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1年3月份中国仓储指数显示:市场启动需求恢复 后市预期继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1-04-02 09:00:0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21年3月份为52.7%,较上月回升3.8个百分点至荣枯线上,新订单、业务量、业务利润、周转效率、业务活动预期等主要分项指数均有较为明显的回升,比较明显地反映出随着生产建设旺季的到来,仓储需求有所增长,行业保持良好运行态势。从分项指数变化情况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1

业务量明显回升。3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4.9%,较上月上升13.2个百分点至荣枯线上。指数大幅回升一是受前期基数较低影响;二是春节过后,市场回归正常,仓储业务需求得到明显恢复。特别是大宗商品市场,随着生产建设旺季的到来,各地企业陆续开工,市场需求得以集中释放。而在春节期间表现较好的消费品需求也继续发力,同样提升了市场活跃度。

库存水平继续升高。3月份,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3.8%,较上月大幅回升11.5个百分点,再次回到扩张区间,达到四个月以来高点。反映出在需求回升、仓储业务活动活跃的背景下,商品周转效率大幅提高。期末库存指数为55.3%,较上月下降4.5个百分点,仍保持在扩张区间较高水平,反映出随着旺季到来,企业保持备货状态,仓储环节入库量高于出库量,库存水平在上月基础上继续升高。分品种来看,消费品库存回升幅度较大宗商品更为显著。

利润有所好转。受业务量明显回升影响,业务利润指数也呈上升趋势。3月份,业务利润指数为51.4%,较上月上升7个百分点至荣枯线上,表明仓储企业盈利情况较前期有所好转,但利润指数的回升幅度与业务量指数相比仍有差距,同时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回升4个百分点达到54.9%的较高水平。反映出在需求增长带动下,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但程度有限。

后市预期向好。3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3.5%,较上月上升11.8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7%,较上月上升6.2个百分点,创三年以来新高。新订单指数和业务预期指数均保持快速上升势头。近期国内经济恢复动力增强,扩大内需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对仓储业务需求起到支撑作用,后期旺季延续对仓储需求也具有拉动作用,企业对未来短期内的业务预期较为乐观。

相关阅读

首页