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2023年中国物流行业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3-12-31 09:00:00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2023年12月31日

1.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其中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位列第一项。

2.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批准设立创新物流技术委员会(ISO/TC 344),秘书处和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均设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指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安全水平。商务部等8单位审核公布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达250家、示范城市33个。

4.重大物流基础设施推进建设,截至年末,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已达125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66个。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评审认定的“示范物流园区”已达100家。

5.在第一届绿色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大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正式发布物流行业公共碳排计算器,标志着国际国内碳排放互认工作启动。

6.铁路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加速,中欧班列十年累计开行超过7.7万列,海铁联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浙江成立,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突破9000列,最高运行时速250公里的高铁货运动车组列车正式开行。

7.跨境电商服务时效持续升级,“全球5日达”国际快线等跨境物流产品上线,海外仓、综试区等跨境物流基础设施加快布局,助力中小企业“出海”拓展国际市场。

8.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委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全国首批无人驾驶货运车辆路测牌照发放。交通运输部制定《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

9.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在北京开幕,这是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

10.受俄乌局势、巴以冲突及红海事件等影响,国际航运及物流市场价格波动加大,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经受考验。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