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2021年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大会暨第三届公路运力发展大会在辽宁鞍山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9 14:30:16 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

7月14-15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德邻陆港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年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工作会暨第三届公路运力发展大会”在辽宁省鞍山市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顾志峰,鞍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鞍山钢铁/鞍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义栋,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及鞍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宏振等领导出席会议。大会以“智慧开局、融合共赢”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制造企业、物流企业、货运企业、装备企业,各地物流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等共计500多人参加。

贺登才在致辞中对我国物流业40多年发展历程作了简要回顾,提出了新阶段物流业发展的基本任务。他指出,新阶段物流业的产业定位:将从支撑性、保障性产业向战略性、引领性产业转变;发展目标:将从“物流大国” 向现代化“物流强国”转变;发展方式:将从物流业自身发展向组织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转变。随后,贺登才梳理了《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对物流内容的表述。他指出,其中21次提到“物流”,分布在多个章节,体现了物流与相关产业、区域经济、城乡发展、民生福祉等各领域融合发展的战略意图。最后,他归纳提炼了30个推动物流融合发展的路径和方式。

王义栋在致辞中介绍了鞍钢集团的发展战略,提出了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形成千亿级产业的战略构想,并将推进两业融合作为十四五发展的重要目标,对鞍钢物流未来发展提出了期许。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路货运分会当值会长、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波在致辞中回顾了2020年以来公路货运分会所做的重点工作,提出下一步继续打造“有责任的公路货运行业服务平台”的任务,并对下一步分会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张江波作了《深入推进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策通报。他从我国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发改委推物流业、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工作以及下一步推动物流业、制造业发展的有关考虑三个方面做了具体的解读。他表示,目前我国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间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动融合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下一步将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宣传推广融合发展案例经验,二是稳步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三是深入推动物流提质增效降本。

顾志峰作了题为《强化路网运行服务 优化货运营商环境》的政策通报。他回顾了“十三五时期”路网运行管理所做的工作,并对2021年交通运输部开展的交通运输执法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等重点工作做了介绍。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流通发展处四级调研员杨浩哲宣读了制造业物流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名单。会议举行了《制造业物流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典型案例(2021)》报告首发仪式,报告收录了50个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张江波和贺登才共同主持了报告首发仪式。上午第一阶段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秘书长周志成主持。

上午第二阶段的重点发言环节,德邻陆港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锋,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明,京东集团厂内供应链部副总裁杨海峰,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侯海云,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姚巍及汪鸣分别做主旨演讲。本环节由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路货运分会特约专家张晓东主持。

大会共组织了4场专题论坛,分别是公路运力趋势论坛、两业融合趋势论坛、绿色货运趋势论坛、智能制造与智慧物流论坛。三十多位嘉宾参与演讲与互动交流。

大会同期召开了公路货运行业治理座谈会,顾志峰听取了与会代表在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政策问题,介绍了相关政策思路并做了现场回应。会议同期还召开了两业融合标准化建设座谈会、品质车队建设座谈会和德邻陆港发展专家咨询会等系列活动。会议组织代表参观了德邻陆港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和鞍钢博物馆。代表们对鞍山钢铁公司的奋斗史及德邻陆港的融合创新经验深受教育和启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