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全货机火爆折射跨境物流创新潜力

发布时间:2020-05-19 13:47:22 中国贸易报

数据显示,4月份中外航空公司平均每周执行货运定期航班1574班,比疫情前增加55.2%;4月批复全货机加班包机2225班,同比增加476.4%。近日,中国民航局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货运航线航班管理政策的通知》,该通知提到,简化国内、国际货运航线经营许可的颁发程序。《中国贸易报》记者留意到,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和多个地方均已出台鼓励航空货运发展政策。同时市场需求之旺盛也得到数据的有力支撑。

从国内全货机的发展历程来看,上述数据显得很不平常。记得就在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官员还依据数据介绍:我国全货机数量少、增长缓慢,尚处在初级阶段。一场疫情,让我国跨境物流业切身体会到危机,也看到了危中之机:一方面,航空客运和货运受损,海运受损,一些国家关闭陆路口岸致物流不畅,而作为后起之秀的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等凸显了自身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由于航空客运受损导致客运班机上腹舱货运严重受影响,但单机运量更大的全货机和客改货飞机变得火爆非常。

全货机和客改货飞机表面上看是灵活应急,背后折射出的却是近年来我国在跨境物流领域的持续创新、积极深耕,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这种新机遇从地方和具体的行业更能够看清楚。

以内陆的宁夏为例,发展全货机多年来一直是宁夏重点推动的事项。但过去几年由于国内全货机市场不温不火,宁夏这方面的努力并不轻松。而今,海南、云南、广东、上海等地不仅大力支持全货机,并且还积极推动客改货机发展。在这新一轮东风面前,宁夏推动多年的全货机业务终于获得难得的发展机遇。

疫情发生初期,记者听到一些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感慨,如果国内全货机发展速度更快一些,对跨境电商行业的帮助会更大,一些跨境电商仓储物流方面的创新也能更好地看到效果。如今全货机火爆发展,正在让越来越多的相关创新加速变成现实。例如,5月7日凌晨,京东快递最新一架全货机从深圳飞抵无锡,京东快递在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之间的全货机航线正式开通,“次日达”覆盖的城市圈再次扩大。

再从全货机运力扩大对其他行业的辐射看,全货机不仅这段时间在跨境运送抗疫物资方面大显身手,而且其运量大、各类手续办理比客机更少等优点也能应用到运送水产品等生鲜产品方面,速度快、保鲜能力强等优势也有望在未来进一步发挥。这样一来,水产品等生鲜产品的进出口就能得到更多保障和促进。

民间有言戏称:打败小偷的不是警察,而是支付宝和财付通。跨境物流领域不断的创新、深耕和突破,其意义也将远远超出其最初的目标设计,不仅给行业自身,还对其他行业有正面推动作用。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是走在前面发挥奇效的好案例。今年国家、地方层面不断出台支持全货机发展的政策也正在发挥其功效。各种创新都在为更多好案例的诞生积蓄着潜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