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物联开展关于俄乌冲突对国际格局的冲击及其对我国的影响“三新学习”

发布时间:2022-04-29 11:47:26 党委办公室

4月28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京组织召开2022年第3次“新技术、新模式、新业务”学习——《俄乌冲突对国际格局的冲击及其对我国的影响》。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主讲。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何黎明做总结讲话,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副会长任豪祥,副会长蔡进,副会长贺登才,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余平出席会议,学习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何辉主持。

金灿荣从当前国际形势、乌克兰危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关系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解读。一是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受新冠疫情、大国关系恶化等因素影响局面日趋复杂。二是重点分析了乌克兰危机的三大起因、四大关联,及其影响。三是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四新”解读,即“新格局”、“新模式”、“新工业革命”和“新全球治理”。四是要清晰认识到中美关系演化为中美矛盾,必定成为当今世界的主要矛盾。

何黎明作了总结讲话,认为金灿荣教授的演讲视野宏大、旁征博引、贯通古今、风趣幽默,对俄乌冲突、中美关系、世界百年之未有的大变局进行了系统的讲解,让我们对目前深刻复杂的国际形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获益良多。何黎明强调,中物联系统要结合金灿荣教授的演讲内容,通过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积极思考当前国际形势对我国产业链与供应链安全、“一带一路”倡议的深远影响。例如,俄乌冲突令国际能源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国内宏观经济运行稳定性与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又如,俄乌冲突给中欧班列的稳定运行带来的影响等等。希望大家勤学多思,充分做好调查研究,积极为国家献言献策。

本次学习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物联各部门、分支机构和实体单位,各代管协会和事业单位1000多人参加了线下、线上同步学习。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