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干线物流自动驾驶商用化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20-05-21 13:32:04 中国交通新闻网

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租车落地长沙,高德打车上海上线AutoX无人车……站上新基建的风口,自动驾驶正迎来新机遇。5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将制定促进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实施意见,鼓励企业积极探索。政策利好、市场蓄力,干线物流自动驾驶商业化还会远吗?

蛋糕很大 吃到不易

不可否认,干线物流是极具市场潜力的自动驾驶应用场景之一。

2019年,我国公路货物运输周转量达到59636.39亿吨公里。以L4级自动驾驶重卡为载体的干线物流,由于其庞大的市场、涉及国计民生的基建地位和广泛的社会价值倍受行业期待。

“自动驾驶能够降低人工成本和司机劳动强度,提升安全性及燃油经济性,并且结合其独特的运营模式进一步提升货运行业效率,解决干线物流目前存在的行业痛点。”嬴彻科技执行副总裁黄刚这一观点得到业内人士的普遍认同。从资本及商业运营的角度来看,智能化所带来的运营成本降低对于提升价值链效益和效率效果显著。

在国外市场,由于卡车司机存量少、增量低的问题日益严重,不少科技创业公司相继进入L4级自动驾驶干线物流领域,如Otto、Embark、智加(美国)、图森(美国)等。戴姆勒卡车收购自动驾驶技术公司Torc Robotics、智加为蓝多湖乳业公司提供货运服务、Waymo推出Waymo Via自动驾驶货运服务……由于市场开放、监管约束较少等原因,北美成为全球自动驾驶技术落地的温床。

在国内市场,众多从事自动驾驶的科技创业公司一直在干线物流领域寻找落地先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日前发布的《自动驾驶应用场景与商业化路径系列研究报告》显示,由于国内法规对于高速公路测试的限制,目前仅上海、江苏常州、湖南长沙等地颁发了有限的重卡牌照。对此,以图森未来、智加科技为首的企业,此前纷纷选择在国外相对“宽松”测试环境下开展大量道路测试,同时在国内积极创造自动驾驶测试环境。

业内人士坦言,在高速公路上短期内真正实现无人驾驶仍属不易,如何解决安全问题、设立准入标准仍需要时间。不过,自动驾驶作为科技创新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领域之一,交通运输部从政策研究、技术攻关等多方面,已经作出积极探索,为干线物流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交通运输部近期陆续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公路工程技术创新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路工程适应自动驾驶附属设施总体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前瞻性地研究和布局支撑自动驾驶的公路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智能感知、5G通信、高精度定位和边缘计算等技术在公路工程和路网管理中的应用,推动车路协同技术发展。各地也在积极行动:江苏明确将在多段高速公路试点货车自动驾驶专用道,预计到2025年,能初步具备货车进行L3级别自动驾驶的行驶条件;北京、上海、河北等地在京礼高速、东海大桥、雄安新区等推进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试点项目。

产业聚合 共推商业化落地

利好信息一波接一波,自动驾驶科创企业研发新技术的势头也更旺盛。从单车智能到系统智能,从单车感知到系统感知,再到车路协同,建立车、路、网自动驾驶产业的生态系统,把技术研发和应用落实到场景中,已成为相关企业的共同发展方向。

4月末,嬴彻科技获得浙江湖州德清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标志着国内首个自动驾驶重卡试运营项目正式启动。智加科技、一汽解放、满帮集团形成“软件技术—车辆平台—运营管理”联盟,并于近日推出全新一代J7+智慧重卡。

如何才能加快干线物流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图森未来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吴楠认为,软件开发企业要积极与硬件制造商合作,尽快实现自动驾驶卡车量产。

“高速、开放环境下,无人卡车车队将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王云鹏认为,从低速到高速逐步实现跨越,还需要政府层面的进一步推动,包括加快建立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应该包括车辆技术条件、设施条件、运营条件以及系统软件与信息安全的要求等。

紧抓新基建机遇,车路协同和智慧交通产业将迎来更大规模的商业应用和落地,干线物流自动驾驶领域势必推动新一轮技术融合创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