业间业务边界逐渐模糊,要求企业随时在线,完成内部业务处理与经营管理以及外部事物的联接与协同,这也就产生了EBC。

回到钢铁行业:现在一些钢厂通过兰格云商EBC系统,已经实现了客户直接自己下单,身份证验单、一卡通自助提货,客户定了什么货、花了多少钱,是否已经配送,什么时候到货都清清楚楚,用户体验良好。钢厂经营模式的改变,通过新技术应用促进了业务能力的提升。

EBC提升钢厂运营效率

那么用上了兰格为钢厂设计的钢厂EBC平台系统后,钢厂发生了哪些比较突出的变化呢?

朱坤龙给记者讲起了故事,其中还带有笑话儿。

他先拿首钢长治钢厂举例。他的回忆把我们带到了几年前钢厂的传统的销售大厅那热闹的场景。

一般的钢厂都有一个钢材销售大厅,你进去就跟咱银行柜台一样,一排窗口,这里边儿包括有开单的,做合同的,做结算的,打发票的……

常买钢材的客户一般会安排一两个驻厂员。每天早上拿一个小本过来,到大厅窗口,先找结算人员确定昨天的发货情况,账上自家资金剩余情况,然后再根据家里的需求,确定今天订什么货,能订到多少。因此每天上午,销售大厅都非常热闹,柜台内外都非常的忙碌,如果遇到涨价,就更加的热闹和紧张。这就是钢厂销售原来的情况。钢厂上了我们这一套EBC系统之后,热闹的大厅变的冷清了,因为客户不需要到现场了,钢厂卖什么,销售平台直接就挂出来了,通过手机就可以下单订货,通过物流系统直接就可以配车,配上车之后,这个车什么时候装的货,什么时候出厂,实际重量多少,随时都可以看到,就像现在我们个人网购一样,包裹的物流明细随时可以看到。不仅不用跑过来了,而且比原来了解的信息更及时、方便、丰富,客户的体验特别好。

笑话来了。2017年年初,钢材要涨价,客户担心在家抢不到货,带着业务网员冒着大雪跑到钢厂,钢厂这边销售人员笑道:您根本就不用来这,现在钢材销售都在平台上了,你到钢厂也是要通过网上下单,结果,客户在现场还是等着平台上发布货物后,在网上下单抢货。

归结起来,钢厂上了EBC系统之后有几大好处:

第一,去人力,即节约人力,无论是客户方面还是钢厂自身,两边都减少了人力。

第二, 去人为,有人服务的环节就有人为因素干扰,通过系统控制,能够更好的执行企业制度,如钢厂10:00涨价,客户10:01下单,那就是涨价后的价格了,网价公开透明,钢厂直接获益。

第三,全流程一体化。企业原有系统相对独立,各部门做的报表,都要从不同的系统把数据汇总过来,费时费力,因为时间节点不同导致数据不准。EBC系统将系统直接互联互通,数据在整个链上流动,数据不落地,减少了很多中间操作环节,数据及时准确。

第四,大数据、智能化。一体化提高了运转效率,解决了实时性,也形成了大数据流。从原料采购进来,一直到生产钢材销售,它是一个完整的链条,钢材卖到哪里了,哪个车运的,多少吨、单价多少,运费多少,很清楚,这样形成了企业的大数据中心,为企业的经营决策和运营分析提供实时的数据支持!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兰格云商钢厂EBC产品理念:它涵盖钢厂供应链的各个核心业务:采购、销售、仓储、物流、运营等环节,通过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和智能化建设提供完美的业务管理解决方案和产品服务,大大提升了企业的运营效率、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促进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它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用户体验理念——以提升用户的客户满意度为目标。企业务的内部管理信息化建设,更重要的是实现企业与上下游客户的业务互动,提升用户的客户满意度。二是注重客户端的产品设计,钢厂客户不仅可以方便地在线签订合同、支付货款、提货,还可以进行出入库、出入金、结算、开票等操作,还可以在线查看到交易进度、货物物流进度、资金状态;客户可以任意在PC端和移动端操作;同时,系统还为客户建立了与企业互动的渠道,客户可以随时了解企业产品动向,提出产品诉求,有助于帮助企业吸引客户,不断完善企业的产品与服务。三是全流程一体化理念——以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为目标,低了运营成本。

钢厂EBC系统实现了钢厂从矿石等原燃料采购到钢材成品销售、货物仓储、物流配送、运营智慧管理等的全流程一体化管理;在贸易过程中采购、销售、库存、资金、发货、开票等全流程一站办齐;实现了采购过程中的供应商管理、项目招标、合同签订、用料计划、供应商配送、工地签收等全流程一体化管理。

EBC大数据中心,随时随地掌控全局

据朱坤龙介绍,目前兰格EBC平台已经服务于20几家钢厂,包括1000万吨级的大型钢厂陕钢集团、鑫达集团,也有优秀中小民营企业钢厂如建邦、澳森钢铁等,公司培养了一批既懂钢铁业务又具有开发能力的技术人员。下一步,EBC的二期项目——大数据智慧管控平台正待启动。钢厂信息化系统的成果将应用于钢厂的智慧化管理,借助于未来的智能管控系统——钢厂大数据智慧管控平台,管理者可以实时掌握钢厂运营数据,借助大数据分析准确做出经营决策。

借助这个平台,企业高层可以实时掌握最关注的核心指标:生产供应、成品库存、钢材销售、财务收支,全盘了解钢厂的运营情况:原料供应是不是正常,资金运转是不是正常,销售是不是正常,生产是不是正常,这些数据都是系统中的实时数据,及时准确。不用再像之前,各部门做汇总报表,开会大部分时间是在听汇报,再做分析,而且数据准确性比较差。企业高层未来要做就是针对问题,制定政策。今天看到某个地区销售下滑了,点开看看,哪几个客户销售降低了,直接就能看到,针对具体问题,直接商讨和制定对策。真的是可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了。

兰格云商平台为钢厂搭建平台的同时,与云商平台进行对接,实现资源互联互通,把钢厂钢材销售资源对接过来,在兰格云商形成一个公共资源市场,即“钢厂直通车”。实现钢厂资源一站式购齐。朱坤龙介绍说,兰格跟钢厂互联互通,成为钢厂的一个销售渠道,为兰格几万家平台会员提供一手的钢厂资源。同时,通过钢贸EBC和集采EBC与下游钢贸和终端对接。目前已和北京城建、北京建工、中建等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实现系统对接,为终端企业提供集采服务,将他们的需求直接与上游钢厂对接,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服务。兰格EBC系统通过与上下游的对接,打通钢铁供应链,实现兰格云商的目标:打造钢铁的供应链的生态圈。

EBC潜力可挖

“EBC助力企业从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伴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EBC系统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客户和企业高效协同,通过大数据分析,满足客户最大需求,实现企业最大效益,让企业真正实现智慧化的运营管理,未来谁拥有EBC,谁就会赢得客户、赢得市场。”,朱坤龙畅想未来。记者也觉得,EBC在中国的实践才刚刚破题,之间的潜力巨大,尚待挖掘。随着我国新基建的不断完善,技术基础的保障不断加强,EBC系统的使用需要人们去改变思维方式,勇敢地迎接与拥抱趋势。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