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崔忠付:我国物流服务平台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发布时间:2023-02-24 11:31:36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我国物流服务平台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在“2022(第五届)中国网络货运平台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2023年2月24日

微信图片_20230224113022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厦门,共同参与“2022(第五届)中国网络货运平台年会”。在此,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感谢多年来关心和支持物流平台发展的朋友们,并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平台经济是以互联网平台为主要载体,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网络信息基础设施为重要支撑的新型经济形态。下面,我将对过去一年的物流服务平台的发展情况进行简单回顾:

一、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战略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平台经济发展,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要打造制造业物流服务平台,实现物流资源共享和过程协同,提高生产制造和物流服务一体化运行水平,形成技术驱动、平台赋能的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发展新生态。推动大型物流企业面向中小微企业提供多样化、数字化服务,稳步发展网络货运、共享物流、无人配送、智慧航运等新业态。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特别强调支持平台企业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产业链安全化为基本,以产业结构高端化为导向,以产业模式新型化为方向,加快构筑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生态。其中,平台是数字经济的支撑,是数字科技创新主力军,在畅通双循环、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解构和重组产业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二、网络货运依然是干线运输领域主流业态

网络货运是干线运输领域在平台经济下的主要发展业态。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2537家网络货运企业(含分公司),整合社会零散运力594.3万辆、驾驶员522.4万人,全年共上传运单9401.2万单,同比增长36.0%。可见,全国网络货运企业数量及业务量增长速度依然较快。据中物联平台分会调查统计,79%的传统物流企业有意愿转型或拓展物流平台业务,特别是网络货运业务。因此,网络货运的业务规模仍将不断扩大。自2020年起,中物联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5批网络货运平台A级企业评估工作,共评选出52家A级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在行业内树立了典型标杆。

三、网络货运平台服务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

网络货运经过三年的发展,逐步涌现出一批由企业物流转型而来的平台企业,在集生产、贸易、物流到终端客户的供应链全流程协同一体化服务方面具有较大优势,为网络货运平台向供应链服务平台发展探索出一条较为明晰的发展道路,同时为拓展供应链金融、车后市场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部分以技术服务为抓手的大宗商品网络货运平台对于货源的把控能力较强,在为货主提供运输服务的同时,还为货主企业提供配套软硬件服务,将货主生产数据与网络货运平台对接,极大增加与上游货主的粘性度,实现供应链化发展。

四、数字货运平台即将迎来上市热潮

根据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10月底,物流行业共完成62笔融资,涉及金额652亿元。与前两年同期相比,各轮次的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在物流平台领域未出现B轮前融资。但是,部分头部企业利用自身竞争优势持续开展投资并购,股权收购类交易在总交易数量和总交易金额的占比显著提升。此外,快狗打车在港交所成功上市、路歌通过上市聆讯,即将成为首家在港交所上市的以物流企业为服务对象的数字货运服务商,多家企业也进入上市准备期。可见,物流平台的发展已经入成熟期,并购乃至上市成为资金流向的主要阵地。初创型交易类平台企业若无新颖的运营模式或独特的资源已难以吸引资本的眼球。

五、以网络货运平台为中心的生态系统正在逐步建立

伴随着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为物流平台企业尤其是网络货运业态提供支撑的技术服务商发展迅速,包括软件服务商、定位服务商、主动安全服务商以及供应链金融、保险、车后服务商等。伴随着网络货运在不同垂直领域的运营模式逐渐清晰,需求逐步明确,技术支撑平台针对不同规模、不同垂直领域、不同业务场景的网络货运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产品,更好的支撑网络货运平台高质量发展,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六、新业态下司机权益保障得到进一步重视

2022年2月,交通运输部出台《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在道路货运方面,督促主要道路货运新业态平台公司向社会公开计价规则,合理设定本平台订单收费金额或抽成比例上限,或者会员费上限等,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在此背景下,中物联平台分会牵头制定了团体标准《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交易撮合服务要求》,将阳光抽成行动的部分条款纳入标准中,进一步规范平台企业开展的交易撮合服务,弥补该领域的法规和监管空白;并在新一期《物流平台发展报告》中收录《新业态下司机生存状况调查》。部分头部企业通过司机工会、互助社群、法律援助、免费保险、节日补贴等方式进一步关注司机群体,维护司机合法权益。

在物流平台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网络货运企业数量增长放缓,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

从数量上看,2022年网络货运企业增速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网络货运经营资质转让、注销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与此同时,也部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发展瓶颈,规模扩张较慢,主要原因包括以下两点:

1、同质化竞争严重,仅依靠开展结算业务获利,未建立企业核心竞争力,无法在已进入成熟期的行业竞争中生存;

2、在现行税务体制下,网络货运平台企业进项获取难、抵扣链条不完整、进项错配等问题依然无法解决,使得企业不得不依靠财政奖励弥补进项不足带来的成本上升。

二、数据应用缺乏方向,数据孤岛依然存在

网络货运平台虽然沉淀了大量的业务数据,但依然存在数据共享壁垒和数据孤岛,没有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在《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约束下如何进行数据的交换和交易仍是未来需要探索的问题。

三、集中在公路运输领域,多式联运平台发展仍需探索

从政策的定义来看,网络货运仅限于公路运输,但网络货运作为运输甚至供应链的一部分,依托其数字化程度和数据应用能力,打通与其他运输方式的数据接口,助力行业降本增效。

综上所述,物流平台的发展应在“规范”的前提下持续创新。未来,物流平台的发展将呈现出以下五个发展趋势:

一、平台经济助力实现数据资产化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推进,数据资源愈发丰富,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数据已被列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生产要素。物流平台,特别是网络货运平台在运营过程中沉淀了大量的交易数据,成为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助推器。2022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明确指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深入开展数据资源调查,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据统计,我国由地方政府发起、主导或批复的数据交易所已有近50家。未来,如何在符合《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确定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探索数据变现的路径,在增值服务落地应用方面对企业进行专业化指引和引导,将数据转化为资产,实现数据的价值。

二、高标准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了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的转变。平台分会自成立以来,已围绕物流平台制定了1项国家标准和5项团体标准,主要涉及网络货运服务和交易撮合服务,旨在规范经营行为,树立典型标杆。除了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的制定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自2022年起开展物流服务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引领物流企业开展标准制定工作,旨在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标准的制定,完善物流领域标准化建设,形成“政府主导保基本、市场制定促竞争”的新局面。

三、产业互联网推动供应链提质增效

产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帮助工业或传统行业的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形成以数据驱动的智能优化闭环。在数据驱动下,快速感知、敏捷响应、动态优化、全局智能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竞争力。产业互联网是连接上下游或者具备高度关联性的产业生态,不仅推动了生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也对传统的运输物流行业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物流是连接上下游重要桥梁,通过物流服务的平台化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有效连接,实现物流运输从订单、运单、交付到结算的全过程覆盖,增强了供应链的柔性和弹性,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实现提质增效。

四、网络货运亟需创新发展模式

网络货运业态在《管理办法》和《经营指南》的引导下模式逐渐清晰,但逐步显现出盈利难、税负高等突出问题,在运费逐步压缩的市场背景下利润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因此,网络货运业态亟需模式创新,开拓新的赢利点。2022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指出要增强平台创新发展能力,支持平台加强技术创新和鼓励平台企业开展模式创新。网络货运平台应利用自身的技术、管理、数据优势,探索技术输出、联合运营、数据赋能的产业新模式,探索新的盈利增长点。

五、构建以数据为中心的平台生态

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闭环生态是实现平台价值的重要表现,以网络货运“五流合一”的经营数据为切入点,构建围绕网络货运业务的能源、维修、保险、金融等生态服务平台,不仅实现贸易、运输、管理、后市场的深度融合,更是推动数据治理的重要手段。同时,在构建全产业链生态平台的背景下,依托数据建立产业链信用体系,进一步实现平台数据价值。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物流平台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发挥好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评估、标准、研讨、信用等工作引导平台企业规范发展。在此,我要感谢此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我相信、在各位物流同仁的支持下,物流平台的发展会更上一层楼。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