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物联党委调研组莅临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开展党建调研并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1 20:21:25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9月19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余平,纪委副书记、党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郑荣良一行莅临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进行党建调研,与协会领导展开交流座谈,并指导协会党建工作。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协会智库首席专家/中国医药报社原党委书记方贤业、党支部书记周立及党支部相关同志等参加调研。

周立就协会党建工作向余平一行作具体汇报。协会党支部在协会和支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党对行业协会的领导为主线,充分发挥协会党组织功能作用,聚焦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纪律建设、能力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具体从“强化学习 凝聚共识”、“树牢规矩 强化意识”、“狠抓教育 强化管理”方面谈协会党支部工作经验、做法以及协会改革发展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表示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与支持下,协会党支部紧紧围绕四个服务的宗旨,着眼形势任务要求和会员企业需要,加强谋划、部署、落实和管理工作,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加强协会自身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推进协会党建工作与平台发展工作高度融合,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刘忠良代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对余平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物联党委长期以来对协会的指导、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刘忠良结合协会近几年工作开展情况及未来重点工作规划向余平一行进行汇报,紧紧围绕沟通、合作、发展、共赢的服务宗旨,着眼形势任务要求和会员企业需要,加强谋划、部署、落实和管理工作,不断开创协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针对近期开展的浙江大学医药零售班、星辰会,以及隆重启动的“百千万亿”工程,刘忠良做重点汇报表示,“未来我们需要服务、培育、融合、孵化100家以上医药上市企业,为覆盖全国3000个城市的赋能组织,为联动100万家医药零售和基层医疗终端,共同造就万亿产业市场。”同时,将全力支持协会党建各项工作的开展,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加强协会自身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推进协会党建工作与平台发展工作高度融合,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继续推动协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善协会分支机构发展,加强会员管理,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各类要素活力和动力。

方贤业针对协会党建工作发表讲话,从对支部工作的感悟、对协会党建经验的感悟着手,提出会长管理协会第一责任与党建一致:党政同责、齐抓共建;会长履行职责第一要求与党建一致:是听党话、跟党走;会长衡量工作第一标尺与党建一致:立足服务、力求实效。总体来说,就是到位不占位、献策不决策、放手不撒手、建功不居功,可以说书记、会长、党支部、秘书处的作用都很强、很协调,但会长作用是本协会党建的特色和亮点,经验宝贵。

3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同时就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座谈交流,并仔细查阅了协会党支部工作制度、“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党员管理材料、组织生活材料等资料档案,对协会党支部进一步认识“三会一课”制度、完善“两化”建设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2

余平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展到今天很不容易,也肯定了协会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果和亮点。

一是,政治引领作用发挥明显。协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和全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作为第一议题落实到行业、事业改革发展中,把党中央关于发展壮大中医药事业的重大决策作为指导中医药行业发展的根本遵循,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药事业方针政策在全行业得到贯彻落实,进一步激发和凝聚了行业共识,强化责任担当,在推动全民大健康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创新引领作用发挥明显。协会积极探索新时代、新形势下行业社会组织的运作规律,根据业态发展的新变化,行业企业的新诉求,消费层次的多元化,持续开拓创新服务领域。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中医药服务大众高层论坛等活动,以其规模大、层次高、质量好、影响广而受到业界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其中,“党课进基层、进行业”率先在行业协会推动党建工作,发挥功能性党组织作用做出的积极探索。

三是服务引领作用发挥明显。协会把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会员服务作为践行协会初心使命的具体抓手,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建立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政府部门提供了可供决策的参考依据,又针对医药行业、企业发展的具体实际,以及瓶颈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实现了政企互动有渠道、社会舆情有沟通,政府决策有依据,企业落实有实效,在改善医药行业、企业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作用。

四是学习引领作用发挥明显。这是协会做得最有特色的一点,最值得大说特说的。协会的一大特色就是构建学习型协会,推动学习型行业、学习型企业。协会先后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多家国家重点院校,广泛开展学习班、培训班、名师讲座、成长大讲堂等,邀请国内著名经济学、管理学、战略学、国学、新闻学、医药学专家、院士给企业家上课,为协会体系内的企业家提供学习交流和成长平台,从而为增强医药企业战略决策地,塑造医药行业的商界领袖,锻造行业高层文化的竞争软实力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五是文化引领作用发挥明显。协会通过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把中华传统中医药文化积极向世界传播。不仅使世界人民逐步认可诊疗康复手艺,同时在治疗康复方面让世界人受益,也为中医药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做出了贡献。在行业内培育倡导诚信文化,推行行业公益慈善文化,受到了民政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同时,余平针对下一步协会党建工作提出:一是要进一步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抓好协会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将其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要充分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协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二是要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提升协会党建质量和水平,必须把“两个确立”贯穿始终,着力推动协会党组织建设再深化,领导班子再优化,党建引领再强化,结合党建“双创”要求,继续办好每年一度的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同时,要把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巩固好、发挥好,准确把握协会党组织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协会党组织在行业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持续加强协会党组织在行业中的引导和指导作用,从严从实加强协会班子建设,育好育优协会干部队伍,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充分调动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切实以强烈的意识主动精神,推动协会健康可持续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4个服务”重要功能,当好政府参谋助手、服务行业和社会治理、服务会员企业和广大消费者、服务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保持昂扬奋进状态,坚定推进市场化转型发展。面对当前的困难和挑战,要勇于跳出固有思维,向改革要活力,向市场要动力,努力打造更加具有行业凝聚力、影响力的特色业务平台活动,同时要增强法制观念,推动提升协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特别是规范协会和分支机构的治理,完善制度管理,强化制度执行,持续增强协会专业化服务能力,包括业务研究能力、信息提供支撑能力、行业自律能力、推动创新发展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国际合作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921202228

随后,余平代表中物联党委、纪委对协会“一把手”和与会人员开展了廉政建设监督集体谈话。

刘忠良最后在讲话中表示,将严格落实调研组领导对协会党建工作提出的要求指导,认真学习、扎实推进,进一步做好协会党建的引领作用,结合行业实际,创新党建形式,以积极昂扬的精神风采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