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1年4月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0.2点

发布时间:2021-05-06 16:03:5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21年4月份,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0.2点,比上月回落0.07%,比去年同期回升1.7%。从各周指数看,第二、三周运价指数环比回升,第一、四、五周运价指数环比回落。

1

图1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表1  2021年4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2

分车型指数看,各车型指数环比均小幅回落,同比继续小幅回升。以大宗商品及区域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为100.7点,比上月回落0.07%,比上年同期回升1.8%。零担指数中,零担轻货指数为98.0点,比上月回落0.12%,比上年同期回升1.3%;零担重货指数为100.6点,比上月回落0.03%,比上年同期回升1.7%。

3

图2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需求看,本月公路运输市场需求有所趋缓,PMI数据显示,4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1.1%,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从供给看,运力供给总体平稳,环比前期未出现明显变化。综合来看,在国内需求、经营成本和外部环境因素影响下,市场需求尚处于调整期,运力供给较为充足,运价指数回调属于正常现象,经济运行恢复态势良好,运价指数相较去年继续保持回升趋势。分区域看,长三角、珠三角、东南沿海区域运价指数略有回升,其余区域运价指数有所回落。

从后期走势看,二季度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得以延续,市场需求波动处于相对合理区间,但市场反映出的需求回升有限、企业经营压力不减等难点问题依旧突出,不利于公路运输市场长期供需维稳。在此背景下,运价指数可能延续震荡回落走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