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海事巧做“加减法” 航企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5-27 14:31:53 中国水运报

如何实现审批手续最简化、办事效率高效化、营商环境最优化?福建海事局率先交出答卷。

今年以来,福建海事局创新推出六项服务自贸区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发证便利举措与“四零”工作法助力航运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安全管理体系审核遏制船舶违法涉砂行为……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从治理的维度出发,解开思想扣子,迈开实干步子,从而在思想认识上实现共振,激发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磅礴动力。”福建海事局局长徐增福5月2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福建海事局结合辖区实际,推出多项助力航运业发展的便利性举措,以思想解放促进改革再深化,加快推动航运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航运企业扬帆护航。

流程做减法 压缩审批时限

4月24日,为全面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进一步优化航运营商环境,服务自贸区建设,福建海事局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福建自贸区内创新推出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发证六项便利举措。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从审核到发证的时限从30个工作日压缩到最快当日办结,不断用创新底色刷亮发展成色。

据介绍,六项便利举措具体包括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临时审核现场发证、船舶安全管理体系临时审核现场发证、航运公司转籍直接发证、船舶转籍直接发证、航运公司和船舶远程审核、航运公司远程监管等方面。其中,在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临时审核现场发证和船舶安全管理体系临时审核现场发证便利举措中,航运公司和船舶通过临时审核的,海事管理机构当场发放“临时符合证明”和“临时安全管理证书”。同时,航运公司注册地转至福建自贸试验区,航运公司所管船舶满足规定条件并通过材料审查的,免于安全管理体系审核,海事管理机构当日签发“(临时)符合证明”和“(临时)安全管理证书”。此外,在六项便利举措中,航运公司及所管船舶满足规定可以提交申请,以远程方式实施安全管理体系审核。通过审核的,海事管理机构当日为其签发证书。相关不符合项验证,可通过远程方式由海事管理机构组织实施。

“目前,福建自贸区内注册的航运公司共21家、船舶79艘,其中运行安全管理体系公司11家、船舶42艘。”徐增福介绍,此次福建海事局加大扶持力度,积极为航运企业纾困解难,同时推出六项服务自贸区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发证便利举措,在全国海事系统尚属首次,将为自贸区内的公司和船舶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有利于减轻企业运营成本,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据初步计算,按一艘新进入自贸区一万载重吨船舶计算,仅实施“船舶安全管理体系临时审核现场发证”一项举措,就可为船舶节省运营成本近30万元。

徐增福表示,今年以来,该局不断深化服务理念,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依托科技进步,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发证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航运企业获得感,照亮了安全服务“最后一公里”。

服务做加法 助力企业复产

“轮机部的年度维修计划、船舶技术资料清单请轮机长上传一下。”2月13日,在宁德恩润船务有限公司钉钉群里,宁德海事局工作人员李式棓通过线上审核,完成该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审核的相关流程。

特殊时期,如何顺应航运企业及时复工复产的需求?“按照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厂的工作部署,福建海事局时刻关注航运企业生产动态,严格按照‘一断三不断’和‘三不一优先’原则,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率先推出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四零’工作法,全力保障航运企业复工复产。”徐增福介绍。

疫情暴发以来,福建海事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提出审核实施“零接触”,严格执行审核相关规定,利用“航运公司智能化管理平台”、微信、QQ、钉钉视频等信息化手段,查看台账记录、观摩演习和实操、现场访谈等。审核员之间、被审核方人员之间均做到相互不接触。

福建海事局落实贴心服务“零距离”,以帮扶公司和船舶自我更新、自我完善,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作为审核工作的出发点,对公司和船舶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进行全面“体检”,杜绝不安全运营行为。同时,指导公司船岸人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落实中央、地方政府以及各港口有关疫情防控部署,加强人员的健康监控和防疫措施的落实,切实执行各项防疫工作指令,保障人员健康。

该局坚持重大隐患“零容忍”,依法依规实施审核,不降低审核标准,确保审核质量,严把安全管理体系准入关。将公司和船舶持证、人员配备、船员的聘用和考核、关键性操作的执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疫情防控的部署和实施作为审核工作重点,存在重大隐患的一律不予发证。

此外,该局还突出审批发证“零待时”,面对辖区新进入体系船舶急需申请临时安全管理证书以便尽早投入营运的实际,努力提高审核发证效率。自收到审核报告材料之日起,及时完成审批、证书制作及发放等工作,将办结时限由十个工作日缩短至一个工作日,保证船舶及时取得证书,及时“开航”。

坚持创新发展,增强服务能力是福建海事科学发展之本。“当前,福建海事局已先后运用‘四零’工作法对‘长恒26’‘恩润8’等24艘船舶实施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取得良好成效,获得航运公司的一致好评。”徐增福表示,接下来,该局将总结审核工作经验,不断创新管理举措,将远程审核、事中事后监管等举措有机结合,推动福建海事审核和公司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

创新激活力 释放监管效能

创新激活力,改革再突破,为航运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当前,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向好,企业迎来复工复产,福建沿海航运又恢复了往日繁忙景象。”徐增福告诉记者,但部分航运企业未珍惜来之不易的复工复产机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重效益、轻安全,部分船舶心存侥幸违法参与海砂运输,甚至发生事故险些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今年4月份,福建某航运公司所管船舶违法涉砂并发生海上事故,福建海事局依法依规注销其“符合证明”并收回公司所管8艘船舶“安全管理证书”,同时将涉事船舶纳入为重点跟踪船舶。

徐增福表示,该局通过严把体系审核质量关,落实审核退出机制,严处安全管理监控不到位、体系运行“两张皮”等突出问题,切实督促公司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船舶海上违法涉砂的不安全行为,释放海事监管动能,筑牢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基础。

自2019年10月31日起至2020年3月31日,福建海事局有效开展辖区登记、管理船舶违法涉砂专项整治行动。活动期间,福建海事部门共电子巡查船舶21293艘次,纠正违章船舶67艘,协查船舶83艘,处罚款88.56万元;共集中约谈航运公司136家,检查公司198家次,实施航运公司附加审核3家、船舶附加审核1艘。

“我们在实行常态化海事监管基础上,健全‘涉砂船舶基础数据库’,让涉嫌违法涉砂船舶有迹可循。”徐增福介绍,开展涉砂专项整治行动以来,该局全面摸排辖区登记及所管船舶动态,对AIS未正常开启、进出港虚假报告及在砂源富集区逗留或经过砂源富集区擅自关闭AIS的船舶纳入涉嫌违法涉砂船舶基础数据库。同时,对涉嫌违法涉砂船舶基础数据库中的船公司和涉砂船舶,一律开展约谈警示、一律从重处罚。

“通过创新监管机制,激发违法涉砂船舶治理的乘数效应,有力地推动福建海事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根本遵循,以‘三化’建设为统领,奋力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写好交通强国海事篇,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徐增福表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