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2022(第十四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1 12:24:48 网络事业部

12月20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长沙争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2(第十四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徐亚华,长沙市物流口岸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彭维强出席大会并致辞;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以视频形式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企业代表长沙争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铖、ACG智能图云高级业务发展专家付士明、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雷、华润数科代表贾宏松分别做了分享。大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主任、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秘书长晏庆华主持。

117291_700x700

崔忠付对2022年我国物流与供应链行业数字化发展情况做了回顾,指出物流与供应链行业数字化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效,但依然存在部分企业对数字化及数字化转型的意义认识不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不明确、相关标准体系不完善、数据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等问题,制约了数字化的整体发展速度。明年我国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主要呈现出“数字化支撑物流与供应链企业高质量发展”“数字化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数据治理及人才培养成为新需求”“数字化重塑建物流与供应链新生态”四趋势。

徐亚华指出,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是中物联每年召开的品牌会议,本次会议以数字化重塑产业新业态为主题,极为符合当今物流发展的主基调,对推动我国物流和供应链信息化发展、促进交通物流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如何引导网络互联网规范健康发展,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提高治理能力;广大企业的经营者要守正创新、诚信经营、奋力开拓。

彭维强代表长沙市物流口岸办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指出长沙既是历史古城又是发展新城,高度重视物流产业数字化建设,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要加快推进物流智慧化发展,物流在长沙大有作为,未来可期。

在主旨演讲环节,汪鸣对刚刚对外发布的“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该规划对物流“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三个作用的表述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变化,更接近高质量发展,更贴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及构建现代服务体系。在解析应如何“深入挖掘现代物流重点领域的潜力”内容时,他提出加快国际物流网络化发展、补齐农村物流发展短板、促进商贸物流提档升级、提升冷链物流服务水平、推进铁路(高铁)快运稳步发展、提高专业物流质量效率及提升应急物流发展水平七举措。

郭铖在演讲中指出,要实现数字赋能物流、平台重塑产业,应该用数字化手段深入社会生产并为行业降本,同时从流程标准化角度改变企业的经营方式。此外,应重视人才职业化培养、明确企业定位,充分共享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

ACG智能图云高级业务发展专家付士明以“营造数字生态 助推产业发展”为题进行了演讲。他以企业的智能化实践为例,表达了企业以数字化为基础致力于重塑行业四大管理标准及进一步与客户合作共赢的愿景。

冯雷以“内卷通往深渊 聚合方能求生”为主题,批判了行业中常见的几个认识误区,对物流费用的计算方式、“空载率”提出自己的意见,表明了“网络货运不仅仅是车货匹配”“网络货运不等于开票”等观点。他指出企业数字化中实时场景的数字化至关重要;站在网络货运的角度,应该努力提升企业运力供应链能力和数字化交付能力,并以路歌全链路数字货运解决方案为例进行了剖析。

贾宏松远程分享了华润集团的供应链数字化实践探索。华润全管理价值链涵盖8大领域、18大系统,聚焦在传统的企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她认为未来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场景会越发丰富,希望未来价值共享、开放共赢。

大会还以“网络货运平台运营创新和产业互联网模式创新与价值创造”“物流枢纽数字化与多式联运创新发展”“数字化供应链金融创新”等为主题设置多场分论坛,并开办网络货运运营创新及人才培养特训营,以各种方式将数字化赋能行业落到实处,受到与会人士的广泛好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